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Instagram为什么做了个长视频版抖音?蚕食YouTube市场是怎么回事?

2018-06-22 14:00
来源:ithome.com

  当地时间6月20日下午,在全球月活跃用户数突破10亿的关口,Instagram在旧金山举行了发布会,宣布推出全新「纵向长视频」产品:IGTV(相关新闻)。

  Instagram在官方博客上表示:「这是我们迄今为止最令人兴奋的产品。」该产品目前已在Instagram移动端首页增设了入口,用户既可直接在Instagram中使用,也可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下载独立的IGTV应用。

  从实际体验来看,适配移动端观看的「纵向视频」模式,让IGTV看起来像是一款有点「抖音」味道的视频应用。不同的是,IGTV将长视频作为主打特色,上线初期用户至多可上传1小时长的视频。

Instagram为什么做了个长视频版抖音?蚕食YouTube市场是怎么回事?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来说,虽然短视频已经成功「革命」横屏观看习惯,但长视频的主流制作及观看方式,依然是以YouTube为代表的横屏视频模式。「纵向长视频」无疑将和「纵向短视频」初期发展时一样,是对用户观看习惯的一次重大革新。

  作为Facebook「全家桶」的一员,IGTV的推出,被认为是Facebook视频战略的一部分,再加上Facebook一直以来在视频领域的着墨与布局,这家全球最大社交公司想要挑战YouTube视频霸主地位的「野心」,已经摆上台面。

  一个长视频版的「抖音」

  IGTV的「抖味」远不止「纵向视频」这一点。

  Instagram的CEO兼创始人Kevin Systrom在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大多数的视频应用都需要用户通过自主的搜索行为来进行浏览,但IGTV从用户打开的那一刻起,就会自动播放用户感兴趣的视频。

  具体到App上来看,和抖音一样,「推荐」页为App打开后的默认首页,显示出兴趣推荐将是IGTV产品功能的重要一环。在IGTV的应用页面里,共有四个导航标签,分别为「推荐」(For you)、「关注」(Following)、「热门」(Popular)和「继续观看」(Continue Watching)。

Instagram为什么做了个长视频版抖音?蚕食YouTube市场是怎么回事?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IGTV刚上线不久,长视频内容源无可避免地还较为缺乏,也使得Instagram用户在登录IGTV后,看到的推荐视频,往往是此前在Instagram上关注账号通过短视频功能「快拍」所发布的十几秒短视频,加之视频切换方式亦是滑动切换(IGTV为左右滑动,抖音为上下滑动),因此使用起来确实让人有几分抖音的熟悉感。

  竖屏看片一小时,行不行?

  从抖音等短视频应用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火热程度来看,6:19的手机荧幕,已经让人们习惯于以纵向的方式来拍摄、播放时间较短的视频。但对于IGTV想把长视频融入纵向视频的举动,有人说,这并不OK。

  科技记者Bryan Clark就直接呛声Instagram:「对不起,我不需要一个竖屏纵向的YouTube。」

  Bryan Clark以YouTube上的自媒体新闻讨论节目为例,称这一类长视频节目理论上就应该使用横屏的方式来播放,如果使用纵向视频模式,那么左右两侧的一些节目元素就会被消解掉。他表示,纵向的形式更适用于短视频领域,例如美妆教程、景观拍摄等。受限于IGTV的纵向形式要求,电影预告片、音乐视频和各类节目的剪辑视频将无法以原生的形式在该平台进行分发,反而会影响用户的观感,造成用户流失。

  此外还有个问题在于,IGTV希望能从YouTube手中争夺各类网红入驻到自己的平台。毫无疑问,这类视频网红多是从YouTube走红,即便开始在IGTV上传节目,也不会放弃苦心经营许久的YouTube平台。而IGTV与YouTube这类主流视频平台完全不同的视频形式,想必会加重入驻用户的视频制作成本,在内容生产者的入驻和留存上可能会面临挑战。

Instagram为什么做了个长视频版抖音?蚕食YouTube市场是怎么回事?

  不过,出现这样的声音,恰好反映的是人们对于Instagram这款新拳头产品的高关注度。对于IGTV来说,如果照搬YouTube模式,可能很难如现在这般在舆论场上激起涟漪。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在人人一只智能手机的当下,人们已经习惯了以竖屏的形式聊天、玩游戏、看新闻、拍照......但在观看长视频时,仍旧会遵从被传统电视媒体、PC时代所驯化的观看模式,转动手机,横屏收看各类视频节目。

  既然短视频已成功竖屏化,那长视频是不是也有机会?在视频网站厮杀的红海中,如果说将长视频与竖屏结合的新模式能成功,那么在竖屏设备当道的移动互联网世代,「先行者」IGTV的前景可以说是很明朗了。


  欲与YouTube试比高的Facebook

  IGTV的推出,也让人注意到,Instagram母公司Facebook正十分着力于在视频领域拓展业务版图,所瞄准的挑战对象,无疑正是YouTube这只视频业巨象。

  就在本周,Facebook宣布在视频直播和一般的点播视频中,加入小测验、投票和游戏功能,用户可以在利用Facebook进行直播的过程中,通过这些功能来加强和受众间的互动。

  而在去年8月,Facebook还推出了名为「Watch」的视频平台,主打新闻、真人秀等类型的原创节目,不过并没有能激起多少水花。

  皮尤研究公司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美国的年轻人中,有约85%的人在使用YouTube,位居所有应用首位,其中三成的人使用YouTube的频率高于其他任何社交平台。

  此外,72%的青年有在使用Instagram,虽然这一数字仅次于YouTube排名第二,但其打开率和YouTube差距不小。而美国年轻族群渐有「逃离」Facebook的趋势,Facebook主应用的使用率只有52%。

  可以说,在YouTube这一视频巨擘的压力下,Facebook系的社交平台正面临用户忠诚度危机,如此一来,也就不难理解Facebook系产品为何对发展视频平台如此在意了。

  头图来源:Instagram

举报
关注公众号“多特资源号”
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观点,侵删
热搜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