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全球大宗商品涨价 大宗商品涨价的后果 大宗商品涨价国家不管吗

2021-05-12 13:37 来源:网络

央行在报告中指出,近期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和主要经济体通胀指标表现出上行态势。2021年4月末,WTI原油期货价格、LME铜期货价格和CRB大宗商品现货价格综合指数分别同比上涨187%、89%和 51%。3月份美国CPI、欧元区HICP分别同比上涨2.6%和1.3%,涨幅较上年低点扩大2.5个和1.6个百分点,已高于或持平于疫情发生前的2019年12月水平,相关通胀预期指标也有不同程度走高。此外,3月份俄罗斯、巴西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涨幅分别超过5%和 6%。

全球大宗商品涨价原因:

央行表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和通胀走高的主要推动因素有三:一是主要经济体政府出台大规模刺激方案,市场普遍预期总需求将趋于旺盛;二是境外疫情明显反弹,供给端仍存在制约因素,全球经济在后疫情时代的需求复苏进度阶段性快于供给恢复;三是主要经济体中央银行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全球流动性环境持续处于极度宽松状态。

大宗商品涨价的后果: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国内物价的传导效应已体现,由于来自外部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有所加大,新兴国家的通货膨胀问题已出现,我国也面临着巨大的通货膨胀的压力。

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将会影响到工业生产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近期家电行业掀起新一轮的涨价潮就是典型的例子。

全球大宗商品涨价 大宗商品涨价的后果 大宗商品涨价国家不管吗

大宗商品涨价国家不管吗?

国家发改委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物价走势客观上会受到外部因素影响,如全球流动性宽裕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通过贸易、金融等渠道向国内传导,但这种传导影响总体上是有限的、可控的。

4月28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2021年5月1日起,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

其中,对生铁、粗钢、再生钢铁原料、铬铁等产品实行零进口暂定税率;适当提高硅铁、铬铁、高纯生铁等产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25%出口税率、20%出口暂定税率、15%出口暂定税率。

上述调整措施,有利于降低进口成本,扩大钢铁资源进口,支持国内压减粗钢产量,引导钢铁行业降低能源消耗总量,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大宗商品是指哪些?

大宗商品主要包括可食用和非食用的农产品,能源产品及金属产品等,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

1.农副产品

包括茶叶、苹果、玉米、大豆、小麦、稻谷、燕麦、大麦、黑麦、猪腩、活猪、活牛、小牛、大豆粉、大豆油、可可、咖啡、棉花、羊毛、糖、橙汁、菜籽油、鸡蛋等,其中大豆、玉米、小麦被称为三大农产品期货。

2.金属产品

包括金、银、铜、铁、铝、铅、锌、镍、钯、铂。

3.化工产品

有原油、取暖用油、无铅普通汽油、丙烷、天然橡胶等。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