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武汉首例校园贷是怎么回事?最后怎么判的?遭遇校园贷该怎么办?

2018-11-20 17:21 来源:网易号

  武汉首例校园贷是怎么回事?最后怎么判的?遭遇校园贷该怎么办?

  又到一年开学季,一些不法分子将目光盯上了这些入学新生。近些年来,大学生因为校园贷背负高额债务无力偿还、从而影响学业的事件不断发生,令人叹息。去年,湖北省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全省一百多所高校,广泛开展了金融知识宣传,持续推进校园贷专项整治。即便是在这样的宣传力度之下,依然有学生陷入校园贷漩涡。

  开学之季,湖北之声再次关注非法校园贷问题,看看校园贷背后,到底隐藏着哪些猫腻?警方与金融机构又有哪些避坑指南?

  手机停电失联两小时,辅导员担心陷入校园贷而报警

  小宇(化名)是武昌某职业院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此前,小宇因故缺席了学院每周日进行的晚点名,并且当时手机因没电导致关机,一时无法联系。让小宇没想到的是,当他再次打开手机时,老师和家长已经因担心他身陷校园贷而报警。原来,辅导员之所以如此紧张,是因为过去该学院已经有多名学生陷入校园贷而失联:

  “辅导员说我们学院已经有20多个人失联了,我希望你们重视每一次晚点名,他说你要是没来的话我就会怀疑你借了校园贷了。每次都强调,他有一个备课本,一项一项来,但是每次都有(强调)校园贷这个环节。”

武汉首例校园贷是怎么回事?最后怎么判的?遭遇校园贷该怎么办?

  记者与小宇的微信对话 本文图片均来自“湖北之声”

  小宇的一位室友就在去年12月底被校园贷暴力追债后失联:“他东西现在还放在宿舍啥都没动,他衣服还在那。之前有催债的人跑来,气势很凶。”

  另一位熟悉该同学的学生小天(化名)回忆,在借贷之前,这位同学并没有表现出明显异常,生活、学习中也没有迫切需要借贷的消费:

  “他平时可能吃饭、玩都跟我在一起,也没见他有什么特别大额的消费,一个月1500,顶天了2000块肯定是够花。他家里好像也不是特别有钱,有一次在饭堂,他拿个手机跟我炫耀,说,我给你看我的短信,五万多块钱到账,就那个时候我还没想通,他怎么有这么多钱。那个时候好像还是去年的十一月左右,他是十二月底左右跑的。”

  小天不知道他究竟借了多少钱,只听说跑路前,借款已经利滚利滚成了三四十万。此后,小天的手机上也陆续收到了催债人发来的威胁、恐吓短信,同时,还附有多张按着这位同学手印的借条:


武汉首例校园贷是怎么回事?最后怎么判的?遭遇校园贷该怎么办?

  小天收到的催债信息

  同学的遭遇让小天叹息。小天介绍,谈及校园贷,这位失联的同学最后说的唯一一句话就是后悔:“后悔啊,后悔啊,再问就不说了,就这一句话,唉,不想提那些事了,提了就伤心。”

  “低利息”背后实则是高利贷,大学生兼职也应谨防“校园贷”陷阱

  自2015年以来,非法校园贷引发的各类事件层出不穷,轻则贷款者需要偿还数倍于本金的利息,重则导致有学生跑路,甚至自杀。从2016年开始,全省各地公安机关都成立了工作专班,持续开展非法校园贷的专项打击整治行动。那么,校园贷都有哪些套路吸引学生上钩?警方、金融机构又有哪些建议,我们的大学生到底应该如何加强防范?

武汉首例校园贷是怎么回事?最后怎么判的?遭遇校园贷该怎么办?

  宿舍楼外的反校园贷宣传栏

  1.广告渗入

  在该武昌某职业院校的学生宿舍,记者看到,宿舍门口、走道到处可见已被清理过的校园贷小广告痕迹。该校保卫处工作人员介绍,学校每天都要对这些不良广告信息进行清理。该工作人员分析,通过他处理的几起案件来看,学生容易陷入非法校园贷的最重要原因是贷款十分容易:“现在孩子们的心理就是觉得钱来得太容易了,任何一个地方贷款它都说不需要任何手续都可以放款,它诱惑力太大。”

  宿舍楼里随处可见的校园贷广告

  而除了线下小广告渗透,数以百计的平台贷款公司线上广告更是无孔不入。

  湖北省公安厅内保总队高校支队负责人方宁:

  “有的是短信的形式,有的是微信的形式,有的是QQ的形式,它就跳出来,可能是有意的点击有的是无意的点击,点进去之后他就会设置一些可能比较诱惑的一些内容,然后大学生如果说没有一点常识的话,或者是正好有这个需求的话,那他正好就是钻进了人家的套子,最后就导致一发不可收拾。”

  2.低息诱导

  很多被诱导性广告吸引的学生却不知道,一旦接受了非法校园贷的贷款,后面等着的是利滚利的高额利息。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法律合规部消保中心负责人广卓介绍,非法校园贷主要是靠低利率的宣传吸引学生,大学生应该擦亮眼睛,认识到打着月利率在0.99%—2.38%的所谓“低利息”校园贷,实际上换算下来是贷款实际年利率达到32.28%——66.96%的高利贷:


  一个学生借款本金是10000元,期限为12期,月利息为0.99%。平台还会预先扣除20%的咨询费,也就是说实际到账8000元,但被扣的2000依然要计息,按期还款没有逾期的话,这个咨询费顺利返还,贷款实际年利率32.28%,一旦出现了逾期,咨询费不予返还,贷款实际年利率达66.96%。

  3。兼职押金套路

  除了小广告渗透,大学生小天还介绍,在大学生兼职的路上也存在一些隐性校园贷陷阱,曾经在一次和同学一起找兼职的过程中,他亲眼见证了兼职中介与放贷公司的“一条龙服务”。

  “当时说是要交保证金,一个人300块,我们四个人1200嘛,我说我们现场给不了这么多,也没想到人家就直接拉来了一个黄衣服的,全部都是黄衣服的一群人,借贷公司的。填着填着我觉得很不对劲,又要填家长的,还要填辅导员的,这就是校园贷。”

  广卓说,中国民生银行武汉分行就曾遇到过大学生被求职中介机构要求集体开办新卡,且申请高额度网银权限的诈骗手段:

  “烽火支行在3月份某一天,突然一整天接到了十来个学生过来办理普通借记卡,同一个特点都是要求一定要把网银的权限打开,最大的金额要开到500万。就了解为什么要这样做,其中一个学生说,他们一起去到学校旁边介绍工作的服务机构,那个机构就要求他们过来开卡,把卡片、密码都一同交给这个机构,以方便给他们付工资为名目。就怀疑这个机构可能涉及到网络传销、诈骗违法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8月上旬,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公安机关共接报,涉及到高校非法校园贷的有251起,涉及到在校的大学生有381人次,今年以来,共破获非法校园贷违法犯罪案件有111起,依法打击犯罪嫌疑人199人,解救受害学生165人,参与挑出非法校园贷纠纷54起,挽回学生经济损失70余万元。

  而从地域上分析,目前,湖北省内的非法校园贷主要涉及13个地市州,其中武汉有123起,占54%,咸宁、荆州、十堰、恩施、襄阳、黄冈、随州、黄石、宜昌、孝感、荆门均有发生,涉及50多所高校。多发于高职高专、或地点较为偏远的高校。

  “目前主要是针对大学生的一些电信诈骗,还有一些所谓的网络贷、平台贷,套路贷,他们是以利滚利的形式,有的还甚至采取了暴力追债,非法拘禁,强迫拍摄,故意传播裸照等手段威胁学生,对学生的身心造成了严重的伤害。”

  方宁提醒,大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消费观,提高风险意识,远离违法犯罪。如确需贷款,应到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办理,切勿通过私人介绍、不明背景的网络平台贷款。

  武汉首例校园贷是怎么回事?最后怎么判的?遭遇校园贷该怎么办?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