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人社部辟谣退休人员不认证停发养老金 人社部取消退休养老金认证 社保未认证退休工资停发

2023-01-29 11:44 来源:网络

  【#人社部辟谣退休人员不认证停发养老金#】#退休人员不认证停发养老金系谣言# 近日,“2023年养老金认证时间提前,退休人员必须在1月份完成待遇资格认证,否则养老金将会停发”的消息在多地流传,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的网友担心是因为养老金不足。这是真的吗?针对此说法,记者予以求证。记者注意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发文紧急辟谣,同时提醒广大网友一定要提高警惕;武汉、成都、哈尔滨、郑州、呼和浩特、长沙、福州等多地人社部门也发布公告予以澄清,不少地方的人社部门还在相关公告中提示了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方式。

  说下为什么要认证?原因其实一句话,有些老人去世了,但不报备继续领取养老金。

  生存认证是由各个省单独进行的,不少省是一年认证两次,上半年年初一次,下半年年末一次。已经都实现了手机上操作即可,如没有手机或者不会操作的老人,也可以去现场人工认证。

  目前的生存认证,半年一次其实这个频率还可以,能被多领的养老金最多6个月。不像以前没这个系统之前,有些老人不在后都好几年了,还在发放养老金。

  如果老人忘了做生存认证,其实也不用担心,补做后,养老金会补发的。

  为什么已经实施多年的生存认证被强调出来?是因为今年年底很多地方老人离开,1月份的认证其实是相对提前了的。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