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超级真菌被美列为紧急威胁 中国已有18例确认感染 致死率高达60%

2019-04-11 09:34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一则“超级真菌被美列为紧急威胁,中国已有18例确认感染”的小消息在网上疯传,引起了大众的恐慌。

超级真菌被美列为紧急威胁 中国已有18例确认感染 致死率高达60%

  据《纽约时报》4月6日报道,纽约市西奈山医院去年5月为一名老年男子做腹部手术时,发现他感染了一种“神秘而致命”的真菌,医院迅速将其隔离在重症监护室。该男子最终在住院90天后死亡,但这种致命的真菌却顽强地存活下来。

  视频来源:梨视频

  这种致命真菌英文学名是Candidaauris,由于第一次是在患者耳朵里分离出来,属于孢子形状如佛珠一样的念珠菌属,所以取名为“耳念珠菌”。该真菌已经在美国纽约、新泽西和伊利诺伊等12个州流行。据美国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官网,美国共爆发耳念珠菌500多例,全球共计617例。

超级真菌被美列为紧急威胁 中国已有18例确认感染 致死率高达60%

  培养皿中的耳念珠菌菌株。图片来源/美国CDC官

  研究人员普遍认为,这是新近进化出来的、快速适应人体宿主环境能力的新物种。从症状来看,大部分耳念珠菌的感染者会出现原因不明的发高烧,并伴随各种器官衰竭、呼吸衰竭等表现,致死率可高达60%。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综合ICU黄曼主任告诉钱报记者,中国首例耳念珠菌临床感染发生在2018年,分离自一位76岁的患者。

  此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鉴定出15名住院患者感染了耳念珠菌,军事医学科学院也鉴定出2例。目前,中国大陆共确定18例耳念珠菌临床感染。其中北京3例,沈阳15例。

  她说,通常认为,真菌产生耐药性的概率比较低,所以以往比较不受重视。而此次发现的耳念珠菌,对临床上常用的三大类抗真菌药物都具有很高的耐药性,“这一定会对ICU的常规治疗造成一定的困难,需要引起我们医务人员的重视,比如更加严格把控消毒等环节。”

  但黄曼也强调,免疫系统不成熟或受损的人最容易中招,其感染主要发生在医院内部,比如ICU等场所,致死率比较高,“但它总体的发病率还是比较低的,免疫力正常的普通人群无需过度恐慌。”

关键字: 高达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