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乙类传染病有哪些 甲类传染病有哪些

2022-12-28 09:15 来源:网络

  乙类传染病有哪些 甲类传染病有哪些?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甲类传染病,包括鼠疫、霍乱共两种。其中鼠疫是鼠疫菌进入机体,引起机体全身性的病变导致的疾病,患者一般会出现寒颤、高热、疼痛等症状,病情较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血压下降、意识不清等症状。

甲类流行症有哪些

  乙类传染病有哪些

  甲乙丙类传染病是根据传播方式、速度及对人体危害程度进行分类,分为甲类、乙类、丙类并实行分类管理。

  1.甲类:甲类传染病包括鼠疫、霍乱这两种传染病。这两种由于属于烈性传染病,要求强制管理,需要在发现2小时内通过传染病疫情监测信息系统上报。

  2.乙类:包括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艾滋病、病毒性肝炎、炭疽、脊髓灰质炎、麻疹、肾综合征出血热、狂犬病、流行性乙型脑炎、革登热、细菌性和阿米巴痢疾、肺结核。伤寒和副伤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百日咳、白喉、新生儿破伤风、猩红热、布鲁菌病、淋病、梅毒、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疟疾。

  注意:乙类传染病要求诊断后24小时内通过传染病疫情监测系统上报。其中炭疽中肺炭疽、脊髓灰质炎、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必须采取甲类管理。

  3.丙类: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风疹、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麻风病、流行性和地方性斑疹伤寒、黑热病、棘球蚴病,感染性腹泻、高致病性禽流感、丝虫病、手足口病等。

  丙类传染病需要采取乙类传染病报告制度及控制措施。

  如果发现有甲乙丙类传染病,需要按要求上报,立即到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甲类传染病有哪些

  《中华人民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甲类传染病有鼠疫和霍乱两种,属于烈性传染病,需要强制管理。

  1.鼠疫,又称黑死病,病原体是鼠疫耶尔森菌,借鼠蚤传播。该病广泛流行于野生啮齿类动物间,是自然疫源性疾病。鼠疫的临床表现有高热、淋巴结肿大、疼痛、出血、肺部炎症等。鼠疫传染性强,病死率很高。

  2.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致病毒素为霍乱肠毒素。传染源主要是患者和带菌者,患者在食入含有霍乱弧菌的食物后感染。霍乱发病急、传播快,主要表现为腹泻、米泔水样便。

  乙类中的非典型肺炎、甲型H1N1和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按甲类传染病管理。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