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贺建奎争议 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报案 美国莱斯大学要调查

2018-11-28 13:41 来源:快科技

  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贺建奎争议 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报案 美国莱斯大学要调查

  11月27日,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总经理程珍对e公司记者表示,医院怀疑贺建奎报告作假,已经向警方报案。她还表示,已经询问过相关人员,字迹很像,但都表示没签过这样一份文件。医院与贺建奎没有任何联系,她也不认识此人。注:此前,在一份名为《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申请书》的文件上,包括该院领导锋在内的7人签字同意了贺建奎试验“符合伦理规范,同意开展”。

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怀疑贺建奎报告作假 已报案

  北京时间11月27日下午消息,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生物工程教授迈克尔·迪恩(Michael Deem)卷入近日引发争议的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莱斯大学本周一对外宣称,学校已经对此事展开全面调查。

  在美联社周日关于基因编辑婴儿的报道中,迪恩曾告诉记者,对于在中国的研究他曾给予过帮助。

  研究项目由中国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He Jiankui)主导。贺建奎说,一对双胞胎女孩顺利降生,出生时她们的基因已经编辑过。当年贺建奎作为研究生在莱斯大学读书时,曾经接受过迪恩的指导。

  贺建奎的话是否属实,外界科学家还没有验证,他的研究成果也没有发表在学术期刊上。但对于编辑过DNA的婴儿出生这一事件,科学家和伦理学家感到愤怒。

  修改胚胎基因存在许多争议,因为这种改变会遗传给下一代。在美国,从事这样的研究是犯法的。有些研究人员希望有朝一日能通过编辑胚胎DNA预防疾病,即使是他们,也认为贺建奎的研究透明度不够,保护力度也不够。

  莱斯大学在声明中表示,事先并不知道有此事,不论怎样,这样的研究都违背了科学行为准则,与科学界、莱斯大学信奉的伦理标准并不相符。

  在胚胎阶段,贺建奎用基因编辑工具CRISPR-Cas9禁用CCR5基因,此基因会产生受体,让HIV病毒进入细胞。如果没有功能正常的CCR5基因,就可以对HIV感染免疫,不会患艾滋病。女孩的父亲已经感染HIV,为了避免将病毒传染给孩子才这样做。

  迪恩接受采访时说,当时合作研究时他自己身在中国。贺建奎有两家公司,迪恩是公司科学顾问委员会的成员,拥有少量股份。


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持续发酵 美国莱斯大学要调查该项目教职员

  莱斯大学声明如下: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在中国出现人类胚胎基因编辑案例。报道声称迈克尔·迪恩(Michael Deem)曾经参与研究,他是莱斯大学生物工程教授。这项研究会引发令人不安的科学、法律和伦理问题。对此莱斯给出如下声明:

  1、莱斯大学对此毫不知情。

  2、据莱斯大学所知,在美国临床工作中没有进行这样的研究。

  3、不论研究是在哪里进行的,按照媒体的描述,这样的研究都是违反科学行为准则的,与科学界、莱斯大学信奉的伦理标准相违背。

  4、我们已经对迪恩博士参与研究一事展开全面调查。

  基因编辑婴儿事件贺建奎争议 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报案 美国莱斯大学要调查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