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高铁到底为什么不能等人?标准答案来了!

2018-08-14 13:34 来源:ithome.com

        2010年,全世界最长的武广高铁正式开通;2011年,受世人瞩目的京沪高铁开通,紧接着就是沪昆高铁开通运营,哈大高铁、西成高铁等;截止到2018年,全国共有77条高铁动车线路已经正式投产运营。中国高铁十年间发展可谓迅速。

高铁到底为什么不能等人?标准答案来了!

  在近期的央视节目《对话》中出现了几个大家关于高铁关注的问题,中国通号总工程师张志辉做出了解答。

  为什么高铁不能停下来等你?

  有新闻报道,一位乘客为了等家人,拦住高铁的车门,不让车正点开走。这种情况,会对铁路运营造成哪些影响?

  中国通号总工程师张志辉表示,高铁,包括所有的铁路是按行车计划、运行图运行的,尤其现在高铁的行车密度是很大的,北京南高峰时段的情况是五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发出。

  如果真的因为人为的原因影响那辆列车晚点时间过长,肯定会影响后续的列车。如果延误时间再长,也可能会影响到其他线路。

  所以,也提醒大家千万不要去做这种事情,这样会给整个铁路的运营造成影响,也会为运行图的调整带来很大的工作量。旅客如果赶不上自己的那趟车,可以改签下一趟高铁列车。

  “自动驾驶”已来,高铁司机要失业?

  中国通号总工程师张志辉回应称,实际上在珠三角城际200公里的自动驾驶已经实现了。现在正在做300公里、350公里自动驾驶的试验,从现在的试验效果来看是非常好的。

  自动驾驶可以大大缓解司机的劳动强度,而且对包括正点率、停准都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无人驾驶这一块,应该是我们技术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高铁到底为什么不能等人?标准答案来了!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