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全球无电人口下降仍有8.4亿,其中印度独占9900万怎么回事?

2019-06-10 16:49 来源:互联网

      全球无电人口下降仍有8.4亿,其中印度独占9900万怎么回事?

3434

  报告显示,少数发展中国家在向本国人民提供电力方面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但其他国家——主要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却落在了后面。

  国际机构周三表示,随着印度、孟加拉国、缅甸和肯尼亚政府加大努力,人们获得电力的速度正在加快,但许多非洲国家的前景依然黯淡。

  一份追踪2030年全球能源目标进展的报告显示,全球无电人口从2016年的10亿降至2017年的8.4亿左右。这一目标是在2015年设定的,作为终结贫困和饥饿、应对气候变化的广泛努力的一部分,旨在为地球上的每个人提供负担得起的绿色能源。

  其中,在2016年印度仍有2.05亿无电人口,截至2017年底,该国有9900万人无法用电,成为全球无电人口最多的国家。该数字在中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国均为零。

3434

  报告警告说,如果不采取进一步行动,到2030年仍将有6.5亿人得不到电力供应,其中90%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国际能源署(IEA)执行主任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表示:“我特别担心的是,世界某些地区,特别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严重缺乏可靠、现代和可持续的能源,我们需要在该地区真正集中精力。”

  调查结果基于官方的国家级数据,并考虑到2017年的全球进展。

  电力供应:经过10年稳步发展,全球电气化率达到89%,每年有1.53亿人用上电。然而,最大的挑战仍然存在于全球最偏远地区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那里仍有5.73亿人生活在黑暗中。为了连接最贫穷和最难到达的家庭,包括太阳能照明、太阳能家庭系统和越来越多的微型电网在内的离网解决方案将是至关重要的。2017年,全球至少有3400万人通过离网技术获得基本电力服务。报告还强调了可靠性和可负担性对可持续能源获取的重要性。

  清洁烹饪:2017年仍有近30亿人无法获得清洁烹饪,主要居住在亚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缺乏清洁的烹饪途径继续造成严重的健康和社会经济问题。根据目前和计划中的政策,2030年将有22亿人无法获得医疗服务,这将对健康、环境和性别平等产生重大影响。


  2016年,可再生能源占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的17.5%,2010年为16.6%。可再生能源在发电方面一直在快速增长,但在热能和交通等能源消费方面进展甚微。

  需要进一步大量增加可再生能源,使能源系统变得负担得起、可靠和可持续,重点放在现代用途上。

  随着可再生能源成为主流,政策需要包括将可再生能源纳入更广泛的能源体系,并考虑到影响可持续性和转型速度的社会经济影响。

  与之相比的是,我国电力生产和消费规模不断扩大。

  全社会电力生产和消费规模不断扩大

  电力作为经济生产和居民生活中的重要能源,拥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6.9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全社会用电量6.8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2018年,我国全口径发电量和用电量增速,均较上年提升1.9个百分点。

3434

  发电结构不断优化,第三产业用电提升明显。中电联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发电量2.16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1%,占总发电量的比重为30.9%,较2017年提高0.6个百分点。从用电结构来看,全年第三产业用电量1.0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增速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5.79%;第二产业用电量4.72万亿千瓦时,占比69.01%,仍是毫无疑问的用电主体。

3434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