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人贩子骗术剖析,别等到孩子被拐才看

2018-08-13 13:31 来源:光明网

  让我们看一组数据,2017年浙江嘉兴某幼儿园借着秋游的机会,组织了一场儿童防拐演习活动。那么,测试结果怎样呢?1个小时不到的时间,10个小孩带离了秋游队伍。

  而类似这样的防拐测试还有很多:

  江西赣州开展模拟防拐测试:50名儿童42人“被拐……

  山东东营某幼儿园开展防拐测试:21个孩子20个被棒棒糖“骗走”……

  陕西城北某幼儿园开展防拐测试:12人中8人“被拐”……

  新昌公安开展防拐测试:全班孩子无一例外“被拐”……

  在任台,随便一搜“孩子失踪”关键词,就会跳出来很多相关报道。 正值暑假,孩子各类事故更是高发。在长沙火车站,就1个月丢了6个娃。

人贩子骗术剖析,别等到孩子被拐才看cad97674fe width="720" height="354" />

  国内最大的寻子公益网站“宝贝回家”,到今天已经成立了11年。上面有40000多个失踪孩子的详细资料。在这11年里,能够找回来的只有2510人,二十分之一。

  在《透明人》节目中,“宝贝回家”的创始人张宝艳说,“按我们现在的寻人速度,再寻100年也寻不完。”

人贩子骗术剖析,别等到孩子被拐才看

  寻子之路漫漫无期

  电影《失孤》大家都看过,刘德华扮演的那位丢失了孩子的父亲,跨越了大半个中国,只为找到自己的儿子。而电影是改编自真实案例。

人贩子骗术剖析,别等到孩子被拐才看

  而这样类似的案例,也一直在发生。

  就在四川省绵阳市成绵路,有一个摆了30年的修表摊。自1987年以来,这个摊位就没挪过地方,也没变过样子。因为摊主不敢动,也不敢变。

人贩子骗术剖析,别等到孩子被拐才看

  修表人韩峰已经65岁,他年复一年死守这个摊,只为等待丢失的儿子。

  30年前,有客人来摊前修表,6岁的儿子就在旁边。韩峰修完表抬头一看,傻眼了,客人没了,孩子也没了。

  他铁了心要找回孩子,找遍邻近区县,跑到辽宁、陕西,毫无结果。


人贩子骗术剖析,别等到孩子被拐才看

  找不到,只有最笨的方法,原地等。这一等就是30年,从不间断。生怕错过一次和孩子相遇的机会。

  韩峰的故事是无数被拐孩子父母的缩影。他们中的大多数,余生只能在漫长的寻找、等待和内疚中度过。

  防拐测试:90%被拐

  央视新闻的《新闻直播间》曾经做过这样的测试,50个孩子测试,42个孩子被成功拐走。这个数据,让每个家长都胆颤心惊不知所措。

人贩子骗术剖析,别等到孩子被拐才看

  而这个公安人员“骗诱”的招数,也很老套和简单,就是在超市购买玩具作为礼物送给孩子们。

  孩子的家长则表示:平时教育得很好,以为没有问题,但是没有想到,那么轻易就被骗走了。

  你以为孩子懂事聪明就没事?并不,孩子比你想象的还要容易被拐走。而对于如何防止孩子被拐,对孩子的教育,家长们更是应该多长点心。

  人贩子常用骗术1

  假装父母、顺手牵羊

  假装是孩子的父母,是我们听得很多的一种人贩“贼喊抓贼”的拐骗方式。

  在广州就曾发生过一起这种案件。据父母回忆,他们当时带着孩子在餐厅用餐,孩子吃饱了在一旁玩耍。这时候一个40多岁的妇女经过,摸了摸孩子的头,并四处环顾了一下,抱起孩子就走。

人贩子骗术剖析,别等到孩子被拐才看

  幸亏孩子父亲及时发现,拦住了那个女人。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中年妇女竟一口咬定“这是我的孩子”,与孩子父亲争执起来。

  看似无害,实则趁人不备

  老太太是一种看起来无害的人群,但是最怕的就是,在人贩中,有些拐卖者就是坏老太婆。

  一位妈妈在便利店门口买东西,把孩子留在了不远处的摩托车旁。这时候走过来一个看上去人畜无害的老太太。

人贩子骗术剖析,别等到孩子被拐才看

  她二话不说直接蹲下去把孩子抱起来转身就走,幸亏妈妈回头发现这一幕,及时抢回了孩子。


  家长不在身边,直接偷

  孩子独自一个人在家门口玩耍,粗心的父母并没有太在意。结果,一辆摩托车开了过来,一个小伙子下车迅速抱起孩子,然后驾车扬长而去。

人贩子骗术剖析,别等到孩子被拐才看

  零食玩具诱骗

  零食、玩具是孩子无法抵御两种东西,不少人贩子就抓住这点心理,诱骗孩子。别以为只有普通人家的孩子才会上当,甚至连明星何洁的孩子,都经受不住这样的诱惑。

  扮成外卖员、快递员等进屋

  有网友曾透露,自己就有过这么一段惊心动魄的亲身经历。

人贩子骗术剖析,别等到孩子被拐才看

  支开家长,趁机拐孩子

  有的人贩子会找各种理由支开父母,好让孩子脱离家长的视线范围,然后趁机拐走小孩。

  网友@楠楠讲述自己的一次经历:“有次带孩子去超市路上,听到背后有个人喊:‘孩子鞋子掉了’。回过头去看路面,这时候孩子已经走到前面了,我看了看地上也没有什么鞋子,也怪自己大意,没第一时间去看孩子的脚。结果,当我回过头来,就看见一个人正拽着我孩子的胳膊朝路旁绿化带走。我大喊一声,对方赶紧走了,可吓死我了。”

  找准时机,顺手牵孩子

人贩子骗术剖析,别等到孩子被拐才看

  今年5月一天,在东莞一家电器店外,3个小孩在店门口玩耍。一位身着黑色上衣的男子走上前来,他看准了最小的一个孩子,摸了摸他的下巴,随后便拉住他的手臂向前拖,想要假装若无其事地拉走小孩。

  当男子强行拉拽走了几步后,幸好旁边的哥哥及时发现了,急忙上前将弟弟拉回来。否则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对孩子的安全教育

  通常,大多数父母的教育方式就是唐僧式叮嘱“不要乱跑、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但这样的教育结果,见效很不好,那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1、给孩子做细节情景假设

  平常多运用类似的生活场景来给孩子做演示,当他触碰到真实的场景时,脑海里便能自然而然地调动出之前演练过的内容。

人贩子骗术剖析,别等到孩子被拐才看

  就拿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为例,我们需要明确地演绎出场景告知孩子:

  我们的开门密语是“小兔子乖乖歌”,如果每唱这首歌可以开门吗?——不能!

  什么样的情况死也不能开门?——不唱“小兔子乖乖歌”!

  如果有陌生人敲门,每唱“小兔子乖乖歌”,但是说给你送零食,你能开门吗?——不能!

  2、教孩子拒绝给大人帮忙

人贩子骗术剖析,别等到孩子被拐才看

  我们时常教育孩子要助人为乐,但是“助人为乐”很容易成为人贩子的利用点。

  我们忘了告诉孩子一种逻辑,就是:找人帮忙应该找强者,大人一般都会找大人帮忙,大人解决不了的事情,找小孩帮忙,可能是另有所图。

  3、孩子走失后的紧急措施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果孩子真的丢失了,该怎么办?

人贩子骗术剖析,别等到孩子被拐才看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博士便针对儿童被拐提出了「十四人追法」,走失的孩子在24小时内被找回的几率增加10倍!

  母亲原地等候,父亲发动10个人出去寻找。

  安排4个人沿4个追,搜索范围为俩公里左右。

  再安排4个人到火车站、汽车站寻找,防止人贩子坐车逃跑。

  剩下俩个人,一个报警,一个留在家里

  意外,永远是猝不及防的,别让孩子为我们的侥幸心理买单,那将是我们永远无法承受的生命之痛。

  5招教会孩子保护自己

  父母的监护必不可少,但是我们也很难保证每分每秒都在孩子身边,教会孩子自己保护自己也是很重要的。

  1、在孩子能说话时,教会孩子背诵父母姓名、单位、电话号码以及家庭住址。

  2、教孩子在哪些情景之下只能说不。(如:礼物欺骗、求助带路等等)

  3、告诉孩子不要独自玩耍,上学放学结伴同行。

  4、教会孩子认识穿制服的人员,父母不在,就求助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切记不可用“再不听话,让警察叔叔来抓你”这句话来威胁孩子。

  5、若条件允许,给孩子佩戴信息发射器,或让孩子携带可定位的手机。

  孩子拐卖的现象层出不穷,拐卖的手段防不胜防,因而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请保护好你的孩子,祖国的花朵,尽早进行安全教育,防止悲剧再次发生。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