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惊蛰节气的含义是什么?惊蛰吃什么传统美食?惊蛰节气做什么事情

2021-03-05 09:36 来源:网络

惊蛰养生忙,方法逐个数,每天吃橘子,失眠不来扰,多食葱姜蒜,祛阴又散寒,鸡鱼瘦肉蛋,营养补充满,绿豆汤常饮,体内积热消,羊肉生邪火,再馋尽量少,关怀已送到,安康都围绕!

cad59c2dd2e5bcae5e5200bc57e3 alt="惊蛰节气的含义是什么?惊蛰吃什么传统美食?惊蛰节气做什么事情" />

惊蛰,又名“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反映的是自然生物受节律变化影响而出现萌化生长的现象。春雷始鸣,气温回升,昆虫萌动,“九九”已尽,“九尽桃花开,春耕不能歇”。

所谓“春雷惊百虫”,是指惊蛰时节,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越冬的蛰虫。惊蛰节气的标志性特征是春雷乍动、万物生机盎然。

惊蛰吃什么传统美食

在民间传统有惊蛰吃梨的做法,有人说是因为“梨”谐音“离”,取虫害疾病远离的谐音意义。

惊蛰时节虽然已经进入春季,但天气还相对比较干燥,一些人群可能会出现口干舌燥乃至咳嗽的现象,而雪梨大家都知道有润肺止咳的功效,比如说冰糖蒸梨就对咳嗽有着不错的疗效。因此惊蛰吃梨还是有一定好处,还能起到益脾气和增强体质的功效。

炒豆

在陕西,一些地区过惊蛰要吃炒豆。人们将黄豆用盐水浸泡后放在锅中爆炒,发出噼啪之声,象征虫子在锅中受热煎熬时的蹦跳之声。

芋头

煮芋头——赣南闽西一带的客家人,在惊蛰这天要在热水中煮带毛的芋子、炒黄豆(代表消灭多种虫害)。炒黄豆就免啦,我们煮芋头沾糖吃,做法简单,还算是粗粮,好吃又健康。至于糖,但按中医说法,春天肝气旺易伤脾,从惊蛰始要多吃甜食养脾,所以糖虽不利于减肥,吃起来还是可以理直气壮地。

醪酒

醪酒——春天到来,人的全身汗毛孔也开了,西北有些地方在惊蛰节要家家户户喝醪酒、吃鸡蛋煎饼拌芥末汁,驱除身体积存的寒气。鸡蛋煎饼拌芥末对我们没啥吸引力,但家里正好有自酿糯米酒,滤去醪糟后就是醪酒了。醪酒喝得全身暖,不由想起那句童谣:“惊蛰过,暖和和,蛤蟆老角唱山歌”。

煎饼

在山东的一些地区,农民在惊蛰日要在庭院之中生火炉烙煎饼,意为烟熏火燎整死了害虫。

惊蛰节气做什么事情

1、祭白虎,化是非:

中国的民间传说白虎是口舌、是非之神,每年都会在这天出来觅食,开口噬人。犯之则在这年之内,常遭邪恶小人兴波作浪,阻挠前程发展,引致百般不顺。大家为了自保,便在惊蛰那天祭白虎。

所谓祭白虎,是指拜祭用纸绘制的白老虎,纸老虎一般为黄色黑斑纹, 口角画有一对獠牙。拜祭时,需以肥猪血喂之,使其吃饱后不再出口伤人,继而以生猪肉抹在纸老虎的嘴上,使之充满油水,不能张口说人是非。

2、打小人驱霉运:

惊蛰象征二二月份的开始,会平地一声雷, 唤醒所有冬眠中的蛇虫鼠蚁,家中的爬虫走蚁又会应声而起,四处觅食。所以古时惊蛰当日,人们会手持清香、艾草,熏家中四角,以香味驱赶蛇、虫、蚊、鼠和霉味。久而久之,渐渐演变成不顺心者拍打对头人和驱赶霉运的习惯,亦即“打小人”的前身。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