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哈工大声呐技术打破美国挪威封锁 已用于南海岛礁

2019-06-19 21:02 来源:快科技

  哈尔滨工业大学(简称哈工大)日前宣布该校教授李海森主导的科研团队负责的国家863项目“系列化浅水多波束测深声呐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通过专家验收,整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彻底实现了高端浅水多波束测深声呐技术国产化,打破了美国、挪威等国家的封锁。

哈工大声呐技术打破美国挪威封锁 已用于南海岛礁

  根据哈工大消息,由该校水声学院李海森教授科研团队牵头完成的,国家863计划项目“系列化浅水多波束测深声呐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顺利通过专家成果鉴定,该项目填补多项国内空白,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多项关键技术国际领先,彻底实现了高端浅水多波束测深声呐技术国产化。项目还受到国际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仪器专项支持。

哈工大声呐技术打破美国挪威封锁 已用于南海岛礁

  该成果由是哈工大完成国产首台中水多波束测深系统H/HCS-017型条带测深仪基础上,由哈工大科研团队牵头,联合北京海卓同创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科技大学、中船重工集团第七一五研究所、河海大学、苏州声光达水下探测仪器有限公司等单位,历经10年联合技术攻关,突破了“浅水多波束测深声呐高精度方位估计”、“沿航迹向合成孔径处理”、“无安装约束免校准”、“海量海底地形信息多分辨率三维可视化表达”、“声呐图像人工智能解译”等关键技术,实现了高精度、超宽覆盖、多功能一体化测量、设备系列化研制、批量生产和推广应用,其最小测深、分辨力、最大覆盖扇面等核心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挪威等之后完全掌握高端浅水多波束测深声呐核心技术的少数国家之一。

  项目获授权专利39项,获软件著作权25项,出版专著5部,制定行业标准1项、检定规程1项、企业标准1项,发表论文198篇(SCI/EI检索107篇)。部分成果获得2007年上海国际工业博览会高校展区优秀展品奖、2011年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洋科技奖二等奖、2012年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2016年入选“十二五”国家科技创新成就展并接受国家领导人检阅。

  目前,项目研究成果已在国家南海岛礁重大专项、中俄界河划界、黑龙江航标选址、东海海底试验场地形精细调查等88项实际应用中发挥突出作用,社会效益重大,累计创造经济效益达2.73亿元。


哈工大声呐技术打破美国挪威封锁 已用于南海岛礁

关键字: 挪威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