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福建泉州宾馆倒塌什么情况?背后原因竟然是酒店私自改装

2020-03-09 09:01 来源:网络

福建泉州宾馆倒塌什么情况?背后原因竟然是酒店私自改装

  突发!3月7日19时30分左右,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有一酒店发生楼体坍塌,有人遭到埋压。被困人员约70人,目前已救出40人,39人轻伤,1人重伤,还有多人被埋。

  值得注意的是,倒塌酒店确认为重点疫情地区抵泉州人员隔离点,坍塌时有隔离人员被埋。

  时代周报新媒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知,此前建筑的一层为汽车维修、销售店铺,2017年之前,每一层都是一个开阔的大厅。楼上要开欣佳酒店,2017年开始拉来水泥和砖,把宽敞的大厅砌墙,隔成了一个一个的小房间,2018年酒店开始营业。

  1

  疫情人员集中隔离酒店倒塌

  发生坍塌事故的泉州鲤城区欣佳快捷酒店,于2018年6月开业,酒店内拥有多种类型客房共计80间。疫情发生后,被泉州市鲤城区改造为区级医学观察点,用以隔离重点疫区抵泉州人员。被困人员约70人,被救出40人,具体人数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据泉州鲤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向时代周报新媒体记者介绍,发生事故的欣佳酒店是“重点疫区来的人集中健康观察点,不是网上传的新冠肺炎隔离点”,主要用于集中隔离从湖北、温州等重点疫区来的人员。

  至于为何选择欣佳旅馆作为“集中健康观察点”,观察的费用是由政府、员工所在的的企业、还是被观察者出,鲤城区新冠疫情防控办一值班人员在接受时代周报新媒体部记者电话采访时,对此表示均不知情。

  泉州119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称,消防人员已赶赴现场救援。另据央视新闻报道,现场有人员被埋。泉州市政府官网发布消息称,3月7日19:30左右,鲤城区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被困人员约70人。泉州市、鲤城区政府正在全力组织搜救中,至00:13已救40人。

福建泉州宾馆倒塌什么情况?背后原因竟然是酒店私自改装

福建泉州宾馆倒塌什么情况?背后原因竟然是酒店私自改装

  时代周报记者两次拨打欣佳旅馆所在的常泰街道上村社区居委会电话,两次电话均为同一男性接听,记者询问欣佳旅馆的伤亡情况及旅馆坍塌原因时,该男性均表示:“我现在很忙,我有别的事要做。”然后挂断电话。


  2

  知情人:楼层承重问题导致垮塌

  微博有网友爆料称,垮塌原因或许是楼下4s店装修将大楼承重墙拆除,导致整栋大楼垮塌。

福建泉州宾馆倒塌什么情况?背后原因竟然是酒店私自改装

  通过百度街景可以看到,此地以前是一个汽车经销商所在地。

  时代周报新媒体记者在天眼查查询到,在欣佳酒店相同地址的南环路尾1688号,注册有另一家企业,名为全德宝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其经营业务包括销售:汽车、汽车配件;汽车美容;汽车租赁;汽车修理与维护。

福建泉州宾馆倒塌什么情况?背后原因竟然是酒店私自改装

  时代周报记者采访该商户,对方称自己的企业早已搬离,而且这栋楼没有钢筋混凝土的承重墙,整体为钢结构。在他们搬走之前,这栋楼的玻璃就曾一直无故爆掉。

  据新京报采访知情人士称,该建筑“2017年之前,每一层都是一个开阔的大厅。楼上要开欣佳酒店,2017年开始拉来水泥和砖,把宽敞的大厅砌墙,隔成了一个一个的小房间,2018年酒店开始营业。”

  另据时代周报新媒体记者接触的知情人士称,起初,这栋大楼2、3、4、5楼并没有地板,是后来才增加的地板,据其推测,增加地板时必定会增加重量。在没有承重墙的情况下,“怎么受得了。塌掉不足为奇啊。”他说,老板杨金锵在招商时并没有加楼板,是酒店准备入驻时才开始增添楼板。

知情人供图

  知情人供图  他说,房东杨总也是酒店的股东。时代周报新媒体记者进一步追问,“‘杨总’是否是指杨金锵?”对方称是的。

  一位从事土木工程的专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新媒体记者,加装隔间“肯定会造成承重过载,私自改装是违法的。”

  3

  目击者:几秒钟整栋楼就塌了

  据北青报,7日晚间,一位欣佳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表示,他昨天刚从酒店回了老家,得到酒店倒塌的消息后在工作微信群里查看了员工的情况,“微信群里现在显示酒店的工作人员大多没有问题,但是酒店被政府安排为新冠肺炎观察的定点酒店,隔离的人员可能受到影响。”


  该员工表示,事发前酒店房东曾对房屋进行过和地基相关的施工。

  一名在欣佳酒店对面开便利店的店主称,7日晚7点20分左右,他听到对面的欣佳酒店传来巨大的响声,“我当时以为是爆炸了,出门去看,发现巨响出自欣佳酒店的钢化玻璃,这些玻璃纷纷裂开,产生了巨响。然后就眼见着整栋楼倒塌下来了,露出里面的钢结构,这是不到几秒钟的事情。”

福建泉州宾馆倒塌什么情况?背后原因竟然是酒店私自改装

  这名店主表示,此前他曾多次到酒店里给客人送货,他印象中,欣佳酒店一共是6层半,最顶上有半层的钢结构。“这个酒店不属于高档酒店,平均住一晚只要100多块钱。”这名店主表示,事发后不久,就有消防赶过来救人。在他印象中,没听说欣佳酒店近期有过施工和装修。

  据南都,事发时在现场的市民阿明表示,事发酒店为钢结构,“坍塌导致隔壁一间二手车行也倒塌了”。阿明称,事发时“我听到轰隆隆两声,还以为是酒店对面位置的工地的声音。过了一段时间又出现一声挺长挺大的轰隆隆的声音。”另一住在附近的市民称,“我听到巨响赶过去的,”其表示坍塌酒店为钢结构工程酒店,楼高七层,旁边有一加油站,目前现场公安与救护车已赶到现场,“救护车已经往外开了。”

福建泉州宾馆倒塌什么情况?背后原因竟然是酒店私自改装

  目击者柯先生表示,当时,他正在倒塌酒店附近的朋友家喝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他和朋友冲到阳台看,发现朋友家附近的欣佳酒店发生倒塌。当时,他马上打110报警,“当时应该很多人都看到了,多个人在报警,我打110的时候占线了一会”。他和朋友到现场时发现,现场已经拉起了警戒线,消防、公安、交警、120急救车已经赶到现场,“大概8点出头,就看到有2个人被背出来,受伤况是比较轻的”。

  据了解,陈女士的妹妹从湖北探亲回家后,被隔离在欣佳酒店,“我妹妹家三人都在坍塌的酒店里,现在电话已经联系不上了。”陈女士称,欣佳酒店共有五层,听说很多人都在那里隔离。

  4

  有人从废墟中爬出 穿着睡衣满脸血灰

  “事发的时候我们两个店员正在吃饭,外面忽然一阵轰鸣。”离欣佳酒店还不到20米的甜品店员工小林(化名)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约莫晚上7点半光景,屋外传来大块大块石头脱落的声音,“轰隆隆的,像是泥石流了一样。”她和同事出门一看,才发现酒店已经倒成一片废墟,大片烟雾腾起,叫人发慌。

  几分钟后,她第一次看到有人从废墟里爬出。一位穿着睡衣的大叔满脸血灰,他似乎对此还有些发懵,“我也是在房间里吃饭啊,也不知道怎么就……”大叔告诉小林,自己就住在酒店顶楼。

有伤者被背出来

  有伤者被背出来  小林说,她们的店铺已经重新营业两周,但自己也是几天前,才知道欣佳酒店已经被设为集中隔离点。但里面有多少隔离人员,她也不太清楚。

  5

  酒店曾3次被泉州市公安局处以行政处罚

  天眼查数据显示,鲤城区欣佳旅馆位于鲤城区南环路1688号中骏四季康城一期旁,2018年3月成立,2018年6月开业。法定代表人名为杨金锵,其名下仅有欣佳旅馆一家企业。

福建泉州宾馆倒塌什么情况?背后原因竟然是酒店私自改装

  据某酒店预定平台关于涉事酒店欣佳酒店的介绍显示,目前该旅馆的80间客房分布在4至7层。

福建泉州宾馆倒塌什么情况?背后原因竟然是酒店私自改装

  然而天眼查数据显示,其注册地址为福建省泉州市鲤城区常泰街道上村社区南环路1688号地上一层大厅、四至六层。

  在2018年11月至2019年12月的一年多时间中,欣佳旅馆曾3次被泉州市公安局鲤城分局处以行政处罚。被处罚原因均为未按规定办理住宿登记。

福建泉州宾馆倒塌什么情况?背后原因竟然是酒店私自改装

  2019年7月,曾因未按照《个体工商户年度报告办法》规定报送年度报告,被泉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鲤城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目前救援工作仍在进行。福建消防救援总队已调派泉州消防救援支队26车147人赶赴现场救援,增调附近消防救援支队的重型救援队进行增援。

  3月7日晚23:50分,一名在现场进行搜救的蓝天救援队队员对时代报新媒体记者称:“我现在正在搜救,晚点再说。

  “现场搜救很有序,我们心里很着急。”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