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日本称处理福岛核污水不能推迟 回应日本拟决定核废水排海

2021-04-12 16:36 来源:网络

最近几天,日本政府打算向太平洋排放123万吨核废水的消息,遭到世界各国尤其是周边各国的谴责。

12日,据NHK消息,日本首相菅义伟当天表示,解决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中不断增加的核污水一事,已经是“不能推迟”的课题。考虑到让日本国内外对安全性问题达成理解,日本政府将从科学角度出发进行说明。日本政府计划于当地时间4月13日召开内阁会议,决定是否向大海排放福岛核污水。菅义伟表示,希望在近期内决定方针。在福岛重建之际,处理核污水是一项不可避免的、不能一直拖延的课题。

目前国际舆论对日方拟决定核废水排海高度关注,普遍表示质疑和反对。日本国内也有不少强烈反对意见。日方经常要求他国履行国际责任,现在国际社会都在看着日方,日方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此事关系重大,日方应对国际公共利益负责,这也是对本国民众利益负责。为维护国际公共利益和中国人民健康安全,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表明严重关切,要求日方切实以负责任的态度,审慎对待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

日本称处理福岛核污水不能推迟 回应日本拟决定核废水排海

排入太平洋的核废水会流到哪里?会对海洋生物和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日本东海岸有日本暖流,它会源源不断把日本排泄的污水汇入北太平洋暖流,洋流会带着污水在整个北太平洋循环,沿岸国家和地区有十余个,不算中国,人口就已经是10亿量级的。而且,核废水会顺着洋流在北太平洋绕一圈,最后也会到达我国台湾地区附近。

对我们国家来说,很难独善其身。当核废水顺着洋流走向全球,全世界渔业都会受到影响。虽然很多人认为洋流走向,中国海域受的影响很小,但是要知道,环太平洋是我国远洋渔船前往的主要渔场,最近五六年我国远洋渔获总量都维持在200万吨左右,几乎三分之二都是在环太平洋捕捞的。可见,整个太平洋的安全,与我国渔业息息相关。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