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爱奇艺、优酷等九公司联合发声抑制演员不合理片酬

2018-08-12 16:02 来源:ithome.com

  今天,优酷、爱奇艺、腾讯三大采购方平台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六大影视制作公司联合发表《关于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声明》”),其核心直指演员高片酬,声明表示即日起执行,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的最高片酬;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人民币,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得超过5000万元。爱奇艺、优酷等九公司联合发声抑制演员不合理片酬

  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收入最高的演员一部电视剧片酬通常过亿。同时,根据不久前传言的最新征税办法,演员个人所得税由之前的10%变为统一征收35%。片酬从“1亿+”减到5000万封顶,税率从10%升为35%,演员这次“减薪”幅度之大、标准之细化严格确实出乎外界意料。

  今天下午,针对《声明》的背景和细节解释,联合声明9家发起方接受了北青报的采访。

  北青报:这次的联合声明发起的背景是什么,发起方是视频网站还是六家影视公司?

  九家联合回复: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之后,三家视频网站和影视公司都在积极行动。此前,三家视频网站已经发布过《关于规范影视秩序及净化行业风气的倡议》,龙头影视公司对此也积极响应,一直与三家视频网站保持着非常密切的沟通,大家认知一致,只有抑制行业的乱象,才能促进中国影视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生产出有正确导向、有品质、有文化内涵和厚度的文艺精品。本次联合声明,由三家视频网站和六家影视制作公司共同发起。

  北青报:此次声明提到了单个演员的单集片酬(含税)不得超过100万人民币,其总片酬(含税)最高不超过5000万人民币。能否进行进一步地详细说明?

  九家联合回复:所谓单集100万,以一部30集的剧为例,演员可拿到的最高片酬为3000万。而总片酬最高不超过5000万是指,如果该剧的集数达到60集,演员拿到的最高片酬也只能为5000万,不再依据单集100万的单价进行计算,片酬实行封顶。特别要提出的是,片酬相应产生的税费由演员方承担。


  除了对单个演员的不合理片酬进行控制外,我们也将严格执行有关部门每部电影、电视剧、网络视听节目全部演员、嘉宾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要演员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的最高片酬限额制度。

  北青报:单个演员总片酬(含税)不超过5000万这一限定标准是怎么来的?

  九家联合回复:我们是按照总局精神,同时基于演员出演作品的贡献和酬劳的合理性制定。

  北青报:声明提到的内容什么时候开始施行?

  九家联合回复:对外发布时间即为正式施行时间,发布时间之后签署的合同,三家视频网站和六大影视制作公司都将严格按照声明中提到的条款执行。

  北青报:发起这次联合声明,希望给影视行业的秩序规范和风气净化带来什么影响?

  九家联合回复:当前,互联网新媒体技术在数据采集、信息触达、市场宣发上,助力中国影视产业进入了由做大到做强、追求数量增长到关注品质提升的关键时期。我们认为,好的行业生态,离不开每一位从业者对行业秩序的尊重与坚守,也离不开每一位从业者的自律与自爱。通过此次的倡议发声,我们希望全行业能联合起来,携手维护影视生态秩序,共同构筑规范、有序的制播环境,推动中国影视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