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离世前家人唱我的祖国 临走时很安详是笑着走的

2021-05-24 13:03 来源:网络

离世前:家人唱《我的祖国》,血压和心率一度回升。家人说,“他走得很安详,是笑着走的。”

亲历者讲述爷爷去世之前的事,先生早在一个多月前身体已经不太好,甚至已经病危病重了。但先生意志非常坚强,支撑了一个多月。今天也是一直支撑着,一直到中午他的一个家人从外地赶来。

手术后袁爷爷问的第一句话是“今天几度?”因为他关心着杂交水稻的长势。

看到大家为了照顾他,三餐作息不规律,他会对照护者说:你们不要为了我饿肚子,要好好吃饭。

离世的时候,家人一起给他唱《我的祖国》,血压和心率一度回升,他是在家人的歌声中离开的。走的时候家人都在身边,他走的时候很安详,嘴角带着微笑。

离世前家人唱我的祖国 临走时很安详是笑着走的

家人们一起唱起了他最喜欢的歌《红莓花儿开》《红色娘子军连歌》《纤夫的爱》《我和我的祖国》。弥留之际,袁老也微微张嘴和歌声应和。“他的一生是多么乐观的一生,要开开心心地离开。”袁谦感慨地说道。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病房里的橘色灯光下,合上双眼的袁老遗容安详平静,3个儿子给老人家盖上红绸毯。14时许,在家人陪伴下,袁老的妻子邓则进入病房,坐在一把椅子上,静静地陪着袁老遗体,面容悲戚。

“老爷子没有留下遗言,但他还能讲话时,念念不忘的还是杂交水稻事业,希望弟子们把杂交水稻事业发展好,把杂交水稻推广好。”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病房里,袁老的儿媳甘女士哽咽着告诉记者。

今年3月,91岁高龄的袁老,在海南三亚南繁基地不慎摔了一跤,被紧急送至当地医院,4月初转回长沙接受治疗。

入院之初,袁老每天都要问医务人员:“外面天晴还是下雨?”“今天多少度?”

有一次,护士说28℃。他急了,“这对第三季杂交稻成熟有影响!”

回忆当时的场景,一位医务人员忍不住哭泣:“他自己身体那么不好了,还在时时刻刻关心他的稻子长得好不好。”

纵观院士的一生,何尝不是一部近代中国变迁的世纪史。在高中毕业的时候,父亲希望也能和自己一样从政。然而,和父亲再三商量后决定报考西南农学院,这一切只因为的一个儿时的梦想。


关键字: 袁隆平 袁隆平逝世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