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降雪46小时,通辽积雪深度破纪录 东北本轮降雪有极端性

2021-11-09 10:30 来源:网络

降雪46小时 通辽积雪深度破纪录

内蒙古通辽强降雪已持续约46小时,7日,8日连续两天出现大暴雪,积雪深度打破1951年纪录。降雪的核心时期已经过去,但今天(11月9日)仍有小雪。若后期积雪不能尽快消融,可引发白灾。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表示,自7日10时以来,内蒙古通辽地区的强降雪已持续约46小时,累计降雪量已达81.3毫米。7日,8日连续两天出现暴雪,目前积雪深度达59cm,打破1951年纪录。现在降雪的核心时期已经过去,但今天仍有小雪。

为什么这次降雪这么强?主要原因是今年下半年最强的冷空气,进入东北,在高空形成空形成切断的冷涡,在地面和黄渤海附近产生地面气旋,将黄海和日本海大量强水蒸气输送到东北和内蒙古东南部。冷暖空气在东北上空交汇激烈,降水量大,持续时间长,导致部分地区极端。

cad2d3b8b50a623046e71c277009996 alt="降雪46小时,通辽积雪深度破纪录 东北本轮降雪有极端性" />

东北本轮降雪有极端性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11月7日至8日,本轮寒潮引发的强降雪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北、内蒙古和东北地区,其中内蒙古东南部、辽宁中部、吉林西部等部分地区发生了暴雪或暴雪。气象学家预测,直到8日晚,内蒙古和东北地区新增积雪厚度为10厘米至20厘米,局部积雪厚度为40厘米以上。

为何东北和内蒙古地区在这轮寒潮中,积雪厚度如此之深?这个天气过程是否极端?寒潮对农牧业生产有何影响?气象专家对此进行权威解读。

为何东北和内蒙古地区积雪厚度较深?

辽宁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春晓表示,总体而言,是由于许多天气系统的快速发展和冷暖空气的激烈交汇造成的。具体分析,在500hPa高空,东北冷涡强劲发展,低槽东移北抬,引导地面气旋爆发性发展,从低层到高空形成深层低压系统,动力提升条件强;同时,西南气流向东北输送足够的暖湿空气,水蒸气极强。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桂莲解释说,主要原因是新疆冷空气东移的高空槽在东移过程中逐渐加强为冷涡。由于冷涡移动缓慢,容易造成长期大范围雨雪、大风和冷却天气。

在降雪过程中,水蒸气条件较好,温度适宜,因此积雪厚度较深.张桂莲说,雪的厚度也与温度和雪花的含水量有关。例如,单位降雪量的积雪厚度会随温度明显变化。当温度达到-6℃至-8℃时,单位降雪量产生的积雪深度会达到最大;随着温度的升高,单位降雪量的积雪深度会明显降低。

这个天气过程是否极端?

目前,辽宁西部地区的降雪量已超过1951年以来气象记录的历史极值。周春晓表示,中北部分地区的降雪仍在继续,也有可能突破历史极值。

张桂莲说,从5日晚到7日,内蒙古有32个站出现了极端降雪事件,其中3个站的降雪突破了历史极值,分别是锡盟西乌旗、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和库伦旗。

据张桂莲介绍,降雪范围比较大,内蒙古西部东部,中部和东部南部普遍出现中到大雪,尤其是中部和东部南部,其中赤峰市东南部和通辽市南部出现暴雪。通辽市库伦旗最大降雪量达60毫米,当地积雪深度达50厘米。

寒潮对农牧业生产有何影响?

张桂莲建议,寒潮是对牲畜危害最大的灾害性天气,伴随着强寒潮的风雪和剧烈降温对牲畜构成严重威胁。气温剧烈下降最容易引起牲畜感冒、气管炎等疾病,容易造成羊堆(天冷时羊互相压成一堆),导致母畜流产,有时压死牲畜,剧烈降温也会冻死牲畜。

与此同时,寒潮过程中降雪量较大,通辽市南部,赤峰市南部,锡林郭勒盟西南部中东部偏南地区积雪厚度超过15厘米,设施农业将受到低温冷害的影响。张桂莲说。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