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光明日报批俞敏洪女性言论:红颜祸水翻版 俞敏洪道歉什么梗?

2018-11-20 09:44 来源: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批俞敏洪女性堕落言论:红颜祸水翻版 俞敏洪道歉什么梗?

 “雷语”频出的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再次火了。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他提道:“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了整个国家的堕落。”此话一出,舆论一片哗然。女性网友们更是纷纷表示懵圈:哪里横空飞来的这口黑锅!

  遗憾的是,这句话并不是断章取义。结合当时的语境可以发现,这是俞敏洪真实的意思表达:“如果中国所有女人挑选男人的标准,是男人会背唐诗宋词,那么所有男人都会把唐诗宋词背得滚瓜烂熟;如果中国所有的女人都说中国男人就是要他赚钱,至于他良心好不好我不管,那所有的中国男人都会变得良心不好、但是赚钱很多的男人。一个国家到底好不好,我们常常说在女性就是这个原因。现在中国是因为女性的堕落,导致了整个国家的堕落。”光明日报批俞敏洪女性言论:红颜祸水翻版 俞敏洪道歉什么梗?

  这段话中,“女性的堕落”因为比较刺眼,所以受到了舆论的猛烈攻击。但实际上,其中的逻辑谬误远不止一处,谬论重重叠加,甚至让人觉得“看上去很有道理”。所以我们不妨一层一层地来分析

  首先,“女性的堕落导致了国家的堕落”,第一个前提是中国女性堕落了。或许在俞敏洪看来,这根本不需要解释,你们女人都希望男人赚钱,这可不就是堕落了?可事实是,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长期保持在世界较高水平,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也在不断提高。2018届高校毕业生中,女生占比高达52%,男生仅占48%。这说明女性正在努力奋斗,至少并没有完全指望男性挣钱养家,“堕落”一说何来?

  第二个要说的是女性、男性和国家兴衰之间的逻辑关系。在俞敏洪看来,女性的选择决定了男性的选择,而这些则影响了国家的兴衰。可是,大家都是成年人了,应当勇敢地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谁都不是任人摆布的玩偶,一个有正常智商水平的人,必然是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之后,选择最有利于自己生存的道路。其中,择偶只是一部分影响因素,并不是人生的终极目标。自己的人生活成什么样,说到底只有自己能负责,不管是甩锅给异性,还是甩锅给父母,都是孱弱的表现。

     光明日报批俞敏洪女性堕落言论:红颜祸水翻版 俞敏洪道歉什么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