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大学什么专业最好?大学专业学什么好?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2019-06-10 16:37 来源:互联网

  如果说高考志愿的第一个选择问题是到底选哪一个大学,或者选哪几个大学去申请,斯民高考指南101已经介绍了中国的大学系统。那么高考志愿的第二个选择问题则是,选什么专业?

大学什么专业最好?大学专业学什么好?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选好专业有多重要?这里的“选好”可以理解为选择一个“好的”专业,也可以理解为“好地”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好”)专业。前者主要是选择问题,后者是技术问题。在社会职业高度分工和本科博雅教育方兴未艾的今天,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大学期间的课程学习重心和未来工作的内容。不同专业之间的差异,可能远远大于我们的想象。来自美国的研究发现,选择电气工程的男生比选择更通用的专业的男生,平均工资要高75%,这几乎就是大学毕业生和高中毕业生的工资差距(Altongji et al., 2012)。在中国,不同专业的就业前景(就业率、平均起薪)也有非常大的区别。在斯民教育的大学数据库里,我们随机选取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若干专业,如下图所示,同一个大学里,有的专业就业率可以实现100%,有的专业却不到80%(还有一个专业,就业率只有63%)。值得提醒的是,就业结果的差距,不仅仅完全是因为选择了不同的专业,也可能是因为上不同专业的学生是不一样的(如能力、大学的学习投入等)。再值得提醒的是,这些差距都是平均意义上的;并不代表对每一个具体的学生(每个人都是异质性的),结论仍然相同。这就涉及到我们的第二个问题。什么是好专业?一个高考志愿选择的误解是,选择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专业一定能让你走上人生巅峰。的确,在计算机和人工智能迅速兴起的今天,选择与之相关的专业,能够更有机会进入到平均收入更高的专业。而且,每一个高考考生和他们的家长们,也是很清楚这一点的。然而,大家普遍不清楚的是,即便是这些高薪专业,内部的差异,也是超过想象的。平均收入最低的专业里,收入最高的人,其收入是超过平均收入最高的专业里收入最低的人的。下图展示了北大清华毕业生的工资分布。我们按照专业的平均月薪将两个学校的专业分成四类,图中列出了每一类专业里的工资分布情况。

大学什么专业最好?大学专业学什么好?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显而易见,和大家普遍印象一致:平均月薪最低的专业的毕业生,没有月薪超过1万元的(在调查当年);而平均月薪最高的专业的毕业生,则有不少月薪超过1万元。然而,这个图的结果还显示,如果你成为了所谓低收入专业、行业里收入最高的那一类人,你的收入,将远超过那些在所谓高收入专业、行业里收入相对较低的人。再次强调,由于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和对学生的技能要求,不同专业间出现就业前景和就业结果的平均差异,是正常的。然而,这不代表你选择了一个高收入专业,就必然会高收入,如果你成为这个高收入领域里收入较低的人呢?


关键字: 大学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