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商丘数千份出生证被盗案重启调查 5年前曾有河南媒体调查此事

2021-12-06 10:33 来源:网络

五年前,民间绑架志愿者上官正义向河南省商丘市警方报案。福建省有人凭非法取得的出生证成功登记,相当一部分出生证来自商丘市妇幼保健院。2011年,保健院4000多张出生证被盗,下落不明。此后,上官正义没有得到商丘警方关于破案的回复。

商丘数千份出生证被盗案重启调查 5年前曾有河南媒体调查此事

12月2日,上官正义发布微博,称希望当地重视此案,继续调查。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心里对此事还有一些疑问,需要官方解答。

12月5日,极目新闻记者联系了商丘市公安局梁园分局刑警队队长郭。他说,目前,当地政府非常重视此事,并重启了对此案的调查。

孩子奇怪的孩子。

2011年,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发生2885张出生证被盗案件。第二年,医院发现有2000张出生证丢失,被盗后未发现。

2014年,上官正义接线人举报,福建有人买了孩子后成功上户。他通过卧底暗访了解到,这些来历不明的孩子的出生证是从商丘市妇幼保健院流出的。

向商丘警方反映知情后,上官正义期待着连根拔起黑色产业。没想到,这项调查至今没有结果。

上官正义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他收到举报后感到非常困惑。因为给孩子户口必须持有出生医学证明。他和线人进一步了解,得知当地有人卖出生证。

经调查,上官正义发现,有些当地人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过去没有孩子,突然家里多了一个孩子。上官正义注意到,这些孩子出生在河南。他很快找到了这些孩子多的家庭,对方说他们多的孩子是朋友介绍的。

抱养的孩子怎么上户?上官正义意识到黑色产业链可能存在。

当时我找到了很多中介,发现他们在兜售出生医学证明。上官正义说,他从出生证中介处了解到,中介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购买符合孩子当年批次的出生医学证明。中介以每张6万元至10万元的价格出售这些出生证。

我国实行出生医学证明编码制。12月5日,上官正义向极目新闻记者解释不同地区、不同年份出生的儿童医学证明编码会有所不同。而且这些中介在询问孩子的年龄后,可以根据年龄筛选出符合要求的出生证明。

出生证一般只有编号,孩子出生后会在上面打印其他信息。上官正义表示,出生证上有防伪标志,公安系统在新生儿户口时会进行鉴定,但公安机关不会检查孩子的信息。因此,这些出生证中介可以钻空子。

丢失的4885份出生证明。

那么,这群来历不明的孩子,出生证从何而来呢?通过中介,上官正义和同伴收集了大量未售出的出生证明,发现出生证明上的公章涉及河南多家医院。

上官正义告诉记者,他们一行得知这一情况后,从福建到河南进行调查。

通过走访涉及的多家医院,上官正义收到的回复都是:这个证书不是我们医院颁发的。但事实上,上官正义此前曾向警方求证,得知这批出生证明确实如此。当时我们肯定这个证是真的,但是证上的公章是假的。上官正义说,他个人无法通过出生证号查询出生证所属医院,只好向官方求助。

上官正义找河南省当地计划生育办公室了解到,这批出生证属于商丘市妇幼保健院。2016年,上官正义获得商丘市妇幼保健院两份内部文件。

上官正义向极目记者展示了这两份文件,其中一份是商丘市梁园区卫生局的通知。2011年1月30日,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发生《出生医学证明》被盗事件。最后,通知是对医院相关负责人的处罚结果。

另一份文件名为《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关于盗窃出生医学证明的说明》,于2013年7月23日发布。根据情况说明,2011年1月30日上午8点,科室工作人员进入科室走廊时,发现出生医学证明办公室门打开,空白出生医学证明散落在地面和桌面上。随即,有关人员报警,辖区派出所赶到后对现场进行了调查和记录。

根据情况,医院在清点时发现2885份空白出生医学证明被盗。第二年第二次检查时,发现2000份出生证明不知何去何从。经过仔细审查,发现当时被盗时没有检查出来。

五年前,河南媒体调查此事。

上官正义表示,报案后,商丘成立专案组调查此事,专职民警联系自己。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原办案民警已调离专案组,此案后续进展也没有消息。

2021年12月2日,上官正义发布微博称,希望当地重视此案,继续调查。同时,他告诉记者,他对此事仍有一些疑问。

上官正义表示,根据上述情况,派出所民警在事发后对事发地点进行了调查,但没有明确谁窃取了这些出生医学证明。

记者注意到,2016年河南都市频道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当时,该频道记者走访福建,了解到使用这批出生证明的孩子大多来历不明。

12月5日下午,极目新闻记者联系商丘市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需要了解情况需要咨询院内领导。记者多次拨打商丘市卫健委,但未接通。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