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全乳喂养宣传日是几月几号?全乳喂养宣传日婴幼儿长骨骼的必需条件

2019-05-20 11:44 来源:央视

  与配方奶粉相比,母乳喂养是最好的婴幼儿喂养方式。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婴儿在6个月前纯母乳喂养,6个月后再添加辅食,并继续母乳喂养直到宝宝2岁以上。

全乳喂养宣传日是几月几号?全乳喂养宣传日婴幼儿长骨骼的必需条件

  母乳不仅是孩子最好的食物,也是孩子的第一支“疫苗”,可以抵抗多种疾病。

  研究表明,母乳中保护婴儿免患肺炎和腹泻等疾病的抗体成分,是任何配方奶粉都不具有的,母乳喂养的儿童过敏性疾病发生率远低于人工喂养的儿童,母乳喂养还可减少成年后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的发生率。坚持母乳喂养能帮助妈妈减轻体重,减少产后出血,加速子宫恢复,减少患乳腺癌、卵巢癌和子宫癌的几率。哺乳的过程也是亲子交流的过程,让母亲更有满足感,新生儿更有安全感。

  1990年5月10日卫生部决定,将每年的5月20日作为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广泛开展宣传、咨询活动,以强化人们的母乳喂养意识,从而更好地实行计划生育和优生优育。

  母乳是宝宝最自然健康的完美食物,没有任何人造食品可以与母乳相提并论。母乳喂养的益处很多,包括对母婴健康、婴幼儿营养、免疫、发育、心理及社会、经济、环境等。这些优点通过母乳本身成分和母乳喂养过程共同体现。

  我国母乳喂养率有多高?

  尽管我国已经倡导母乳喂养几十年了,但数据显示在最近二十年,母乳喂养率一直在下降。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中国的城市和农村地区母乳喂养率曾经都超过了80%。但最新数据显示,全国0-6个月婴儿的纯母乳喂养率只有28%,其中城市仅有17%,低于农村的30%。从中国配方奶的销售量也可以看出,这些年一路飙升。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一项调查中,在问及0~6个月纯母乳喂养率为何低于国际平均水平时,28.1%的人认为是产妇自身原因,如觉得奶水不够等;22.9%的人选择母乳喂养知识普及不够;22.7%的人认为是奶粉营销太猖狂;20.4%的人则归因于喂养环境不好。

  除此之外,专家认为导致中国母乳喂养率低还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政府支持力度有待提高。中国每年新生儿1600万,但新妈妈的产后假期、哺乳时间不充裕,返回工作岗位后挤奶条件差。有数据显示,93%的企业单位没有配备母乳喂养室。这些都导致妈妈们最终放弃母乳喂养。


  二是哺乳技术支持不够。在一些发达国家,如何母乳喂养会有家庭医生指导,但我国因医疗资源相对不足,新妈妈遇到喂养困惑时,很难从专业机构获得帮助。

  三是社会支持力度不够。在媒体、公共场合,我们很少能看到母乳喂养的公益广告,公共场所的母乳喂养室也严重不足。

  为什么提倡母乳喂养?

  不易感染。母乳中含有丰富的抗感染物质,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妇幼保健学系主任汪之顼说,对比研究发现,0~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与其他喂养方式的宝宝相比,腹泻、肺炎等感染风险更低,死亡风险也更低。

  减少过敏。汪之顼说,1966~2001年,至少有56项针对母乳喂养与过敏的研究获得明确结论,母乳喂养对过敏性疾病有保护作用。

  预防肥胖。分析28项相关研究后发现,与配方奶相比,母乳喂养可降低15%未来发生肥胖的风险,这可能与母乳中蛋白质含量较低有关。

  更聪明。英国国王学院泰瑞·默菲特教授主持的一项研究发现,与奶粉喂养的孩子相比,经母乳喂养的孩子智商得分平均高6~7分。

  更抗压、少抑郁。瑞典和英国的专家发现,经母乳喂养长大的孩子,抗压能力更强。德国一项新研究还发现,儿时母乳喂养的孩子,成年后患抑郁症的风险相对较小。这可能是因为早期的母子身体接触能给孩子安全感,更能促进母子感情。

  此外,母乳喂养对妈妈也十分有益,比如有利于加速子宫收缩,加快恶露排出,身材恢复得也更快;可降低患卵巢癌、乳腺癌等癌症的风险;预防骨质疏松症;减小类风湿性关节炎风险;降低高血压风险等等。

  职场妈妈如何坚持母乳喂养?

  如果妈妈在工作地点无法喂奶,可以加入“背奶妈妈”大军。首先,背奶妈妈在单位每天挤出乳汁至少两到三次,并将挤出的乳汁存放在干净的容器中,放进冰箱或冰包中储存,必须保持容器和吸奶工具的清洁和卫生,当天挤出的母乳最好当天喝掉。储存的乳汁可以低温保质3到6个月,解冻时不要过度加热。新鲜挤出的母乳室温下存放不要超过6小时,尤其在夏季不要超过4小时,携带过程最好保持低温;解冻过的母乳没吃完不能再冷冻;婴儿没有吃完的母乳不能再储存。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