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北京冬残奥会奖牌发布 北京冬奥会奖牌图片 北京冬奥会奖牌设计理念

2021-10-27 10:56 来源:网络

央视新闻消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奖牌“同心”亮相!本届冬奥会奖牌,灵感来自古代同心圆玉璧,与北京2008年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相呼应;奖牌正面刻着中国传统纹样,有冰雪纹、祥云纹;背面刻有24个圆点和运动弧线,取意古代天文图,象征浩瀚无垠的星空,也象征运动员如群星璀璨!浪漫!


北京冬奥会奖牌同心由圆环和圆心组成,创意来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共设五环,寓意五环同心,同心归圆,表达了天地合,人心同的中华文化内涵,也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将人们凝聚在一起,冬奥会荣耀,全球共享

高天表示,奖牌造型简洁,体现了北京冬奥会简约、安全、精彩的要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相呼应,体现了主办国的文化特色,也体现了北京作为双奥之城的文化传承。

奖牌正面中心刻有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周围刻有北京冬奥会英文全称(XXIVOlympicWinterGamesBeijing2022)。圆环凹陷,取意传统弦纹玉璧,上面浅刻的装饰图案,均来自中国传统图案,其中冰雪图案表现出冬奥会的特点,祥云图案传达出吉祥的含义。奖牌背面刻有北京冬奥会会徽,周围刻有北京冬奥会中文全称(北京2022年第24届冬奥会)。环形上刻有24个点和运动弧线,取意古代天文图,象征着浩瀚的星空,人与自然的和谐,也象征着第24届冬奥会运动员如群星璀璨,创造精彩。奖牌背面最外环刻有获奖运动员的比赛名称。

本着两届奥运会同样精彩的原则,冬季残奥会奖牌与冬季奥运会奖牌设计一脉相承。奖牌正面中心刻有国际残奥会标志,周围刻有北京冬季残奥会英文全称(Beijing2022ParalympicWinterGames)和金、银、铜盲文。奖牌背面刻有北京冬残奥会会徽,周围刻有北京冬残奥会中文全称(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环上刻有13个点和运动弧,象征着浩瀚的星空,人与自然的和谐,也象征着第十三届冬季残奥会和冬季残奥会运动员驰骋冰雪场的勇气和决心。奖牌背面最外环刻有获奖运动员的比赛名称。

在北京冬奥会上,冬残奥会奖牌挂带采用传统的桑蚕丝织造工艺,冰雪底纹上印有相应的会徽、核心图形和Beijing2022字样。挂带为红色,符合中国春节文化特色,表达对运动员的节日祝福。奖牌盒主要由大漆和竹子制成,既突出了中国的文化特色,又符合绿色办奥和可持续性的理念。

五环同心,设计传达团结理念。

2020年5月,北京冬奥会和冬季残奥会奖牌设计方案向世界征集后,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杭海和产品设计专业教师李文龙、珠宝专业教师刘骁和几名学生组建了奖牌设计小组。

设计小组在开展工作之初就制定了基本原则:一是延续北京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的玉文化理念,体现双奥之城的传承;二是创新设计奖牌形式,尝试各种形式的可能性。

杭海是金镶玉奖牌的创作团队成员。他与团队成员分享了当年的创作过程,分析了历届奥运会奖牌的设计思路,并在热烈讨论后寻找设计灵感。

刘骁带领部分学生拿出学生拿出基本造型的奖牌设计方案,试图在形态优化和新材料选择等方面有所突破。受双环玉璧的启发,小组成员林帆构思了两环同心奖牌草案。同时,小组成员高艺桐受古代铜镜同心圆的启发,设计了三环同心圆奖牌样式。

杭海认为这是两个极具潜力的想法。此后,林帆阅读了大量同心圆环玉璧的文献,提出以殷墟妇好墓出土的五弦玉璧为视觉来源。设计小组经过反复讨论,确定了五环同心的设计理念,寓意天地合,人心同的内涵。杭海说:‘五环同心’,传达了凝聚、团结的理念。

此后,经过一个月的紧张设计和打样,设计小组于2020年6月底向北京冬奥会组委会提交了8套奖牌设计方案。

共享奥林匹克盛会,共同向未来。

自2020年8月起,北京冬奥会组委会组织了奖牌设计评审会议,逐一研究设计方案,确定同心为候选方案。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小组成员特别高兴,他们很快就投入到了紧张的修改工作中。

设计团队观看了往届冬奥会的影像资料,研究了往届冬奥会的奖牌。经过反复讨论,团队将奖牌直径设定在8.7厘米。奖牌的挂带长度也进行了测试,以确保运动员佩戴时的位置最合适。随后,北京冬奥会组委托上海造币厂进行奖牌打样和测试。曾经是金镶玉奖牌制作单位的上海造币厂。围绕奖牌的打样,设计和制作两个团队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讨论。

我们对奖牌表面纹理的处理有了新的想法。我们希望奖牌表面有光泽,但要内敛,文字和图案要凹雕,但要有镜面光亮,这样才能与表面柔和的光泽形成对比,便于识别文字信息。刘骁说,要满足这样的要求,必须手工抛光,工艺非常复杂。

北京冬奥组委于2021年7月13日确认了奖牌的最终设计和制作。李文龙说:奖牌汇集了所有参与者的心血,展示了精湛的工艺,也充满了我们对北京冬奥会和冬季残奥会的祝福和期待。

我拿到第一枚奖牌的时候,站在领奖台上激动得发抖。后来我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无论过去多少年,那种激动的心情依然让我记忆犹新。杨洋说,获得奥运奖牌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也是他们努力的动力。希望运动员能在冬奥会舞台上呈现最精彩的时刻。

共同向未来是北京冬奥会和冬季残奥会的主题口号,也是全世界的共同心声。杭海说:冬奥会的举办,让全世界的人在奥林匹克精神的启发下团结起来,分享冬奥会的快乐,相互理解,共存融合。这是我们希望传达的信息。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