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IT业界 > 正文

世界首座高铁跨海大桥主塔封顶,预计2022年通车运营

2020-09-16 10:05 来源:网络整理

  9月15日,世界桥梁领域又一里程碑式工程——福(州)至厦(门)高速铁路泉州湾跨海大桥主塔正式封顶。

  它全长20.3公里、主跨400米,将成为我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跨海高铁、世界第四长跨海铁路大桥,预计2022年通车运营,福州至厦门行车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

行车时速350公里!世界首座高铁跨海大桥主塔封顶 预计2022年通车运营

  此外,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设计行车时速达350公里,为世界最高;同时它是全球首座采用免涂装耐候钢的大型跨海工程。

  结构设计方面,通过使风场漩涡流畅绕开桥体,减少了复杂风环境下的风致振动,可抵抗12级强台风

  防锈蚀方面,在全国首次为大桥索塔钢锚梁和支座选用耐海洋大气腐蚀钢;免涂装(不涂油漆)、不设除湿系统。

  设计元素方面,大桥采用贝壳形曲线桥塔,彰显福建港口城市的特点。

  据Highestbridges网站去年11月统计排名,世界大桥的前10名中国就独占了8个,而且参与了剩下2个。此外,前100名中国就占了86个。如今世界首座高铁跨海大桥主塔封顶,将见证又一“世界超级桥梁工程”诞生。

行车时速350公里!世界首座高铁跨海大桥主塔封顶 预计2022年通车运营

  9月15日15时,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南岸主塔成功封顶,标志着大桥整体迈上构施工快车道。该大桥由在汉央企铁四院设计、中交二航局施工。

未来福州到厦门一小时!世界首座高铁跨海大桥主塔封顶

  (图为大桥主塔封顶。 二航局供图)

  新建福(州)厦(门)高铁正线全长2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厦高铁先后跨越湄洲湾、泉州湾、安海湾三个海湾,其中泉州湾跨海大桥是最关键的控制性工程。

  新景观,160米高的贝壳型曲线桥塔

  15日上午,长江日报-长江网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建的高铁桥一旁还有一座平行通车的公路桥,两座大桥相隔只有85米。泉州湾跨海大桥两座主塔高耸在海面之上,工人在160米的高空进行作业


未来福州到厦门一小时!世界首座高铁跨海大桥主塔封顶

  为将大桥打造成泉州湾地标性桥梁,设计方将桥塔融入海洋元素,采用了贝壳形曲线桥塔,兼顾结构合理和建筑美学。

  中交二航局新建福厦铁路6标项目常务副经理刘福星介绍:“南北两座主塔相当于50多层楼高,分为28个节段施工,由于主塔是曲线造型,给施工带来了更多挑战。”为适应塔身曲线设计,爬模施工每上升一节,都需要对模板尺寸进行调整,现场管理难度和质量控制难度极大。

  为此项目部采用智能化手段,通过应用BIM技术,构建索塔模型实体,精确控制每一节段的结构尺寸,指导现场施工;通过引入自动开合模系统,加快模板改制速度,提高作业效率;通过引入智能监控系统,大大提升了现场安全管控力度。

  新结构,大桥可抵抗12级强台风

  大桥所在区域风大水深浪大、高盐分高湿度,是典型的海洋环境条件,还面临着海峡西岸地震高烈度区的挑战。如何保证高速列车平稳运行呢?

未来福州到厦门一小时!世界首座高铁跨海大桥主塔封顶

  (图为现场施工图。)

  铁四院设计团队介绍,泉州湾跨海大桥首次在铁路斜拉桥上采用了全联长钢-混结合梁,减小了复杂风环境下的风致振动,避免了异常涡振发生。根据西南交通大学的实验研究成果,泉州湾跨海大桥可抵抗12级强台风,涡激振动幅度在5毫米以内,可实现高速列车在海上350公里时速时硬币稳立不倒。

未来福州到厦门一小时!世界首座高铁跨海大桥主塔封顶360" />

  (图为设计图。)

  泉州湾跨海大桥主桥有砟轨道采取了新工艺,当高速列车在海湾强风环境下高速通过大桥时,可避免有砟轨道碎石道砟飞溅危及列车安全,确保高铁90秒即可通过大桥。新材料,桥面钢梁涂装体系可至少保持30年

  泉州湾海域为高盐雾环境,对钢材耐腐蚀性能要求高,刘福星介绍,项目部将一种免涂装的耐候钢材料创新使用在钢锚梁上,靠其表面氧化物锈层对钢锚梁形成保护,实现其全寿命期长效防腐。


未来福州到厦门一小时!世界首座高铁跨海大桥主塔封顶

  (图为现场施工图。)

  “泉州湾跨海大桥是世界首座采用免涂装(不涂油漆)耐候钢的大型跨海工程,推动了世界耐候钢桥的发展。”铁四院相关设计负责人曾甲华介绍,研制采用的镍系耐海洋大气腐蚀钢及配套高强螺栓及焊接材料,应用在主塔上,填补了我国耐海洋大气腐蚀钢的钢种空白。

  另外,桥面钢梁应用了超长耐久防腐涂装体系,可实现钢结构在海洋腐蚀大气环境下30年及以上的超长寿命耐久目标,为目前国内外设计防腐寿命最长的防腐涂装体系。

未来福州到厦门一小时!世界首座高铁跨海大桥主塔封顶

  (图为大桥主塔封顶。)

  福厦高铁是我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跨海高铁,预计2022年通车运营后,福州至厦门将从现在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海峡西岸城市群将形成一小时交通圈。此外,作为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福厦高铁建成后将使福建6个设区市实现“高铁进京”。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