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数学竞赛中国丢金具体是什么情况?金牌教练: 过度培训埋没人才

2019-02-28 11:04 来源:搜狐网

  2018年9月9日(周日)上午8点,一年一届的全国高中生数学联赛在全国各地准时开考,在开考前一天下午数学竞赛考生传言,有人已经拿到数学联赛一试的试卷。网友说:一项历史悠久的竞赛,竟然越来越不正规,悲哉!

数学竞赛中国丢金具体是什么情况?金牌教练: 过度培训埋没人才
数学竞赛中国丢金具体是什么情况?金牌教练: 过度培训埋没人才

  无独有偶,又有考生反映,居然在开考不到4分钟就有大量数学联赛试题电子版在传播。

数学竞赛中国丢金具体是什么情况?金牌教练: 过度培训埋没人才

  甚至有考生在考场内可以任意使用手机、使用即时聊天工具寻求场外帮助。

数学竞赛中国丢金具体是什么情况?金牌教练: 过度培训埋没人才

  以上仅仅是能接触到的、明面上的情况,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背后的水不为人知。有参加考试的考生反映数学联赛的很多考场不安排任何屏蔽措施、 监考形同虚设,还能拍照、聊天。更有网友调侃说数学竞赛的监考还没有学校期末考试严格。有河南的教练员老师透露每年都这样。由此可见一些地方竞赛考试环境处于能蒙就蒙、极其松散的状态。

  在现行高考制度下,学科竞赛在为高校、社会选拔培养拔尖学科后备人才方面发挥了非常独特的作用;而且在自主招生高考降分之中有非常大的作用,所以学科竞赛的公平问题关乎的不只是竞赛学生的问题,而且关乎到整个优秀学生的群体利益。 来自山东县中的陈老师说:“许多专攻数学竞赛的孩子就会放弃一些其他高考学科的学习,把大量的精力放在准备数学竞赛上,因此,每一次的考试机会对孩子来说都非常宝贵。”

  一位山东竞赛生的妈妈说:”作为竞赛生的家长,真的是知道自己学习竞赛的孩子高中是怎样度过的。“我们为之付出了两年的全部假期,我们为之付出了无以统计的时间和经历,我们为之付出的太多太多。”学竞赛的孩子除了要有智力、天赋和努力以外,往往还需要一些运气才能获奖,并且都应具备超级抗打击的能力。

  以数学联赛为例:作为生源大省山东每年只有60多人获省一等奖,难度可想而知。如果每个人都凭自己的实力获奖,大家没有话说,但事实往往不是如此。孩子经过了竞赛这一道关,家长也就了解了一些黑幕。作为家长,周围参加竞赛同学的程度如何都心知肚明,哪些同学作弊的可能性大,大家也清楚,但是也就没有办法。


  学科竞赛作弊的成本如此之低、获得的收益却又如此之大。我们自叹没有门路,只好让孩子日复一日地高强度地学习,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每年只在春节休息一天,假期到全国各地参加辅导班,物力、财力再加上孩子的辛苦付出了多少无法统计,只是希望通过拼搏发挥孩子的能力,取得好的成绩。但是,作弊的行为,毁掉了一些原本有希望获得省一的同学的梦想。“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