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整天宅在家里皮肤还是变黑了,没晒太阳也会变黑?皮肤科医生硬核防晒指南来了

2023-03-02 03:43 来源:网络

好烫,好烫! 今天早上,高温橙色的警告信号“启航”了。 截至昨天,2022年上海市高温(日最高气温)35.0)天数为46天。

在医院,除了中暑等患者增加之外,还有因晒伤而就诊的患者。 医生提醒,在晒伤最严重的时间段不要外出。 虽然不用担心网络上引发的“太热了也会变黑”,但是室内也隐藏着皮肤杀手“紫外线”,所以防晒也需要好好做。

回到海边全身皮肤发红,火辣辣地痛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皮肤科,最近每天接诊一两名晒黑患者。 有些人刚从海边旅行回来,有些人周末在室外活动时间很长。

有个病人前段时间和家人一起去海边旅行,去海边只穿了一件比基尼,出门的时候涂了一层防晒霜。 回来后,没有被衣服覆盖的部分皮肤发红,还很火辣,担心会变黑或者留下伤痕,马上去医院就诊。

另一个八九岁的孩子,周末由父母陪同在室外玩耍,在室外停留时间长。 回来后发现手臂、脖子、脸两侧颧骨部位发红,疼痛。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龚瑜介绍说。

这些都是晒黑的,也就是大家平时说的“晒黑”。 晒黑后皮肤会变红,而且边界看得很清楚。 没有被衣服覆盖的部分会变红,一接触皮肤就像针刺一样火辣辣地痛。 如果更严重的话,会起水泡。 晒黑一段时间后,皮肤变黑,脱皮后慢慢好起来,恢复原来的肤色。

她说,一般几个月就能恢复正常肤色,而不是严重晒黑。 晒黑的时间越长,晒黑越严重,就会发生色素沉着,后期恢复时皮肤变黑的时间也越长。 需要注意的是,有光相关皮肤病的患者要特别注意防晒。 例如日光性皮炎、红斑狼疮等患者,晒黑可能会加重疾病。

皮肤科医生的硬核防晒指南来了

如果高温持续,如何避免防晒,制作防晒霜?

龚瑜说,首先是尽量少晒太阳。 特别是在晒伤最严重的时间段不出门。 例如,早上10点半到下午2点半之间,尽量少外出,避免这段时间的户外活动。

出门的时候,建议优先选择硬核防晒方式,比如打阳伞、戴帽子、穿防晒霜等。 纺织产品可以直接遮挡阳光,织物密度越高、颜色越深或有防晒涂层,紫外线吸收能力越强,防晒效果越好。

阳伞、防晒霜、防晒霜等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 帽子是帽檐的长度&; gt; 应该选择7.5厘米的,阳伞和防晒衣类推荐选择紫外线防护系数(UPF ) 25、长波紫外线)透过率)5%标识的产品。

使用防晒霜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 物理防晒产品主要通过反射、散射阳光来发挥防晒作用。 例如,二氧化钛、氧化锌。 物理防晒剂光谱广,对光稳定,不易致敏,适合敏感人群。 但也有不易涂抹、不透明容易影响脸部美观等缺点。

化学制品也叫化学紫外线吸收剂,通过吸收紫外线实现防晒。 其优点是质地轻薄、透明感好,但化学防晒产品有一定的致敏性,可能引起接触致敏和光敏作用,有过敏史的人应慎重选择。

护肤品有防晒指数,但如果你害怕防晒,一定要选择带有PA指数的防晒产品。 根据环境选择不同的SPF/PA。

龚瑜提醒说:

总之,涂防晒产品时要注意用量,涂在脸上的量以1元硬币大小为宜。 炎热的日子在室外活动时选择防晒指数高的防晒霜,出门前15分钟涂抹,然后每隔2小时重新涂抹一次。 时间一长,防晒效果就没有了。

“太热了也会变黑”? 专家解答

不仅仅是晒黑,最近“太热了也会变黑”的话题也在网络上成为话题。 不晒太阳,太热也会变黑吗?

龚瑜说,不晒太阳,只是热是不会变黑的。 据说这就像冬天蒸桑拿也不会变黑一样。 变黑还是在阳光下,UVA会引起色素沉着,尿毒症和肝病等基础性疾病也有可能导致皮肤变黑,有使用劣质化妆品引起的皮肤问题,以及随着年龄的增长肤色暗黄等。

她还注意,不仅是室外,室内也需要防晒。 因为即使在室内环境中也有可能被紫外线照射。 例如靠窗坐的话,室内会有强荧光灯、蚊香、娱乐设施的霓虹灯等强紫外线光源。 这些里面其实隐藏着皮肤杀手的“紫外线”,皮肤会晒黑、变黑。

新闻晨报周至APP记者潘文

来源:新闻晨报

整天宅在家里皮肤还是变黑了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