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汶川那些亲历者怎样了?汶川亲历者回忆 汶川亲历者讲述

2021-05-12 11:17 来源:网络

69227,374643,17923。整整11年过去,强天林仍记得上述三组数字:这是汶川地震的死亡、受伤和失踪人数。5月12日这天,他重温了电影《惊天动地》,一张张地翻看手机里当年地震时的照片,回想山崩地裂,满目疮痍。如今,强天林回到曾经参与汶川地震救援的队伍,他说,“感恩始于心,回报践于行”,从被救者到施救者,他想起父亲的话——我这么多年走的最正确的路,做的最对的事,就是来当兵。

地震独臂女孩李欣雨

汶川地震那些亲历者怎样了?“范跑跑”回归家庭,空降兵转行当司机

地震让7岁的李欣雨失去了右手。

在医院里,她用左手握笔,在母亲给她买的练字本上,一笔一笔地练写字。等她出院后,她已经可以在纸上写出了一手好字。

地震后,江苏扬州的朱家青一直按月资助李欣雨生活费,一直到现在。2020年,李欣雨复读参加高考,以总分625分的优异成绩被华中师范大学法学专业录取。

汶川地震那些亲历者怎样了?“范跑跑”回归家庭,空降兵转行当司机

她说,自己想成为一个老师,像曾帮助自己的人的一样,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地震“范跑跑”范美忠

汶川地震那些亲历者怎样了?“范跑跑”回归家庭,空降兵转行当司机

2008年6月,范美忠上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节目为自己辩护。

范美忠很久没再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他已成为汶川地震中一个不太正面的符号。地震发生时,正在上课的他抛下了学生们,第一个跑出了教室逃生。虽然他所在光亚学校的学生毫发无伤,他仍被大众冠以颇带侮辱性的外号——“范跑跑”。

2015年,范美忠放弃了光亚学校的教职,回归家庭。最近关于他的新闻也停留在2018年,描述他从“一个浑身长刺的社会道德秩序的挑战者”,十年后变成“一个被打磨得圆润光滑可以握着锅铲下厨房的家庭煮男”。

他每天买菜做饭,教育自己的一子一女,趁着生活的间隙,他会守在家中书桌的一隅,研究中国古典文学与哲学。“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吴加芳是汶川地震的亲历者之一,灾后,吴加芳收集了对整个灾区报道的文章,包括他背着亡妻回家的报道。每年5月12日,只要在家,他就会去给妻子上坟,今年在外,吴加芳让儿子去帮着和她说说话。

“512对我来说是一个永远的烙印。”吴加芳时不时还会梦到妻子,但11年间,他也在积极面对生活。如今,吴加芳在新疆做泥瓦工。这边工资高,基本翻倍,最多时一天能挣300多元。“给妻子修墓碑的钱现在还没存够,可能还得一两年。”

“叔叔,我要喝可乐,要冰冻的”。悲伤之中,“可乐男孩”薛枭的故事成为灰色记忆中难得的亮色。后来他在医院被截去右肢,左手拿着照片顽皮地笑;虽然如此,但“可乐男孩”依然对未来满怀憧憬。如今,“可乐男孩”可以一辈子和可乐在一起了,因为他已经成为可乐博物馆的馆长,一年要完成约26000人的参观接待任务。

汶川地震中,还有一个特殊的集体为人所知——由15名空降兵组成的先遣小分队。

地震发生后,处于震中地带的茂县与外界通信交通一度长时间中断,成为一座“孤岛”,震区的状况外界无法了解。

如今,“15勇士”中的很多人都已经从部队退役,有人成为了民警,有人成为了基层干部,还有人做起了长途车司机。

李亚军却因为这次跳伞改变了命运。被媒体报道后,一名到灾区做志愿者的女大学生找到了他的电话,两人常发短信,后来在一起了。

2020年9月17日,中国空降兵成立70周年纪念日,这15名曾经的空降兵再次聚在了一起,拍下了一张时隔12年的合照。

汶川地震那些亲历者怎样了?“范跑跑”回归家庭,空降兵转行当司机(2)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