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海马汽车巨亏16亿狂卖400套房 网友怒怼:别卖车,专注炒房好了!

2019-05-16 14:3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狂卖400套房,创始人出山“救火”,海马汽车还能好吗?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

  在生死存亡之际,景柱表示:“决心重返一线,再造海马,带领员工第四次创业。”

  A股又现“卖房保壳”的经典一幕,这一次的主角是海马汽车。

海马汽车巨亏16亿狂卖400套房 网友怒怼:别卖车,专注炒房好了!

  从4月下旬至今,海马汽车连续两次宣布变卖房地产,公司称“盘活存量资产”,实则应对连续两年亏损、被实施退市警示的困境。

  从艰难诞生在海南,到逐步摆脱一汽的控制,海马汽车成长之路坎坷,但将业务深入中原之后,海马汽车的发展也并不顺利。近年来,由于缺乏爆款车型等因素,海马汽车在国内自主品牌相继崛起的过程中逐渐“边缘化”,直至走上连续两年亏损的境地。

  除了变卖房地产,海马汽车实际上已经在去年展开了一场“变革与自救”。据媒体报道,海马汽车去年开启了南北销售网络的合并,同时将营销主权划到郑州基地,与此同时,公司管理层也进行了一系列的变更换防。

  5月15日,海马汽车创始人、实际控制人景柱被选任董事长,这位从海马诞生起就一直在职的“老领导”重新出山,统领集团的汽车业务,足以看出,对于海马汽车而言,“此诚危急存亡之秋”。

  变卖房地产“补血”

  5月15日晚间,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为优化和盘活存量资产,公司拟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金盘工业区的部分闲置房产,涉及住宅269套,商铺15套,账面价值原值为3089.99万元。

  数据显示,269套住宅中,超过九成的房产面积不超过30平米,仅有几套住宅面积在80-100平米,另外还有几套住宅面积非常大,例如创业新村一区有一套住宅面积高达6604平米,还有创业新村二区有两套住宅面积分别为520平米、665平米。

  这并非海马汽车第一次变卖房产。就在公布2018年年报的4月22日晚间,海马汽车也宣布,拟公开出售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南汇区宣桥镇的36套闲置房产和位于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的81套闲置房产。

  一个月内,海马汽车两次出手,准备变卖共计401套房产。

  这背后,是海马汽车的经营困境。财报显示,海马汽车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0.47亿,同比下降47.8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6.37亿,上年为-9.94亿元。


  4月22日晚间,海马汽车还发布了一份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公告称,由于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按照相关规定,海马汽车的股票名称变为“*ST海马(2.150, 0.06,2.87%)”。

  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中,“卖房保壳”是一种常见的做法,几乎每年都有公司变卖房地产增加收入,以在短期内实现扭亏为盈,解除风险警示。

  近期的典型是“奶粉第一股”贝因美(6.220, -0.04, -0.64%)。贝因美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亏损,2018年4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从2017年开始,贝因美开始宣布出售旗下房产“回血”。2018年,贝因美在营收下降的情况下,净利润大幅增长103.89%达到0.41亿元,并成功“摘帽”。

  不过,从海马汽车两次出售的房地产价值而言,对公司的帮助有限。其第一次宣布出售的房地产账面原值为3386.17万元,第二次则为3089.99万元,共计6476.16万元,而公司的亏损额度则是亿级的。

  需要指出的是,最终交易情况衡量的更多是市值,原值的参考价值不大,公司也表示,最终处置价格以成交价为准。

  创始人“出山”

  海马汽车在变卖资产的同时,也悄然宣布了一则人事变动:经董事会十届九次会议决议,公司董事长将由景柱担任。

  景柱是海马汽车的实际控制人,也是海马汽车创办人,出生于1966年。但他此前并未在海马汽车直接任职,而是担任海马汽车第一大股东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马集团”)的董事长。海马集团旗下业务除了汽车之外,还包括金控、置业两大板块。

  景柱本人操刀了海马汽车的上市工作。在90年代海南马自达合资公司被中止经营、新汽车项目搁浅知识,景柱“临危受命”出任海南汽车制造厂厂长,但该厂很快划给一汽集团。此后,景柱成立了民营海马集团,再次与日本马自达合作,并通过“借壳”方式实现民营海马汽车上市,接着合并了一汽在海南的汽车资产。

  2007年开始,景柱带领海马集团进入中原,并收购了郑州轻汽,重新成立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和海马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往后十年中,海马集团的业务版图则逐渐扩大,而景柱本人也成为一个多元跨界型的领导。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工商联主席,景柱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提案并没有局限在汽车行业,而是在金融、实体经济等更广泛的领域。他的提案是,建议优化民营银行发展环境、放宽民营银行准入条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则强调,建议尽快精准减负,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景柱此次出任上市公司海马汽车董事长,颇有一番再次“临危受命”之感。

  在市场下行、竞争激烈的环境下,长安、神龙等曾经辉煌的企业业绩纷纷下滑,而本身体量就不大的海马汽车更是连连失守,成为自主品牌中首先被“边缘化”的一个。

  海马汽车坦言,受外部大环境、公司品类战略落地和产品进一步聚焦的影响,全年汽车销量为6.76万辆。这个销量同比大幅下滑51.88%,目标完成率不足四成。

  在业内看来,对吉利、长城等销量第一梯队的车企而言,车市寒冬可能只是一个小沟坎,但对于销量规模较小且缺乏热销产品的边缘车企而言,车市寒冬则可能将它们推进深渊,海马汽车就挣扎在这样的“危急存亡之秋”。

  有汽车行业媒体报道,在生死存亡之际,景柱表示:“决心重返一线,再造海马,带领员工第四次创业。”

  第四次创业能否成功?

  海马集团及海马汽车都将2017年开始的变革称为“第四次创业”。

  海马汽车最早成立于1988年,发展历程中多次提出过“创业”口号。1998-2005年,海马汽车开始与马自达等国内外战略伙伴合作,开启第二次创业,而2006年起,海马汽车停止与马自达的合作,脱离合资补给,开启第三次创业。

  在集团官网上,海马对第四次创业的定义是“从粗放经营走向精益经营,从经营数量走向经营质量,从经营品质走向经营品牌”。在实际业务层面,海马汽车一面推出新产品挽救销量,一面在企业经营管理层面提高效率。

  有消息显示,2019年海马汽车将推出多款新品,并产生“自内而外的创新”。海马汽车的高管认为,未来的消费群体将主要聚焦于年轻的SUV、七座家轿、白领EC这三个细分市场,为此,2019年海马将有针对性的推出包括海马8S、VF00、第三代EC等在内的多款新车。

  在新能源汽车布局方面,海马汽车也提出了“两年内推出三个平台四系列车型,所有车型均会推出油电混动版,2020年以后将推出新能源模块化平台”的计划。目前,海马汽车的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在1万余辆左右,规模尚小。

  在经营管理层面,海马汽车开启了南北销售网络的合并,并将营销主导权划分到郑州基地主导。

  南北销售网络的分隔属于历史遗留问题,在合并一汽在海南的汽车业务后,一汽海马并入海马集团下,但后来集团北上郑州,重新创立海马汽车有限公司,虽然二者都在海马汽车上市体系内,但并未真正地整合。

  据称,未来海马将实现南北两网合一,让渠道更加扁平,并重点深耕县城。

  这些措施是否能拯救海马汽车尚不得而知,但海马汽车内部人士曾对媒体表示,“2019年一定能够扭亏为盈!”如果真能扭亏为盈,顺利“摘帽”,海马汽车或许还将迎来转机。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