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七七事变84周年 1937年7月7日七七事变爆发

2021-07-07 09:15 来源:网络

1937年7月7日,面对侵华日军制造的七七事变,中国军民拉开了全面抗日战争的帷幕。八十四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早已一去不返。借鉴历史,更激励今天的青年缅怀先烈,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韶华,开创未来。

七七事变84周年 1937年7月7日七七事变爆发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卢沟桥,始建于金大定二十九年(公元1189年)。它是北京现存的古代石联拱桥。桥梁全长266.5米,桥体总宽9.3米,桥面宽7.5米。卢沟桥于1961年被公布为首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1937年6月开始,日军几乎每天都在卢沟桥附近进行挑衅性的军事演习。1937年7月7日晚,日军借一名士兵失踪的借口进入宛平县进行搜查。被中国守军拒绝。那天晚上,日军进攻宛平城和卢沟桥,中国守军奋起反击。这一天,日本军国主义者对中国发动了全面的侵略战争,中国人从此奋起进行全民族抗日战争...

卢沟桥的炮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战争热情。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中国共产党向全国发电,呼吁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指出“只有全民族抗日战争才是我们的出路”。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下,抗日战争和救国运动风起云涌。工农和各界爱国者通过募捐、劳动力、宣传等方式积极支持抗日前线。

事件爆发三天后,音乐家麦新创作了著名的《大刀进行曲》。刀子砍到鬼子头上,二十九军的兄弟们……随着其雄壮的旋律响彻全国军队和民众,二十九军的兄弟们便改为全国武装的兄弟们。

回忆起这段历史,郑福来老人说,当时中国女性中还有一部分还留着缠足的陋习。日军占领宛平城后,让缠足的女子脱下鞋袜,在沙地上艰难行走,羞辱中国女子。如果有人敢反抗,日军会用刺刀威胁。

佟麟阁将军是中国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第一位高级将领,在这场20多天的战斗中。牺牲前国民革命军第29军副军长,驻扎在平津。1937年7月28日,北平城外南苑第29军司令部遭到猛烈攻击。与132师师长赵登禹誓死坚守阵地,指挥29军拼死抗击,后壮烈殉国。另一位牺牲的高级将领是赵登禹将军。1937年7月28日,赵登禹将军在日本作战时英勇牺牲,39岁,是抗日殉国的第一任师长。

1945年8月,随着发表《对日寇最后一战》,中国抗日战争进入反击。与此同时,美军向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8月15日,日本正式宣布无条件投降。九月九日,侵华日军正式向中方提交投降书。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