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1960登珠峰不被承认 《攀登者》中首次登顶为什么没留下影像证据

2019-12-02 18:18 来源:网络

  没有留下影像证据的原因:那时候,新中国建设刚刚起步,物资困乏,设备落后,攀登珠峰的人几乎是在拿性命与雪峰死磕,更不要说拿摄影设备进行录像


1960登珠峰不被承认 《攀登者》中首次登顶为什么没留下影像证据

历史细节:1960年,周总理下了指示:“一定要登上珠穆朗玛峰。”新中国第一支登山队成立以后,就肩负起了攀登珠穆朗玛峰的任务。214名登山队员,肩负着荣誉与使命,向着北坡出发。可是,北坡太难走了。

  突如其来的暴风雪,随时可能发生的雪崩或冰崩,让很多登山队员吃尽了苦头,有的因为冻伤被截肢,有的甚至失去了生命。可即便是这样,也没有人说一句放弃。他们背上有国旗,心中有祖国。

  行路过程中,队伍不断减员,等到了被称为“鬼门关”的第二台阶时,只剩下王富洲、屈银华、刘连满、贡布4个人。珠峰北坡的第二台阶,海拔8570米到8600米,其中,有一段是高约4米,近乎90度的一个绝壁。这也正是为什么,没有人能从北坡登顶的原因所在。

  因为中国登顶是在夜间完成的,再加上队员过于劳累,拍下的照片不清晰,当年并没有留下影像资料。外国人便借题发挥,说没有影像资料,无法证实真实性。

  为了维护中国的领土完整跟主权,1975年中国决定再次组建队伍登顶,终于在数不尽的牺牲背后,于1975年5月27日,14时30分,9名中国登山队员,终于到达了珠峰顶端。他们激动地举起了五星红旗。负责测量的队员,也架起背了一路的,5公斤重红色测量觇标。这一次,我们不仅留下了不容置疑的证据,还测出了中国珠峰的高度:8848.13 米。


1960登珠峰不被承认 《攀登者》中首次登顶为什么没留下影像证据cada6eb7ede4e4bc618d4272f83496f width="529" height="331" />
扩展资料:

  反映的背后政治问题:

  1960年原本是中苏两国计划联合登顶珠峰的时间,但是由于两国关系的迅速破裂,中苏合作攀登珠峰的计划最终化为泡影,同时与苏联亲近的邻国印度却突然宣布将在1960年登顶珠峰。

  尼泊尔更是在中尼领土问题谈判中,多次质疑中国在喜马拉雅山地区的领土主权,多次放话“你们从未登上的土地,又怎么能说是你们自己的呢?”


1960登珠峰不被承认 《攀登者》中首次登顶为什么没留下影像证据
这时正值国家三年自然灾害最严重的时期,可为了国家的荣誉和领土权益,为了实现人类从来没有过的壮举,为了打破英国人绝不可能实现的预言,去创造属于中国的历史。

  回望历史,在新中国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之中,同样是无数的先辈秉承艰苦创业,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才换来今天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攀登者》中包含了哪些历史细节?

  在《攀登者》中,不少细节来自历史:

  登山靴:受技术条件限制,当时的登山靴用鲸鱼皮制成,特别沉重,这就可以理解,片中登山者为何行进速度缓慢。此外,行进中,脚趾要经常挠一下鞋底,保持血液循环,否则很可能被冻伤,这也影响了行进速度。

  编组:在《攀登者》中,登山者采取了编组行进的方式,彼此用绳子连接在一起,一般是4人一组。编组登山是当时苏联的标准操作,以对抗滑坠,但从结果看,编组反而加大了伤亡,如今这种方式已不常用。

  化石:在《攀登者》中,方五洲送给徐樱一块从珠峰上获得的海洋化石。珠峰所在地区原是海洋,即喜玛亚拉古海。1924年,首次发现了海洋化石。不过,中国登山队首次登顶带回的9块岩石标本是奥陶纪灰岩。不过,据曾参与攀登珠峰的人介绍:“在海拔几千米的高山营地,你可能会随手捡到一块海螺化石。”

  第二台阶:在《攀登者》中,对第二台阶有较多刻画,从北坡登顶珠峰,最困难处在第二台阶,海拔在8600米左右。英国人曾7次尝试从北坡登顶,始终未能突破它,并得出结论:“这是一个无法逾越的障碍,再也不必浪费时间去爬它了。”1975年,中国登山队在这里架设了金属梯子后,北坡登顶难度大大下降,超过1500名登山者使用过“中国梯”(2007年,在此又修建了一个新的永久性金属梯,“中国梯”被收藏)。

  珠峰高度:在《攀登者》中,多次提到重测珠峰高度,并展现了觇标的影像。1975年,中国登山队不辞劳苦,将5公斤重的觇标背上峰顶,正是为了重测珠峰高度。此前英国人曾以印度为海拔基准,为珠峰测量过身高,1975年,中国科技工作者以渤海为海拔零度,测出权威数据,即8848.13米(2005年,又有新的测量数据),得到国际公认。测高背后,有维护主权的意味。值得一提的是,冲顶时,只有侯生福一人带了摄像机,而侯生福并非专业摄影师。幸好测量队有40倍望远镜,在一个观测点上,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的摄像师拍下了冲顶瞬间。


  珠峰的风:在《攀登者》中,较多展现了珠峰上狂风的威力。其实,受海拔影响,珠峰顶端70英里/小时的风力仅相当于海面40英里/小时的风力。当然,珠峰顶部的风确实很恐怖。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