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硕士论文研究“屁”引争议?专家:若态度端正,怪题也纳经典

2019-06-17 19:08 来源:IT之家

6月17日消息 近日,华中师范大学一篇题为《关于屁的社会学研究》的硕士毕业论文引发热议。有网友“讥讽”:寒窗苦读那么多年,还真是研究了个“屁”。也有网友读后评论称,看似无意义的被嗤之以鼻的事物,“深究起来,是严肃的事”。

不过,根据论文的时间,我们看到这篇论文成文于2007年,是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在职硕士高建伟撰写。根据校方记录,该文章不仅顺利通过校方答辩,还被评优。

▲《关于屁的社会学研究》论文封面

该文早在2015年就引发舆论关注,当时文章作者的导师接收媒体采访时表示,“生活中其实有很多方面都值得挖掘,没必要总去重复一些意义不大的选题,一些看上去另类或小众的选题往往更值得思考,也会有更多有意思的发现。”

对此,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教授郑作彧认为,论文能否写好,关键在于态度是否端正。在他看来,就算选题高大上,但态度不行,“一样白搭”;相反,如果学术态度端正,题目“再怎么光怪陆离”,也一样可以讲成经典”。

2015年,《北京晚报》曾就此事进行报道。高建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李亚雄接受采访时,对该论文颇为赞赏。据他回忆,论文开题时,老师们刚看到这个题目也都觉得很有趣,随后大家还是从专业角度探讨它的学术价值。李亚雄当时表示,高建伟的研究另辟蹊径,在重复性研究泛滥的情况下,“显得珍贵”,老师们普遍比较支持。

“答辩效果也很好,还被评了优秀。他(高建伟)文笔很不错,思路也很清楚。”李亚雄称,因为不方便做实际调查,高建伟通过文献分析、引经据典,把屁的发生学、在不同时代的纵向发展、背后的社会含义呈现出来。“很欢迎这种来源于生活、有人文关怀的选题。”

事实上,近年来因选题独特而受到大众关注的论文不少。此前,《乌有之猫:云吸猫迷群的认同与幻想》、《八角茴香对卤鸡肉挥发性风味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等论文都曾引起热议。这些内容往往非常接近生活,反应社会一些最为真实的现象,相比于那些空泛与现实没有太大关系的选题,这样的内容更具普世价值。


郑作彧称,个别学生“过得浑浑噩噩”,写论文时“选的是最不费脑袋的主题”。“这样的题目,就算听起来高大上,实际上其实也是空泛的。”郑作彧称,对写论文而言,更重要的是态度。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