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江苏大学通报学生坠亡事件什么情况?湖北籍学生江苏大学坠亡原因成谜

2020-10-16 09:19 来源:网络

  一、

  大三学生冤死江苏大学

  袁子健,男,1999年5月12日出生,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人。2017年高考以554分录取江苏大学。

  2020年10月12日17:02,袁子健在江苏大学A1栋教学楼六楼卫生间坠楼身亡。

  死因成谜:10月12号下午4点到5点之间,死者与母亲,学院书记,辅导员,班长等人接触时,没有任何人看出死者有轻生的表现。监控显示死者走路姿势轻快,在16:56分的时候从摄像头外走过来丢了垃圾进垃圾桶,然后折返回去。警方翻看垃圾桶没有发现特殊物品。

  根据警方和校方口述,死者坠楼时间是17:02~17:05之间。

江苏大学通报学生坠亡事件什么情况?湖北籍学生江苏大学坠亡原因成谜

  死者家属分析:死者与母亲16:40多分别时,一切言语,表情都是正常的。从丢垃圾这个小动作就可以看出死者当时的心态,绝对不会轻生。

  发现死者坠楼后,校方反应:17:08辅导员打电话给死者母亲问:袁子健和你在一起吗?死者母亲答:分开了一会儿。辅导员二话不说就挂了电话。

  死者母亲感觉不对劲,马上打电话给辅导员,对方不接电话,打给死者也无人接听。母亲马上回头去死者宿舍找。未果。

  校园太大,不知道孩子在哪里上课,死者母亲就在死者下课的必经之路上等待。

  21:00左右学院书记打来电话,把死者母亲骗到车上,开车送到离学校5公里远处锦江之星酒店八楼,8811房间。告知孩子跳楼了,没了。

  死者母亲要求去看孩子,学校两男两女,一起制止死者母亲。期间发生数次肢体冲突,强行阻拦,不让死者母亲出房门。亦没有给出此事件具体细节。直到第二天下午三点,死者父亲赶到。

  二、

  是自杀无疑了,这就是一个问题学生,受不了学校管教,想学好,又没有自控能力,和同学之间关系也相处不好,无法挣脱矛盾中的自己,从而轻生厌世自杀的。

  A1教学楼6楼一个摄像头监控显示,袁健走进该楼一个卫生间,此后再未出现。事发后,民警调查发现,袁健将书包放在卫生间内,手机放在卫生间的窗台上,从一个窗口跳下身亡。

江苏大学通报学生坠亡事件什么情况?湖北籍学生江苏大学坠亡原因成谜


  我们结合其母「儿子已经五天没有上课了」这句话,那么死者死前信息应该断句成「不知道为啥?搬宿舍,能好好学习?」意思是,学校要他搬宿舍,简直莫名其妙,非要搬出已经住习惯的宿舍,和自己班级住一起,就能够好好学习了?

  说明死者在自己学业问题上,已经自暴自弃,没有自控能力,又害怕新环境,所以对学校要求搬宿舍一事非常厌烦。

  10月10日下午2时30分许,胡莲赶到了位于镇江的江苏大学校园。在儿子就读学院的教学楼前,胡莲见到了儿子和他的辅导员、学院夏书记。见面后,胡莲才知道儿子已经有5天没有上课了。夏书记告诉胡莲和儿子,要么在学校认真读书并调换宿舍,要么暂时休学回家。当着辅导员、书记的面,胡莲询问儿子为什么5天都没有去上课,袁健称自己的脚痛,鞋子破了。

  其母此行到学校,是应校方要求,来解决死者在校自甘堕落,不学无术的问题,并非只是来看儿子,至于死者小时候非常懂事,那已经是过去式了。

  总之这是一个问题学生。

  母亲的到来,缓解了袁健的压力,除了在大二时留了一级外,袁健的学习生活步入了基本正常的轨道。

  大学留级,学习生活已基本步入正轨,说明他不仅学业荒废,而且学习生活也已堕落至不能正常进行的地步。

  显然死者搬去新宿舍也不适应,同宿舍同学也没办法接受他的坏习惯,他已经有五天都没有上课了,如果他想搬,应该早就搬了,不会拖到现在。

  有人可能不能理解,搬一次宿舍,改变他的住宿环境,就导致了他的自杀么?

  随后,夏书记询问袁健是否愿意搬宿舍的问题。袁健诚恳地请求,“我是真的不想搬宿舍了,我既然想学好,不管住哪个宿舍都会学好。”对此,夏书记表示,他还是要求袁健搬离原来的宿舍,并要求他在一个星期内搬宿舍。

江苏大学通报学生坠亡事件什么情况?湖北籍学生江苏大学坠亡原因成谜

  可见死者已经发展到极其害怕新宿舍,新环境的地步。

  他实际上的心理问题,已经不适合在校继续生活学习。

  而其父母想要故意隐瞒的,也就是死者是个问题学生的种种信息,他们一是想保全自己对儿子骄傲的脸面,二是想把问题推向学校,制造是学校要求儿子换寝室,导致其自杀的原因,企图用舆论裹挟学校,要学校完全负责,达到谈判要求多赔钱的目的。


  但显然,我们不能再「谁能闹谁有理」、「谁死伤谁有理」,这次江苏大学生跳楼事件,就是一起简单的问题学生跳楼自杀案,没有任何阴谋情节可言。

  这些年因为各种原因,认识过太多的有自杀倾向的人,发现了一些问题,并做总结:

  1,非常多的人,去医院看过心理医生,咨询过心理问题。也吃过药,但收效甚微,大多数有这方面问题的人,他对世界的感受已经不是悲哀,难过。而是对世界没有太大的感受,觉得世界存在毫无意义,他们不无助,是冷漠。

  2,贫穷是抑郁后产生自杀倾向的主因之一,有不少人家庭非常的贫穷,贫穷导致父母离异的也非常多。这里有一点值得注意,很多人非常关心原生家庭给孩子带来的心理健康问题。富有的人,有很多也非常抑郁,焦躁,但是有更好的抗自杀能力。 而社会信息量越来越大,离开家乡,不远千里来到大城市读书的贫穷孩子。不仅见到了城市的繁华,还有巨大的阶级落差,如山的房价,异性的冷漠。社会问题可能大于心理问题。

江苏大学通报学生坠亡事件什么情况?湖北籍学生江苏大学坠亡原因成谜

  3,成年人的生存需求,不仅有“抱肚子”,还有“性”。但是,对于贫穷且长相不佳的孩子来说,获取这方面资源,已经越来越难,比父辈的年代更难,难如登天。社会普遍认为,贫穷的人,不应该拥有它,丑陋的面孔,就应该被淘汰,“社会达尔文”虽然是一个伪命题,但大多数人成为了坚定不移的践行者。

  4,本科,硕士到博士的自杀率是逐渐提升的,在硕士,博士阶段自杀的孩子,就算有一个很好的导师,他最大的问题,依然是没有退路。为什么?贫穷的孩子读博没有退路大家都懂,但是中产家庭孩子也好不到哪去。 这跟我写过的中产阶级陷阱有关,“中产”是一个伪命题,“中产”的后代,家庭对他自我实现的要求更高,逐渐变成了他自己的“社会观念”,他没有退路。退一步就是万丈深渊,有意思的是,这也是事实,不把学历拿到,中产抗阶级滑落的能力,非常低。日复一日的死循环,跳楼,变成了解脱。 5,“硕博”阶段,自科同学自杀比例远高于社科,就像社科同学平均找工作难度远大于自科一样明显。

  6,有自杀倾向的男同学,“打算殉情”的男生比例不小。但多数男生并不知道,多数女生,对于“殉情” 的男生最大的感受不是“怜悯”和“感动”,而是恶心。我有一篇文章贴在下面,大家可以去看其中的评论,就相当于一个调研综合评价吧。

  三、

  这位同学我太懂了,太像了。我也是,当时大一下学期要搬出来,爸妈虽然担心,但在我力争和称述利弊之下,还是搬出来了,感觉是真的好。大凡是上过大学住过宿舍的人都知道,集体宿舍简直不是一般的反人类,就算宿舍关系是彼此普普通通的好,一起生活还是要遇见很多鸡毛蒜皮的事情。

  我当然也只是猜测,猜测这位同学是不是之前学习有困难就是因为集体宿舍的原因,所以才要搬出去让母亲陪读着。

江苏大学通报学生坠亡事件什么情况?湖北籍学生江苏大学坠亡原因成谜

  说要留级一年,说不定已经是下了决心打算自己在外面租房子和母亲一起,再把没学的落下的补回来。可是就偏偏这样子,突然赶上学校劝回。

  我觉得这学校自己给自己贴通知就略微有些洗白了,说是什么劝人家搬,就我所知学校办事情这个“劝”,可是以不听劝就开除之类的手段来维持的。真会是“劝”吗?为什么事主要留下一句「搬回来为学习真有用吗」这样的话,结束自己的生命呢?

  前面介绍过我大一下就搬出来了,今年前半年因为疫情原因,整个一学期都在家上网课,因为回不了学校,八个月都是在空交房费。但我也乐意。

  自从我搬出来心情直线上升之后我爸妈都觉得我这个决定对。人活着,有些罪不是非要受的,遇到不喜欢的环境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解决嘛。

  结果呢,八月十几号开学的时候,我这学校辅导员打电话给我,突然通知说学校现在不允许外宿了,让我准备一下(包括思想准备),然后后勤那里安排好宿舍了就搬回来。

  我听到后真就五雷轰顶,都大四了我还来回搬这么折腾?我那么多书还要准备考研,我回去又是四个人,也不知道宿舍要安排在哪儿,要重新认识舍友和社交,宿舍也完全没法学习需要天天背着大堆东西去图书馆和自习室……大学住宿第一年就那么熬过来的,无数麻烦事的记忆一瞬间就涌上心头……我还说今年考研,还志向高远……我听见这消息的时候一瞬间心就颓了,什么也不想干了,坐在家里整天抑郁。我知道这反应在社会拼搏不易的大家看来太脆弱了,但是要在其中落地生存一点一滴应付麻烦事的毕竟是我本人——是这位一跃而下一时想不开的事主本人。身在其中,任何细枝末节在当事人看来都会很难。

江苏大学通报学生坠亡事件什么情况?湖北籍学生江苏大学坠亡原因成谜

  我当时问都还没问如果不搬行不行,辅导员给我电话里就斩钉截铁说这是学校的安排,无有余地。那语气基本告诉我想违抗那就得把我劝退了。和这位男同学不同的是,我学了一年多心理学了,虽然一时会情绪爆炸很想不开,但最终都能平静下来分析出路。

  我一想这也大四了,明年六月毕业,再难熬也不过十个月。考上研究生还要住宿,就当提前锻炼了。然后我又给自己找了无数种退路,包括和爸妈说今年就不考研究生了,明年毕业在家里学。这学期课也不多我就去把学分拿了,闲余时间我就不随大流考法考和考研了,我要是不喜欢宿舍我就天天去图书馆,看我爱看的书,保持好心情,好好活着就行。我对自己要求很低的。学校非要下死命令让我回来,我就赌气打算违背管辖和社会负担,闲散快乐平静的活着,看看自己喜欢的书,干点自己喜欢的事,把学业应付过去毕业证拿了就行……而新闻里这位男同学的赌气报复手段却成了自我了结。我真是感同身受的痛心。

  我也稍微幸运一点,后来学校上热搜被骂,校领导于是战略改观,核酸检测不用测了,外宿的也不用搬了,扫码就行。现在学校都解封了。

  我从大学开始就明显感觉到人生很难,时常痛苦得不知所措,但痛苦得想到自杀和死亡,那也只是想到而已,只是一个念头,还不是自杀的时候,还不值得死。念头过去就好了。人活着比什么都强。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