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章莹颖失踪案开庭 29岁犯罪嫌疑人出现在庭审现场

2019-06-05 08:47 来源:澎湃新闻

章莹颖失踪案开庭 29岁犯罪嫌疑人出现在庭审现场

  章莹颖失踪案开庭章莹颖案开庭前家人的图片。AFP图

  当地时间6月3日,在几经波折之后,备受关注的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案再次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皮欧利亚市(Peoria)联邦法庭开审。预计此次庭审阶段将持续两个月左右。

  根据美国伊利诺伊州本地新闻网站News Gazette和当地的WTTW电视台6月3日对本次开庭所做的报道,29岁的犯罪嫌疑人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当天着蓝色衬衫、卡其色裤子出现在庭审现场,而不是他在此前审前程序中穿的绿色监狱连身衣。同时章莹颖父亲章荣高也到现场旁听。

  章莹颖父母及其兄弟是在当地时间5月23日搭乘飞机抵达芝加哥的。据美国《世界日报》此前报道,刚下飞机的章荣高表示,“不管女儿现在人在哪里,我们一定要找到她”。他也提到,两年过去,全家人一想到女儿依旧心很痛。章莹颖的母亲未到现场旁听,而是坐在大楼其他地方的一个房间里。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也了解到,章莹颖男友侯霄霖也将很快前往美国。

  据章莹颖家属代理律师王志东向澎湃新闻介绍,开审第一天的内容是遴选陪审员。据WTTW电视台报道,选拔过程预计为期一周,每位陪审员都将接受法庭的集体讯问,以及与法官和双方律师的个别提问质询,从中将选出12名陪审员和6名候补人员参与审判。

  据王志东的介绍,当天上午,法庭里有16位陪审员候选人。法官给这些候选人解释了遴选陪审员的程序,并提出了很多问题。之后,法官加上检方和辩方的律师再到法官办公室对每一位候选人进行具体询问。

  王志东表示,这个过程的目的是在诚实的基础上,挑选出没有任何偏见的陪审员。上午的程序进行到下午两点四十五分才结束,结果是挑选出七位合格的陪审员。下午的程序随即开始,又有新的13位候选人入场,法官主持,重复上午的程序。

  媒体报道称,在公开集体询问中,约有一半的问题专门针对死刑,包括陪审员是否对此有强烈的意见,或者他们是否会因信仰而无法对被告强加死刑。媒体未被允许参加个别提问会议,该会议持续到当地时间3日下午较晚时候,远远超过法院原先的估计。

  此前,2018年12月11日,检方就向法庭提交了针对陪审团筛选的调查问卷。这份调查问卷长达31页,其中包括“是否经常收听广播”、“是否使用过网上约会软件”、“你喜欢哪位作家”等问题。这份调查问卷的目的是为当时预定于2019年4月的庭审筛选适格的陪审团成员。王志东表示,这份调查问卷比通常的陪审员调查问卷要长得多,不仅因为该案中检方对嫌犯以死刑罪进行控诉,还因为该案陪审员要在案中对嫌犯是否有罪、嫌犯是否应该以死刑量刑等问题作出决定。


  虽然伊利诺伊州在2011年废除了死刑,但死刑在美国联邦政府仍然合法。这意味着,在美国联邦法院被判犯死刑的犯人即使在不允许死刑的州被定罪,仍将获得死刑。

  2017年6月9日,章莹颖在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失踪,校园内的一处监视摄影机拍下了她失联前的最后画面,视频显示章莹颖进入了克里斯滕森的汽车。克里斯滕森事后表示已让章莹颖下车,但检方认为他实际上将章莹颖带回了公寓,控制了她的行动,导致她流血,并在事后对自己的公寓进行了清扫。检察官指控克里斯滕森折磨并杀害了章莹颖。2017年7月12日,美国联邦大陪审团正式起诉克里斯滕森。2018年1月19日,美国司法部长已批准对该案件嫌犯克里斯滕森寻求死刑判决。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