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世卫命名新冠病毒叫什么名字?

2020-02-12 09:50 来源:网络整理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月11日在瑞士日内瓦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为“COVID-19”。他表示,该疾病对世界构成“非常严重的威胁”,但有“现实的机会”阻止它。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蔓延到约25个国家和地区。

  COVID-19病毒超微结构示意图

  为什么这么命名?

  据法新社报道,谭德塞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有了这种疾病的名字,它是COVID-19。”

  他表示,“CO”代表“冠状物”,“VI”代表“病毒”,“D”代表“疾病”,而“19”代表年份,因为疫情是在2019年12月31日首次发现。

  谭德塞强调,正式名称对于阻止不正确的标签和污名化必不可少。为该疾病命名很重要,因为可以避免使用其他不准确或是污名化的名称,同时也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其他冠状病毒疫情提供一个标准格式。

  “在世卫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共同指导原则下,我们必须找到一个不涉及特定地理位置、动物或人群,同时方便发音且与疾病有关的名称。”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世卫组织早些时候曾将这种病毒的临时名称命名为“2019-nCoV急性呼吸道疾病”。

  而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月8日发布关于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暂命名的通知,统一称谓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英文简称为“NCP”(Novel coronavirus pneumonia)。

  根据世卫组织2015年发布的一套指导方针,其建议不要使用“埃博拉”(Ebola)和“寨卡”(Ebola)等地名作为疾病名称。这些疾病最初是在这些地方发现的,但后来在公众心目中想当然地与它们联系在一起。

  “中东呼吸综合征”(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MERS)或“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等更普遍的名称也要避免,因为它们可能会给整个地区或民族带来耻辱。

  世卫组织还指出,在名称中使用动物物种可能会造成混淆,例如在2009年暴发的H1N1被称为“猪流感”,对猪肉行业产生了重大影响,尽管这种疾病是通过人而不是猪传播的。


  世卫组织表示,人们的名字(通常是识别出这种疾病的科学家)也应被禁止用来命名,“不知名”或“致命”等煽动不必要恐惧的词语也是被禁止的。

  1月31日,谭德塞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不建议对中国采取旅行贸易限制。

  “比恐怖袭击更严重”

  周二早些时候,谭德塞在日内瓦举行的国际会议“科研路线图:新型冠状病毒全球研究与创新论坛”上向科学家发表讲话时警告,新型冠状病毒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威胁”。“该病毒的后果可能比任何恐怖袭击都要严重。”大约有400名科学家参加了这一会议。

  “我们并非手无寸铁,”谭德塞补充道,“如果我们现在投入……将有一个现实的机会来阻止这场疫情。”

  谭德塞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全球在政治、资金以及科学领域的团结都是考验。全球要发挥团结精神应对疫情,公开、公平地分享数据和信息,尤其是共享样本和基因序列方面的关键信息。研究人员和捐助者则将围绕这一路线图协调自身工作。

  他指出,疫苗还在研发,有效诊疗方法尚未出现,而包括病毒感染速度、传染期、试剂检测、重症病例管理、相关伦理等问题也亟需寻找答案。

  谭德塞指出,这次论坛“不是一场涉及政治或金钱的会议,而是一场科学会议”,“我们需要集体的知识、智慧和经验来回答我们目前尚未找到答案的问题”。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