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农村青少年精神世界荒漠化,部分农村青少年精神世界“荒漠化”:少文化口粮,缺心理营养

2023-03-01 08:41 来源:网络

谭元斌双瑞闵祥岭秦宏杨一苗/半月谈

今年以来,对湖北、江西、河南、陕西、山东等地农村相继调查发现,目前部分农村青少年出现精神状况不佳、沉迷网络游戏、奋斗动力不足、对未来缺乏信心等突出现象。 其中有些人被拉进灰黑色势力,成为社会不稳定的主要原因。 这些问题的出现表明,当前对农村青少年的教育存在诸多痛点和盲点。 例如,隔代养育、温饱、心理无关,文化生活“吃得少、营养不良”,网络不良信息受到侵害等,一些农村青少年的精神世界出现了“荒漠化”,亟待关注和解读。

5天学校教育抵不过周末2天“放羊式”管理

家庭教育不足是记者调查中发现的比较普遍的现象。 不少基层人士表示,五天的学校教育比不上周末两天的“放羊”管理,有时甚至达到“5 2=0”。

河南省开封市杏花营镇中学九年二班班主任许望认为,父母农忙时耕田,农闲时外出打工,终年忙碌,没有时间陪孩子,也不知道如何教育孩子,“有些孩子几近失控”。

在一些农村,随着大批年轻父母外出打工,两代人的养育现象十分突出。 在湖北恩施市志愿者协会帮助的358名农村青少年中,70%的人跟随爷爷奶奶生活。 会长兴高采烈地说,这些家庭只要能让孩子不饿不冻就好,但不能提供精神文化生活,有些孩子要照顾爷爷奶奶的生活,很多孩子缺乏爱和引导,容易厌学,个别靠偷窃来寻求刺激

即使在一些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村,隔代养育孩子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皇城二中校长李桂平告诉记者,当地大棚蔬菜产业发达,镇上孩子很少,但家长太忙,顾不上照顾孩子,学校部分学生隔代育儿,造成了“思想引导方面的严重不足”

打个篮球没场地,乡村文化生活供给体系不健全

——设施不足。 文体活动场地不足,硬件建设差距明显。 以湖北省恩施州为例,该州文体新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州尚有1009个村无体广场,极不能满足包括青少年在内的农村大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在恩施州咸丰县高乐山镇龙家界村,一名中学生告诉记者:“看笔记作业太累了,想打篮球,但是没有地方。”

——活动不足。 一些走访农村的记者发现,广场舞等娱乐活动越来越流行,但青少年并不感兴趣。 一些基层干部坦言,受能力、资源等多方面因素制约,如果不借助外部力量,农村很难组织常态化的吸引青少年参与活动。

——缺货。 “村里偶尔会有戏班和戏班,但没看过戏,完全不懂。 文艺演出有时看,但没意思。 ”陕西省蓝田县沟口村24岁的村民王立说。

——管理不足。 调查显示,村级组织存在疏于现有文体设施,如农家书屋管理的情况。 恩施州委员会副书记沈沥然表示,目前部分农户书屋利用率低,是因为图书更新不及时、管理不善。 村级组织在一些文体场所的管理方面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人才不足。 山东省荷泽市单县某中学校长认为,体育、音乐、美术老师是农村师资队伍的薄弱环节。 另外,这些老师年龄也很大,往往不能准确把握青少年的精神文化需求。

方便加害,手机成了“双刃剑”

家庭教育捉襟见肘,乡村文化生活供给体系不健全,网络就会出现不良信息。 湖北省恩施市沙地乡楠木园村的80多名小学生几乎都是留守儿童,相当一部分人热爱手游,缺乏有效管理。 一个12岁的学生在周末每天至少玩12个小时的手机。

“因为有吵架和偷窃的事件,手机游戏和视频中的暴力、犯罪等内容对青少年的行为有很大的影响。 ”恩施州建始县公安局高坪派出所所长匡万涛告诉记者。

“2017年,某城乡接合部的女中学生通过手机SNS认识了社会人青年,开始在网上见面,遭到了性侵犯。 ”江西省南昌市新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院三部检察官助理陈晴表示,在案件调查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女学生同学中,不少人用手机早恋。 她们甚至会比较交友数量,但对危险性的认识几乎为零。

新区检察院表示,近年来,城乡接合部乡村青少年逐渐成为参与违法犯罪案件的主体,网络不良文化接触、法律知识缺失、精神生活贫困是主因。 河南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对省内2000名未成年犯罪进行调查后发现,70%以上的青少年犯罪接触了网络不良信息。

为农村青少年提供更优质的精神文化生活环境

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要共同承担责任,为农村青少年成长提供更优质、更健康的精神文化生活环境。

一是多种联动,培养“智慧父母”。 “孩子身上深深印着家庭文化的阴影,培养‘智慧父母’,对农村来说任重而道远。 ”江西省玉山县双明镇中心小学校长周延芳说。 她与淄博市张店区第五中学校长程明华共同提出,通过组建学习小组、兴趣小组等方式培训家长。 学生父母长期外出打工,要加强教育部门、学校、家长和学生相连接的智慧校园平台建设,在此平台上充分发挥各方面监管作用,共同搞好乡村青少年文化供给。

二是构建系统性的乡村文化生活供给体系。 山东省荷泽市单县高韦庄镇高刘庄专职主任苗秋菊、陕西省西安市教育学会原会长许建国等认为,应从基础设施建设布局、娱乐活动组织动员、专业人才培养使用等方面入手,构建系统的乡村文化生活供给体系。

向波、山东省淄博市皇镇文化站站长高兰义等认为,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公益组织和热心人的作用。 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成立公益活动团队乃至青少年协会,利用假期开展多种活动。

河南省开封市杏花营小学校长张红艳、江西省玉山县双明镇下喻村党支部书记王樟贵等建议,要把家风教育和乡风传承给村里入户,让青少年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熏陶。

三是把手机从网络游戏的“玩具”放回学习“道具”。 国家电网湖北来凤县电力公司驻该县旧司镇龙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谭学吉等人提出,开发面向农村青少年的网络文化产品,可以满足他们娱乐、学习、成长的需要。 腾讯互娱市场总监罗施贤认为,应开展试点,推广功能游戏在农村地区的使用。

(原题《少文化口粮,缺心理营养——透视农村青少年精神世界“荒漠化”》 )

农村青少年精神世界荒漠化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