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教室案民诉宣判获赔150万 新东方教室强杀案前因后果

2021-05-20 13:17 来源:网络

今年5月,北京昌平区法院对此前备受外界关注的“新东方教室奸杀案”民事诉讼作出一审判决。目前,家属已收到判决书。据昌平区法院作出的一审判决,王某向李洁书面道歉(道歉内容需经法院审核);吕某霞赔偿李洁丧葬费、死亡赔偿金、住宿费、交通费共计1400755元,并补偿李洁精神损害抚慰金100000元。

李洁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对于判决结果她基本满意,如果对方提起上诉,她也一定会应诉,如果对方15日不按照法律规定履行,她会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教室案民诉宣判获赔150万 新东方教室强杀案前因后果

“总之一句话,她无论上诉,不赔付,或者以各种理由拒绝,我都不会放弃。这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公道。”李洁说,女儿离开她整整五年,她终于等到了这个判决。

“今天是女儿5周年忌日,如果女儿活着,她也是个大姑娘了,太心痛了。”李洁说,她正准备买些忌品,待会去给女儿烧纸、上香。

至于新东方学校承担10%责任的情况,李洁称,之后她可能会另案处理。

新东方教室强杀案前因后果

2016年5月19日,新东方外国语学校17岁的女孩姚金易被同校男生王祎哲约到601教室,在强行发生关系后又将其残忍杀害,随后王祎哲翻墙逃出校园,连带拿走了姚金易的手机,那上面还有她和母亲未聊完的微信对话。

5月20日,李洁收到女儿遇害的消息,在赶往学校的半路上,王祎哲的家属就通过校方转达,能否用钱解决。没有道歉,没有悔意,没有对一位刚刚失去女儿尚处在极度悲痛中母亲的丝毫怜悯,张口就是拿钱了事,这无疑是对李洁第二次深深地伤害。

虽然王祎哲很快自首归案,但面对审讯,他一直坚称姚金易是自愿与其发生关系,后因反悔想要告发他,他情急之下才会失手将其杀害。而随后警方向李洁出具的尸检报告,也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王祎哲过失杀人的说法。

但面对这份尸检报告,李洁坚决不信。虽然女儿已经走了,但她的遗体会说话。出事后李洁第一次见到女儿时,她满脸是血,头发乱成一团,发丝上都可以看到血迹,胳膊上有伤,脖子上被掐的痕迹历历可见,裤子上也全都是血,而女儿身上的这些外伤,尸检报告里却只字未提。

拒绝在尸检报告上签字后,李洁决心要为女儿辩白。为了重启尸检,李洁到处找专家,重庆、武汉、上海,这些年她的行程像一张巨大的网,遍布全国。好在功夫不负苦心人,李洁要求重新进行法医鉴定的诉求有了回应,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请来国内知名专家,组织了五方会谈,为整个案件带来了转机。

新的鉴定结果是对犯罪者最大的打击,同时也是对姚金易最好的辩白和告慰。2017年6月2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定王祎哲违背妇女意志,采用暴力手段强行与妇女发生性关系,行为已构成强奸罪,故意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

王祎哲对一审不服提起上诉,2018年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王祎哲,最终以故意杀人罪和强奸罪数罪并罚判处无期徒刑。这一次,李洁终于等到了正义。2019年10月,李洁向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向王祎哲及其母亲吕某霞索赔死亡赔偿金、精神损害赔偿金、丧葬费等共计175万元。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