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十堰燃气爆炸有多危险?十堰爆炸亲历者讲述

2021-06-15 09:21 来源:网络

湖北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根据官方的通报,目前已造成25人死亡、138人受伤(其中37人重伤)。由于事故发生在端午节第二天假期的早晨,过早和买菜的人比较多,可以说带来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

按照公开的地理位置来看,本次爆炸现场为“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该地区是上世纪90年代初建造的二层楼建筑物,所以属于老小区的位置了。

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艳湖集贸市场”的一楼归属润联物业,有19间药店、早餐店等店铺,二楼归艳湖社区管理的无人居住的活动室,马路的对面有46间便民摊位。

从公布的照片视频来看,本次发生爆炸威力可以说非常大,爆炸区域的建筑都被“炸”了不少,所以当时在该地区的人肯定影响大,中心区域就算是比较厚实的建筑楼板,都被炸断了。然而这次爆炸发生的时间刚好是很多人去菜市场,吃早餐等等。

据在集贸市场旁边从事经营工作的李先生介绍,他像往常一样6点10分来到店里,并把一些商品从店里面搬到店门口摆放售卖,搬完之后背对着门口准备休息一会,突然就听到一声巨响,并且被气浪推出了3米远倒在地上,造成手和头流血的轻伤。

李先生介绍,6月13日上午6时10分,他从家中来到店里,将商品摆放在店门口不久,他正背对店门口休息,突然,一声巨响传来,他被巨浪推出三米远后倒在地上,身体被碎裂的石块击中,血流不止。他忍痛爬起,在街上拦下一辆的士,自行来到十堰市太和医院救治。“受的是轻伤,头和手流血了。

十堰燃气爆炸有多危险?十堰爆炸亲历者讲述

根据目击者张先生表示,自己也是准备去吃早餐,但还没走到菜市场,就听到了爆炸声,所以也算是万幸了。

家住艳湖社区48号楼的王女士告诉极目新闻记者,13日早晨6时40分许,独自在家的她正躺在床上玩手机,突然听到巨大的爆炸声。她家房子的玻璃全部被震碎,房子受损严重,所幸她没有受伤。她不知发生了什么事,连忙跑下楼。

王女士跑到小区门口处时,很多居民聚集在这里。没过多久,10多名志愿者赶到了小区,劝说居民赶紧撤离现场,不要在现场逗留。

代女士的商铺在张湾区云南路,离爆炸现场约200米。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爆炸发生时,她和两个女儿在家中,两个女儿的腿部被震碎的玻璃割伤,但不太严重,商铺的整体结构和门都被震坏。她带着女儿出门找诊所就医时,多辆救护车和警车赶到了现场,有医护人员帮忙将她的两个女儿送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燃气爆炸与煤气罐爆炸有什么区别?

燃气相对来说比煤气罐安全很多倍了,然而近些年来,燃气爆炸也成为了常见的事情,那与煤气罐爆炸有什么区别了,在什么情况之下容易爆炸?

燃气就是我们说的天然气,天然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这个都知道。而在天然气进行输送过程之中,基本上是可以做到“绝对安全”的,一般不太可能出现输送管道的爆炸。而燃气爆炸的根源可能是在接口到用户使用区域,因为这个区域所使用的燃气管完全不一样,所以出现问题可能发生燃气爆炸。

十堰燃气爆炸有多危险?十堰爆炸亲历者讲述

甲烷是一种非常强的气体,所以使用起来也很好,但是甲烷使用的安全意识在很多人心中都很低。甲烷在空气之中是有爆炸迹象的。按照大多数分析情况来看,甲烷在空气中的爆炸极限——下限为5%,上限为15%。如果达到了这个极限值,那么简单的火花就可能引起爆炸。同时就算是不需要火等相关性的东西来“引爆”,甲烷气体依然可能产生爆炸。


天然气爆炸可能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与空气混合,当它在空气中的浓度降至3%-11%时,如遇明火,将产生化学爆炸带来爆炸燃烧,产生巨大冲击波。如果一次爆炸结束后,泄漏源仍在泄漏,就可能会引发多次爆炸。

1公斤液化石油气的热值为46100千焦,1公斤TNT炸药的爆炸能量也只有4200千焦,所以我们赔偿使用的10升(约15公斤)液化气罐天然气爆炸时相当于150公斤TNT炸药的威力,足以炸毁两层楼房。如果用手雷威力来对比:一颗手雷含有TNT炸药约50克,照此推算,10升天然气爆炸的威力相当于3000颗手雷。路上普通液化罐车一般为10吨,这10吨气体如果全部冲出气罐,按气态密度2.35kg/m3,在空气中的体积为4255立方米,也就是摊开成一米厚,则面积大于4255平方米,按照这样计算的话, 其爆炸产生的全部能量相当于100吨TNT,相当一个小型原子弹的威力(200万颗手雷的爆炸力)

十堰燃气爆炸有多危险?十堰爆炸亲历者讲述

当然此次威力如此巨大,还没有达到10吨的液化罐车的爆炸威力,但是其爆炸威力以及造成的损失为近十年来少有,已经不可能是液化气罐造成的了。个人认为很可能是天然气管道持续泄漏,从而引发了蒸汽云爆炸。

因设备、容器、管线、阀门破裂,或控制系统失效而引发的天然气泄漏,泄漏的天然气很容易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 当某区域气云浓度高于爆炸下限(LEL)且低于爆炸上限(U EL)时,遇热源和明火将会引发火灾爆炸事故。

陆上长输天然气管线泄漏,属于连续气体泄漏,天然气密度小于空气 密度,扩散形式为非重力扩散,再加上泄漏量大,持续泄漏与空气混合,天然气管线泄漏气体就会形成蒸气云团。蒸汽云会在密闭空间或无风低洼地带**。

所以当大量天然气喷出到敞开空间以后, 如果没有立即点火, 而是先在空中扩散与空气形成爆炸混合物, 然后发生延迟点火, 那么就会发生蒸气云爆炸。蒸气云爆炸的后果表现为爆炸冲击波对周围人员、建筑物、储罐等设备的伤害、破坏作用,人若吸入这种爆炸性气体,呼吸道和肺脏组织会被烧伤。除此之外,爆炸产生有毒气云,在空气中漂移、扩散,直接影响现场人员并可能波及居民区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

十堰燃气爆炸有多危险?十堰爆炸亲历者讲述

所以有现场人员在爆炸发生时,被强大的气浪推出三米远,导致头部和手部受伤。当然,具体爆炸的威力还需要看日照强度、风向、风速、大气輙、皺、危险 品性质、释放量、泄漏状态等因素的影响。

如何避免燃气爆炸事故

燃气只有泄漏并达到一定的浓度、遇到明火或静电才会引起爆炸,因此如何避免燃气爆炸实际上就是如何避免燃气泄漏,总结下来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个方面:

1、燃气管线的安装必须由专业人员进行,不得私自改装;

2、加强燃气管网的检查力度,及时更换老化的接头或管道;

3、保持厨房或有燃气管道、燃气器具的室内空气流通;

4、做到用气不离人,烧水做饭时必须有人在场;

5、长期不用燃气或出远门时务必关掉燃气具开关和燃气表前的阀门;

6、养成观察燃气表读数的习惯,尤其是在不用气的时候,观察燃气表数字变化,以此来检查有无漏气现象;

7、一旦发现有燃气泄漏,不要慌张(越慌张呼吸越快头脑越不理智),立即打开门窗进行自然通风换气(千万不要开风扇或换气扇等电器),及时关闭灶具开关和燃气表前的阀门,并站到上风向或室外拨打燃气公司24小时服务电话报告情况。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