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3个字总结如何防范暴雨 哪三个字具体怎么做?

2021-07-12 10:04 来源:网络

7月11日开始,我们将进入一年中最热一段日子,也就是三伏天,今年长达40天,具有高温强度强、空气湿度大、持续时间长的三大特点。



中央气象台7月12日06时继续发布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 预计7月12日8时至13日8时 ,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部、辽宁南部和西部、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南部和西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湖北南部、湖南北部、四川南部、重庆中西部、贵州北部、云南西南部、广西东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天气,小时雨量30-60毫米,局地可达80毫米以上;内蒙古东南部、辽宁中西部和南部、河北北部、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北部和东部、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局地风力可达11级以上。

多地遭遇入汛以来最强暴雨。下了暴雨该怎么防范?三个字:闭、绕、移。

具体来说就是,在室内,尽量关闭门窗,积水如果进了家,及时关闭电源;在室外,步行要绕开桥下和地下的通道,开车要绕开积水路段;在山区,看到上游来水突然变浑、水位上涨过快时,要及时转移。

暴风雨预防及应急措施

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专家表示,在防御暴雨可能造成的积涝时,要注意以下8个方面。

暴雨期间尽量不要外出,注意及时通过广播、电视、手机或网络等渠道关注天气预报,掌握暴雨最新消息。

检查电路、炉火等设施,当积水侵入室内时,立即切断电源,防止积水带电伤人。

提前收盖露天晾晒物品,将家中贵重物品放置于高处。

地下公共场所如发生积水,应迅速断电,打开应急灯,并有序疏散群众。处于危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群众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提防旧房屋倒塌伤人。居民住户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

如果身处室外,应立即停止田间农事活动和户外活动。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

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避免强行通过。当汽车在低洼处熄火时,人千万不要在车上等候,要下车到高处等待救援。如果被困车中,可用工具或座椅头枕下的尖锐插头从车窗边框处敲碎玻璃逃生。车辆进水熄火后不可再行启动,应尽快联系保险公司,并通知4S店施救。

暴雨期间电线杆和路灯杆等可能会有漏电情况,使得周围水体带电,在路上行走时不要靠近电力设备,如果路过时感到脚下发麻,应立即止步后退。若看到有人触电倒入水中,不要在无绝缘防护的情况下进入水中救人,可以找带钩的长杆等将人拉出带电区域。

在山区旅游时要注意防范山洪,当上游水突然浑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需特别注意,应及时转移至安全区域。

如何防范山洪泥石流

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专家提醒,在山洪泥石流多发地区的居民要随时注意暴雨预警预报,选好躲避路线,留心周围环境,特别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在沟谷逗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在上游地区的人,如果发现了山洪泥石流征兆,应设法立即通知泥石流可能影响的下游村庄、学校、厂矿等,以便及时躲避。不要留恋财物,要听从指挥,迅速撤离危险区。

发现山洪泥石流袭来时,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向与山洪泥石流方向垂直的两边山坡上面爬,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千万不要在山洪泥石流中横渡。尽快与有关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在山洪泥石流发生前已经撤出危险区的人,千万不要返回收拾物品或锁门。

关键字: 河南暴雨 暴雨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