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超级真菌死亡率高达50% 如此可怕 怎么预防?附详细科普

2019-04-19 11:08 来源:快科技

最近,很多新闻提到“超级真菌”,引起不少讨论。那么,作为普通人,应该知道些什么呢?

90天死亡一半:超级真菌真这么可怕?
相关报道(图片来源:搜狐新闻

第一,什么是“超级真菌”?

这次媒体报道的真菌,学名是耳念珠菌(Candida auris)。弄懂了这个名字,就能理解“超级真菌”是怎么回事。

90天死亡一半:超级真菌真这么可怕?
耳念珠菌(图片来源:CDC)

打个比方说,一所学校肯定有许多教学楼,有的在东边、有的在西边;同一所教学楼又有不止一个班级,必须用班级号进行区分;每个班级里都可能有几个调皮的学生,不服从老师的管教。

“耳念珠菌”里的“耳”,跟“东、西”一样,指的是方位,这种真菌最初发现于患者的外耳道。

“念珠菌”表示它属于念珠菌属,念珠菌属是生物学家们给真菌安排的序号,包括八十多种真菌,其中,只有十种会导致疾病,而且都是机会致病型的,只要免疫力正常,即使接触到,也不会生病。

和班级一样,同一类真菌,也存在好管的和不好管的,即不耐药菌株和耐药菌株,“超级”说明某些耳念珠菌不服从管教——具备耐药性、甚至可以抵抗多种抗真菌药物。

其实,去年五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医生曾经在国内患者身上分离出一种耳念珠菌,后续研究发现,它不具备耐药性、致病力极弱,自然也就不需要担心了。

第二,真的无药可医吗?

一提到“耐药性”,总有读者担心无药可用,其实并非如此。

临床上常用的抗真菌药有三种,唑类、多烯类和棘白菌素类,三种药物的作用机制大不相同。

唑类大家应该最熟悉,治疗脚癣用的酮康唑,即属于此类。唑类从源头着手,干扰真菌细胞膜的合成,多烯类则与真菌细胞膜上的特定物质结合,破坏细胞膜的完整性,棘白菌素类最粗暴,直接摧毁真菌的细胞壁。如果把真菌比作一个保险库,那么,唑类是在建造时就动手脚,多烯类是买通保安,棘白菌素类相当于硬抢。

反过来,真菌也不会坐以待毙,它们可以修改图纸、改变建造(改变作用靶点方式,可以及时清除不对劲的保安等)。这正是真菌耐药性的由来,通过改变作用靶点或者降低体内的药物浓度,逃脱抗真菌药的追杀。


具体到耳念珠菌来说,虽然还不十分清楚其耐药机制,不过综合国外权威报道来看,主要是修改了图纸——对唑类的耐药性最强,多烯类次之。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认为,大多数耳念珠菌感染,可以用棘白菌素进行治疗,必要时可提高药物浓度。

第三,如何进行预防?

如前所说,念珠菌属旗下的真菌为机会致病菌,致病力并不强。耳念珠菌同样如此。

现有研究显示,耳念珠菌主要感染那些免疫力极其低下的患者,比如,长期进行过大手术的患者、糖尿病人群,以及长期接受插管(呼吸管、喂食管等)的老年人。

另一方面,真菌不同于细菌,传染能力先天不足。目前认为,它只能附着在医疗环境里(如仪器表面)、通过接触进行传播。对于健康人来说,完全没有担心耳念珠菌的必要。

实在不放心的话,正确洗手、做好个人卫生,也就够了。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