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正文

最美90后博导5年60多篇论文惹争议 具体怎么回事?

2021-12-13 11:20 来源:网络

在过去的5年中,共发表SCI论文6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论文21篇。华南理工大学公号“90后”!他是博导!有网友发了一篇文章“如何看待华中科技大学90后博导胡玥,5年内发表SCI论文60多篇?"把话题推上热搜。SCI论文如此高产的背后,究竟是一部温暖人心的励志故事,还是一件让人心酸的事情?上游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最美90后博导5年60多篇论文惹争议 具体怎么回事?

“90后”他是博导!公开报道称,今年31岁的胡玥,成绩从小到大,2008年以优异的理科前800名,选择了华东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大二时,在田禾院士、花建丽教授的支持下,参与了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开展了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研究。两年后,项目获得国家优秀项目奖,国家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全国二等奖。

一位博士研究生导师在阅读了这篇公开文章之后告诉上游新闻:“她在大学二年级就可以和院士们一起做课题了,这是不平凡的。”」有网友直接指出,本科阶段有教授带着做课题已经很难了,别说院士,很可能胡玥背后有一个强有力的背景支撑。在上游新闻记者看到,胡玥不凡的地方还有很多:“大四,当交换生,拿到公派奖学金直博爱丁堡大学,2016年获得博士学位,拿到第一次授予亚洲人的弗雷泽?2016年,胡玥通过博士后国际交流项目来到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加入韩宏伟教授团队。在过去的5年中,共发表SCI论文6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论文21篇。2018年晋升为副教授,2019年博士研究生。

《如何看待华中科技大学90后大学生胡玥,5年来发表SCI论文60多篇?》在知乎留言中,上游新闻记者看到,知乎网友纷纷对其论文的真实性提出质疑。难道这不是传说中的“学霸天花板”吗?网民《无崖子》发出“全靠团队刷文章上位”的评论,获得9653条点赞,又有一位网友通过谷歌的学术咨询发表评论说:“在2016年,也就是进入华中科技大学之前,论文第一作者只有4篇,简直就是一位博士毕业生啊。”

1论文署名差异体现了科研实力。

在谷歌学术领域,上游新闻记者以“YueHu”作为关键词检索到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19篇论文,其中包括4篇论文,2016年发表了4篇,他们都不是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还有好心人对这四篇文章的“含金量”进行了考证,发帖称“这四篇文章中,只有第三篇更有含金量,但也没有顶刊。这个层次,博士后经历不镀金,很难在华科这样的学校获得教学职位。”

网民对于胡玥2016年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后论文数骤然井喷也充满了疑问。「每月平均一篇」、「一篇与通讯作者加起来总共21篇,到底是因为胡玥的学术水准提高?或者鸠占巢穴,自己包揽了团队的研究成果?”

对于这个问题,以上博士研究生导师指出:“论文第一作者是代表作者的,有些是很好的学校,他们会去看论文的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因此一般说来,合作的话,是学生当第一作者,导师当通讯作者,但有的导师当第一作者,与他们合作的那个人做通讯作者,还有一个共同通讯作者,如果这篇论文牵涉的人比较多,作者名单就很长。"从记者了解到,如今博士论文发表,将导师署名为第一作者的事是很常见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作者更有分量,更容易发表。

请参考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子研究所官方网站胡玥论文成果栏目,4年来,罗列了“YueHu”4年内发表的9篇英文论文,2020年2篇,通讯作者1篇,联合通讯作者1篇;2019年3篇,一作1篇,通讯作者、共同通讯作者1篇;2018年3篇,联合通讯作者1篇,第一作者1篇,第二作者1篇;2017年,仅发表1篇署名通讯作者的论文。

值得一提的是,在谷歌学术检索中,“YueHu”已于2017年发表了13篇论文,其中2篇为第一作者,不知道为什么胡玥没有将他们全部放在自己的网站上?取而代之的是她大二时的指导老师花建丽教授,在华东理工大学官网上罗列了自己作为通讯作者的代表论文28篇,研究成果是,研究实力的28篇。YueHu的名字出现在其中6篇文章的作者名单中,2016年为2篇,2016年为2篇。

2《高考前800名优秀成绩》一文被质疑。

除高产量论文外,还有一大亮点是“2008年进入华科的理科前800名”。新浪微博网友搜索“2008湖北省普通高考分数(理科)一分一段表”和2008年华东理工大学的全国录取分数线,最小的前900名考生分为636人,华东理工在湖北最高的录取分数线是626分。也就是,胡玥以高于分数线更多优势的分数进入华东理工,有网友猜测,以胡玥的分数,本来应该上更好的学校,但是她选择了华东理工,也许是因为那里有资源支持,那也说明了她二年级就能加入院士队伍的原因。

被称为“知群CEO”的网友“马里在知群”指出,5年时间内有60个月,差不多一个月有一篇SCI。仅计算一次,21次,平均三个月一次。假如不是灌水,是实打实的,那么也许她在这个方向上做的已经是世界一流了。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帖中说,“这位博导从2012年到现在,共发表了112篇论文,其中有318个合着作者的情况,也让网友们对学术圈以数量论高下的比拼感到困惑。网民们说,“毕竟照胡老师这一发展势头,以后可能会有更大的声望,早年的学术生涯如果有瑕疵,影响还是不小。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