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少年宫是干什么的,西湖边的少年宫,三伏天里的陪读者

2023-03-01 08:43 来源:网络

在学校旁边的广场上,我发出这样的钟声。 下课后可以一起去吗? ——周杰伦的《等你下课》,在酷暑的日子里在杭州青少年宫陪伴了家长的声音。

西湖边的青少年宫作为杭城最大的综合性校外活动场所,是暑假里最热的地方。 今年的少年宫暑期班,从7月5日到8月22日,共开设3342个班,5.3万人以上来少年宫。

孩子来上课了,陪同的父母们在做什么? 炎热的日子,他们要去哪里? 昨天,钱报记者来到杭州青少年宫,在炎炎夏日里,记录下了这个特殊群体的想法。

唯一有空调的大厅:不到8点,座无虚席

三伏天,和孩子一起来上课的爷爷奶奶摇着扇子,在没有空调的走廊和院子里等着。 指着放学的时间,他们马上去接娃,不能在意背上的汗水和头上的烈日。

由于建筑年代久远,这里大部分教学楼没有中央空调,只有新建的科体大楼有中央空调。 于是,科体楼的休息大厅成了最快捷的地方。 每天早上不到8点,科体楼大厅的休息椅就会被抢空。 王先生说,她8点10分到少年宫,大厅客满,占王座的多是陪护的爷爷奶奶。

在青少年宫等待的父母,80%是爷爷奶奶的一代,20%是妈妈。 除了科体楼,父母多在教室外面的长椅上等,没有空调,只是闷热,最多去走廊边的窗户通风。 他们这样说。 “孩子在里面上课离不开,如果中途出来找我有事呢? 中途给他吃点东西。 ”

拿着餐布铺午饭的不安的母亲:我不想儿子变得和我一样

在科体楼一楼楼梯的拐角处,一块大的绿色餐布很显眼。 一位母亲坐着等着孩子下课。 她脚下有一个装满菜的绿色大圆碗、两个保温杯和漂浮着几片菜叶的汤。

“下午还有课,你要在这里吃饭吗? ”钱问记者。

“我们下午没有课。 吃完饭再回去。 ”这位妈妈语速很快地这样说明。 “我们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园对面。 坐巴士要一个小时左右。 儿子11点半下课不吃饭,中途就喊饿。 ”

这位妈妈来自江西,叫吴。 儿子在莫干山小学上学,下半年就上三年级了。 暑假在少年宫上文学思考课,从早上8点半到11点半。 她一个人奋斗着。 丈夫常年出差,一个人承担着所有的陪伴。 “我每天早上六点多起床准备饭。 把饭蒸好后放进这个保温杯里。 现在也很热。 ”记者说:“我刚去少年宫食堂做了两碗汤,是免费的。 ”,我看到里面有茭白肉丝、青菜、毛豆等。

为了孩子,她心碎了,“孩子太晚了,得学几件乐器才能轻松。 所以学葫芦丝和古筝,一对一的课200元,我去不了。 这里很划算。 但是,这里的课上有十几个孩子,老师一个一个地修改手势,就没有课了。 能学到什么? 我咬紧牙关,向古筝申请了一对一的课程。 像国语和书法这样的课来大班很划算。 ”

现在,吴先生生活的全部是儿子。 “他上学,我打工半天。 暑假,我会全职带他去。 爸爸一个月回家一两天,顾不上照顾孩子。 ”

你为什么对儿子这么在意? 王先生这样说。 “我不认为儿子像我一样,别人说什么都行。 至少你需要自己知道。 需要什么? 我不是说要让儿子变得多好,但我必须在我的能力范围内帮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

我在想故乡的老漂族。 我想回老家。 三五天也可以

张阿姨来晚了,占不到大厅的位置,找了棵大树,在树荫下乘凉。 右边有扇子,左边有袋子和伞。 ——这是和所有孩子在一起的父母的标准装备。 空调放不下位置,只能手动解决。

张阿姨在这里热吗? 她嘴上说,不热,没关系。 但记者明显看到她的头发被汗水打湿了,两边的鬓角一根根都湿了。

张阿姨说孙子10岁,从7月10日到8月15日在文学楼上课。 她家在大关区。 她每天五点多起床,七点坐公交车,坐车要一个小时。 8点多,带孙子去空调教室上课,她得消磨掉等的3个小时。

大树下,张阿姨拿出粉红色的圆点布,准备缝被子,“消磨时间。 我不识字,不用手机。 ”

张阿姨是河南人,喜欢热闹,“我想回家,这里是孤单一人。 等了三个小时,现在是你跟我说了一句话。 其他谁和我说话,谁认识我! &; quot; 说起老家,张阿姨一开口就说:“我一个劲儿想回老家! 见到家人,开心地玩,可以玩三五天。 ”

十年前,她带孙子来杭州。 孙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她还有两个月可以回老家。 孩子上小学后,回老家的日子变少了,“下课后,我就回家! 是的,我谁都知道。 这里一整天都是一个人。 杭州再美,我也不想呆在这里。 ”

张阿姨身边的袋子里,除了老人的手机,还带着一瓶水、两个苹果、一些豆腐皮和山楂片,“孙子之间休息给他吃点”。

有压力的天伦之乐:有苦有乐,就怕孩子拿不好

方叔叔来自杭州,坐在舞蹈楼外的长椅上,手里的油纸扇瞬间不停。 孙女在上舞蹈课。 暑假开始了,方叔叔的休息全部移动到了——7点40分之前。 他锻炼了身体,买了菜,吃了饭。 7点45分,坐5分钟电车去少年宫。 女儿上班路上开车送孙女到少年宫,接下来的事都交给方叔叔了。

接下来的事情也少了——把孙女送到教室,然后等了很长时间。

“我们这个年龄,不喜欢手机。 眼睛不舒服。 ’三个小时,在记者看来,大叔很干练。 但是,方大伯说:“没关系。 抽烟,看看风景。 这是享受天伦之乐。 我在帮助女儿的同时,得到了孩子成长的喜悦。 我从两岁半就开始照顾外孙了,个子那么大,一直以来舞蹈都很像样。 看到她每天长大真不高兴啊。 ”

带孙子确实是爷爷奶奶的乐趣。 金叔叔也在等孙子下课。 “带着孙子充实生活。 我们都以孙子为中心。 ”金叔叔说,“这点献身精神是无论如何都需要的,但工作做不好,恐怕会招来灾祸。 例如,早上我孙子有两个蚊子包,傍晚有五个。 他父母快说了,怎么会有这么多包? 蚊子咬的是什么? 要不要有病毒,去验血……听到这样的话,我难受了一个星期。 上了兴趣班,每天的作业,我给他父母拍照发。 不知道什么时候忘了,他妈妈来催了。 我说了我忘了。 她说这让我怎么忘不了——哎呀,这份工作比我上班压力还大。 ”然后,金叔叔的额头上渗出了很多汗。

这一天在没有空调的地方等着,不热吗?

少年宫是干什么的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