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监管部门:重庆滴滴司机死缓

2018-08-29 09:42 来源:凤凰网
监管部门:重庆滴滴司机死缓

  郑州空姐遇案的悲情尚未过去,8月24日,温州女孩搭乘滴滴顺风车时又遭司机杀害。在两起全国轰动的案件发生前,重庆也曾发生过一起滴滴顺风车司机杀害、猥亵乘客案。27日,目前该案已经判决生效:被告人周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犯强制猥亵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经复核查明,2017年5月14日11时27分许,被告人周某通过“滴滴出行”软件接到被害人甘某(女,殁年30岁)发出的从重庆市永川区前往重庆市巴南区的顺风车订单后,于当日12时20分许驾车接到甘某,随后前往巴南区。途中,因周某迟到及对行驶路线不熟悉等,周某与甘某引发口角纠纷。

  经法医鉴定,甘某系机械性窒息死亡。同月18日,公安人员将周某抓获。周某归案后如实供述了其犯罪事实。同年12月21日,周某亲属与被害人亲属达成赔偿协议,被害人亲属对周某表示谅解。

  滴滴顺风车存在四大问题需整改

  滴滴出行在重庆的运行情况怎么样呢?为何滴滴出行没能取得经营许可呢?重庆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滴滴顺风车在运营模式上,不符合我市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多次约谈后均未整改达标,目前还存在至少以下需要整改的四大类问题:

  问题一

  违背顺风车概念。顺风车的概念是由车主先发起我要从甲地到乙地,然后乘客在平台里发出乘车需求,由后台进行匹配。但是滴滴很多情况是由乘客发出需求后,车主自己去寻找,违背了顺风车这个概念。

  问题二

  违背合乘规定。根据我市规定,私人小客车合乘,乘客分摊费用仅限于车辆燃料成本及通行费,此外,合乘平台、合乘服务提供者不得收取时间计费或其他任何费用,而滴滴顺风车采用的是规避这种计价方式,自己来定价。

  问题三

  拒不接入数据,监管困难。我市道路运输部门要求滴滴公司将顺风车数据接入行业管理部门的信息平台,以便加强管理,但滴滴平台至今尚未接入,给行业监管带来困难,存在潜在安全风险。

  问题四

  借顺风车跨区域非法营运扰乱客运秩序。执法实践中,交通执法部门发现,许多滴滴司机借着滴滴顺风车的名义,大量从事跨区域非法营运,与管理部门的班线客运发生冲突,扰乱了客运市场秩序。


  对于上述问题,相关部门多次约谈滴滴平台,责令滴滴出行方面进行整改规范,但目前滴滴方面还没有进行规范并达标。

  据了解,上述问题中,监管部门最为担心的是问题三,因为这涉及乘客的安全。相关监管部门负责人透露,问题三在约谈中是滴滴平台最不愿“让步”的,缘由是涉及核心商业利益。对此监管部门态度也很坚决:有什么商业利益比安全还重要?

  对滴滴出行在重庆存在的问题,滴滴重庆方面表示,他们一直在积极沟通整改,但涉及相关情况重庆办事处并无最终决定权,最终还是需要总部决定。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