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22岁女研究生支教途中遇车祸去世怎么回事?曾巩64岁终老捐器官

2020-07-03 09:07 来源:网络

  用美好青春诠释初心使命

  ——追记优秀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李莎

暑期夏令营李莎与孩子合影。

  在这个山花烂漫的夏天,龙胜小学的孩子们失去了心爱的“莎姐姐”。一位从巴蜀大山走出来,本该留在大城市继续发展的女孩,永远长眠在了异乡大山深处。

  2019年7月,四川女孩李莎积极响应团中央“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号召,作为华南理工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工作。

  今年5月9日,李莎在乘坐摩托车返回龙胜小学途中遭遇车祸受伤,送医院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在支教岗位上,李莎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志愿者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从大山里来,到大山里去

  李莎今年21岁,2015年以优异的成绩从四川省达州市考入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大学期间,她活跃于众多学校社团组织。在班上,她担任宣传委员、学习委员,多次被评为华南理工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有人说现在的大学生是迷茫的一代,我觉得我们的内心需要一个,要找到自己心之所属,才能更坚定地向前走。”毕业后李莎主动报名西部支教。

  2019年8月,结束在南宁培训的西部志愿者奔赴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那时学校尚未开学,他们便来到偏远的马堤乡东升村,为村里留守儿童举办“七彩夏令营”,与孩子们共度暑期。短短的半个月时间里,李莎和这里的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为“莎姐姐”。每天放学,李莎会走上崎岖的山路,送几个住得远的孩子回家。

  “她就像亲孙女一样。”提起李莎的名字,东升村的老人们不约而同地说。送孩子们回家的途中,她总是有礼貌地向村民打招呼;送孩子到家后,她也会陪家中的老人拉拉家常,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当地的风土人情。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

  夏令营结束后,根据分配安排,李莎到龙胜小学报到,担任六年级4班的实践课、二年级5班的英语教学,并协助学校行政管理和宣传工作。

  英语对于龙胜这样相对边远地区的孩子们来说是一门比较陌生的学科。李莎发现二年级5班肖雅楠同学的英语比其他同学学得更快更好后,她利用这一优势,培养肖雅楠同学成为“小老师”,去帮助、督促、检查其他同学的学习,促进了全班同学英语学习发展。


  在六年级的实践课上,李莎经常与孩子们聊她所学的专业,聊她的大学生活、学习感悟,聊她为什么要到遥远的龙胜来。在她的影响下,孩子们充满了对大学的期待,梦想也在心中萌芽。

  “龙胜一对一”是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爱心助学项目之一,通过志愿者对贫困学生进行家访、核实情况,以便对接外界的爱心资助。李莎主动请缨,前往最偏远的三门镇进行助学工作。

  三门镇路途遥远,从县城到三门镇学生家中,车程要一个半小时,加上徒步两个小时的山路,条件十分艰苦。但是李莎没有丝毫犹豫,当天一早就从县城出发。由于手机信号不好,李莎与同伴失去联系,在好心司机的帮助下才顺利归队。

  在一次家访过程中,李莎对小玲这个贫困家庭格外关心。因为父母离异,学生小玲跟着母亲生活,相依为命。李莎鼓励小玲好好读书,不要放弃对生活的希望。临走时,李莎将30元餐费悄悄地塞到了门缝里。

  抗疫一线勇于担当,青春之花绽放山间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李莎不顾家人劝阻毅然地返回龙胜。回到学校,李莎主动在宿舍隔离14天,并利用自己学习新闻传媒专业的优势,通过龙胜小学微信公众号,把疫情防控知识技能以及上级文件和学校的重要通知精神及时向每一位家长和学生进行传达。

  4月19日,桂林市第二批复学日,龙胜小学四至六年级如期开学。健康监测、清洁卫生、消毒通风、测量体温以及学校复学后疫情活动的宣传报道,到处都有李莎忙碌的身影。

  不幸的是,5月9日14时48分许,李莎乘坐一辆两轮摩托车返回龙胜小学上班途中,在行至S301省道当地萝卜滩路段时,不慎从摩托车后座摔下受伤,送医后抢救无效,于当天16时45分不幸离世……

  “尽管女儿走了,但我觉得她无怨无悔。”凯说,女儿响应号召,向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5月14日,共青团广西区委追授李莎为“广西优秀共青团员”。她的生命定格在了21岁的这个夏天,平凡的她做着不平凡的事,正如她说的那样,好好回报社会,不辜负自己所学,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践行一名志愿者的誓言。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