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2018移动支付安全报告:扫不明来源二维码95%

2019-01-25 13:14 来源:快科技

1月24日,中国银联发布了2018移动支付安全大调查分析报告。据统计,当前我国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已达到了5.7亿,受调查人群去年使用移动支付每月平均消费了2600元。此外,扫描不明来源的二维码,是移动支付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发生实际损失的比例高达95%。

报告显示,受调查人群去年使用移动支付每月平均消费了2600元。其中创业、IT、房地产等行业人群的人均月可支配收入金额位居前三。从移动支付消费金额看,创业者的移动支付消费金额领跑其他行业群体,超过3000元/月,全职主妇的移动支付消费月均支出达2863元,名列第三;从移动支付使用频次来看,IT行业群体使用频次最高;从移动支付消费金额占比来看,学生群体移动消费的支出占超过月可支配收入的4成,移动支付已经成为该群体主要支付工具。

调查显示,指纹支付等生物识别支付方式获得超过半数消费者的肯定,较去年数据又提升了6个百分点,在35岁以下的男性中,指纹识别成为使用率最高的验证方式。

移动支付安全方面,今年高风险移动支付行为主要表现为:更换新手机不解绑银行卡,不删除存留的敏感信息(21%)、直接删除带支付功能APP不解绑银行卡(20%)、有优惠促销的二维码都会尝试扫(20%)等。

移动支付用户最常遭遇的5种诈骗形式包括利用QQ微信社交账号诈骗、遭遇钓鱼链接骗取银行卡信息、伪基站短信诈骗、以办理信用卡套现等借口骗取验证码、扫描不明二维码后资金被盗。

中国银联的调查显示,2018年消费者在移动支付中遭遇的诈骗发生率有所下降,但人均损失有所扩大,从2017年的1600元左右增加到1800元左右。其中,主动安装手机跳出来的不明文件,或者扫描不明来源的二维码,是移动支付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发生实际损失的比例高达95%。

据介绍,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近十万份,约七成被访者集中在20岁至40岁。样本覆盖广东、浙江、上海、北京、山东、江苏、福建等全国34个省份(直辖市)。

[MD:Title]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