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福建泉港碳九泄露 碳九是什么?曝有人掉进污染海域住进ICU 泉港海鲜还脑吗?

2018-11-08 10:02 来源:网络综合

  福建泉港碳九泄露 碳九是什么?曝有人掉进污染海域住进ICU 泉港海鲜还能吃吗?

  2018年11月4日,福建东港石油化工公司在装卸作业时,因软管垫片老化、破损,导致碳九泄漏。泉港区环保局发布情况通报,事故造成6.97吨碳九泄漏。

  可能很多人对碳九及其危害不理解,所以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然后再展开论述。

  碳九:异丙苯、正丙苯、乙基甲苯、均三甲苯、茚等......

  也因为它组分复杂,沸点相近,难以分离。在我国,碳九芳烃相关产业得到蓬勃发展,它的最有效利用就主要是生产石油树脂。

  而不难发现,石油树脂在我们身边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涂料、橡胶添加剂、粘合剂、印刷油墨等许多领域都会用到它。

  这就相当于,7吨油漆直接倒入这个小城市,而且是还没分解的油漆,比毒药还毒。

福建泉港碳九泄露 碳九是什么?曝有人掉进污染海域住进ICU 泉港海鲜还脑吗?

  那么,泉港区碳九泄漏对周边居民身体有害吗?

  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研究员吴立新告诉记者,碳九属于易燃危险品,对水体、土壤和大气可造成污染;具有麻醉和刺激作用,吸入、接触高浓度本品蒸汽有麻醉和刺激作用,会引起眼鼻喉和肺刺激,头痛、头晕等中枢神经和上呼吸道刺激症状,长期反复接触可致皮肤脱脂;同时食用被碳九污染过的动植物海产品,还有中毒、致癌等风险。

  据泉港区农林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已于4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暂缓起捕、销售和食用辖区肖厝村海域水产品,提醒广大市民群众暂缓起捕、销售和食用该区域的海产品,是否能够食用将由权威机构进行检测。

  同时,泉港区环境保护局也通报称,目前,事件调查工作已全面展开,委托专业机构对水质、海产品进行取样检测,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全力以赴做好相关工作,确保事件依法依规得到稳妥处置。

  11月4日凌晨,福建泉州码头的一艘石化产品运输船发生泄漏,6.97吨碳九产品漏入近海,造成水体污染,也引起了不少关注,有不少当地居民在社交平台上求助。

  什么是碳九?

  在石油化工中,“碳九”是在石油提炼时获得的一系列含碳数量在9左右的碳氢化合物。它们的沸点相似,难以进一步分离,所以往往就这样混在一起使用。

  石油最主要的用途是提炼汽油和柴油,一般而言,汽油成分的含碳量多在5-8之间,而柴油中分子的含碳量则是在10-12居多,所以碳九实际上是沸点夹在汽油和柴油之间的一类物质。如果将其添加在汽油中,燃烧不充分容易产生积炭,反之如果添加到柴油中,又会出现动力不足的情况,所以其用途相对有些尴尬。尽管有些燃油机可以使用碳九,但毕竟远不及汽油机和柴油机那么普及,所以只有寻找其他的一些用途。


  但是碳九在加工中有一个重要环节:重整。刚刚从石油中裂解出来的碳九主要是脂肪烃,也就是一些没有苯环的物质。经过重整之后,这些脂肪烃发生芳构化反应,从而得到很多芳烃物质,其中包括异丙苯、甲乙苯、三甲苯等物质。

  换句话说,碳九其实有两种,一种为裂解碳九,另一种则是重整碳九,两类物质的成分有很大区别,对环境的危害也不同。目前的公开报道没有明确结论,但到底泄露的是哪一种,是这次污染问题的关键。

  如果是裂解碳九,那么长期健康风险不大,经济损失很大

  从目前状态判断,本次泄露事件中的碳九是裂解碳九的可能性较大。它是没有经过芳构化重整的原料,其状态与气味均与汽油非常相似。

  一旦出现泄露,和汽油或柴油一样,密度较小的裂解碳九也会迅速铺满水面,给清理工作造成很大麻烦。而在事发地,有很多养殖户承包的渔场,因此这些碳九很容易造成水产缺氧从而导致死亡,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

福建泉港碳九泄露 碳九是什么?曝有人掉进污染海域住进ICU 泉港海鲜还脑吗?

  被污染的养殖水体 | 新华网

  此次泄露的总量还不算大。中国新闻网的报道称,“泉港区已出动船舶100多艘次、人员600多人次,调集近600袋油毡进行吸附回收,碳九泄漏海域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这个清理指的就是尽可能回收泄露出来的碳九。但这只能算作“基本”完成,剩下残留的少量碳九没有很好的处理办法,只能等待自然降解。所以,要等到此事的后遗症完全消去,尚需一些时日。

  首先,碳九的沸点只略高于汽油,挥发性较大,而在清理过程中,存于犄角旮旯中的碳九很难被清除,它们只有靠挥发逸散,由此带来的空气污染也将是持续过程,周边的居民可能会在长达一周的时间里都能闻到明显的气味。

  其次,碳九是一种良溶剂,而渔民所用的一些浮子、泡沫乃至渔网,都是由有机物构成,经过浸泡之后,这些设备都会发生腐蚀,而腐蚀之后得到的副产物,也可能会对海洋造成污染。

福建泉港碳九泄露 碳九是什么?曝有人掉进污染海域住进ICU 泉港海鲜还脑吗?

  鱼排上的泡沫浮材被腐蚀 | 中新网陈龙山

  最后最关键一点就是对海产品的影响。裂解碳九的毒性相对不大,也没有已知致癌风险,但它毕竟还是污染物。无论是鱼虾还是蟹贝,经过此次污染之后,都会吸收一些有毒有害的成分。而这些物质又不是一般水产养殖会监控的物质,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应急预案,它们也许会顺利地通过检测,流入到餐桌上。所以,如何监控受污染区域的水产品品质,将是当地相关部门接下来最重要的难题。倘若无法给出公开透明可信的监控,必将连累更大范围内的海产品。


  如果是重整碳九,麻烦可就多了

  重整碳九中的芳香烃含量较高,它们的气味较为特殊,有一股令人不悦的芳香味,与汽油明显不同。

  芳烃物质的活泼性相对更高,毒性也更高。例如异丙苯作为典型的碳九芳烃,它的分解方式就比脂肪烃更复杂。化工产业中,异丙苯是生产丙酮和苯酚的主要原料,其原因则是它很容易就和过氧化氢发生反应,然后再断裂成自由基。实际上,在有光照的前提下,大多数芳香烃都会很容易发生一些自由基反应,由此形成的副产物异常复杂,而在海洋这样富含氯元素的环境,必然的结果便是会形成一些含氯的芳烃。很多人闻之色变的二噁英,在自然界中其实并不是很难形成,有了苯环和氯,再加上一点阳光或温度,那么得到二噁英只是迟早的事。

  异丙苯的球棍模型 | Wikimedia Commons

  所以,如果此次污染的元凶是重整芳烃,那么对于当地居民而言,可能将要面对更严峻的后果,处理的难度也会急剧增大。除了以上提到的裂解碳九的各种风险之外,还必须面对更长期的污染。

  此次的污染区域主要不是生活饮用水,因此问题集中在水产品上。如果经过最终核实,污染物只是裂解碳九,那么周边居民不必太过惊慌,等过几天之后,生活照旧,依法索赔水产养殖的损失即可。但是如果原料是重整碳九,那么还应当要求当地的相关部门或机构对水质进行检测,尤其是测定氯代芳烃类的物质是否存在超标。如果没有持续的相关检测跟进以及有效的防护与经济补偿,那么可能引发真正的居民人身安全危机。

福建泉港碳九泄露 碳九是什么?曝有人掉进污染海域住进ICU 泉港海鲜还脑吗?

  ↑碳九泄露后,福建两盐场停止纳潮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炼油原料在输送时,泄露是高发事故。除了油品本身具有腐蚀性,容易将连接处的密封件溶解之外(即便是法兰片之间耐腐蚀的聚四氟乙烯垫,在烃类的长期浸泡下也会出现溶胀导致机械性能下降),更大的隐患还在于从业人员对于生产责任的漠视态度。

  福建泉港碳九泄露 碳九是什么?曝有人掉进污染海域住进ICU 泉港海鲜还能吃吗?

关键字: 福建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