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徐工集团前身,徐工集团:“重器”装备“硬核”国企

2023-03-03 02:51 来源:网络

世界第一的4000吨履带起重机、1600吨全地面起重机、号称“神州首钻”的700吨矿钻机……徐工华丽的高科技新产品填补了100多项国内空白,全面替代高端市场依赖进口。 数字化工厂、智能化流水生产线、超大设备模块化组装……智能化生产已成为徐工许多工厂的现实20年,徐工累计销售各类工程机械70多万台,每25分钟就有一台吊车下线

市场回暖后,徐工集团凭借越来越强的科技创新能力,迎来了雪片般的订单。 2018年,徐工集团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利润增长近九成,行业排名全国第一,全球第六。 2019年上半年,徐工集团的销售额和利润均大幅增长,实现了更高质量的发展。

抓党建“牵牛鼻”保持强大凝聚力

徐工集团的前身是八路军鲁南第八兵工厂,在长达76年的发展史上,徐工从制造地雷开始,上世纪50年代开始生产工程机械。 从最初的“三厂一家”到现在,已经覆盖了工程机械和核心零部件54家企业,制造据点遍布世界。 在不发达的苏北经济洼地成长为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企业,徐工集团党委书记、理事长王民深有感触。 “没有党的领导,没有这种强大政治优势的发挥,徐工是走不到今天的。 ”

徐工的发展史,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奋斗史,也是传承红色基因、与国家民族发展同步、始终跟上时代步伐前进的光荣历史。 徐工集团正式成立30年来,这家古老的国企经历了产权制度、现代企业制度、人事制度、股权制度、薪酬制度等各类制度改革。 徐工始终以党的建设促改革,以改革增活力,在强强如林的市场竞争中始终保持强大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1999年,在徐州市政府多次研究徐工核心企业破产问题后,王民出任徐工集团党委书记。 当时的徐工正处于前所未有的矛盾和困境,资产不良,人心涣散,经营无序,一些干部理想信念动摇,享乐奢靡之风丛生。

王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严格检查党的建设和干部作风。 侵占企业财产、停用干部专车、拆除干部大户、整顿吃喝玩乐、严打工作纪律、增加人员9000多人……从此,党委树起权威,涣散人心,牵起了“牛鼻子”。

在记者的采访中,徐工的干部职工陆续听到了这些话。 “徐工要想超过美国、德国、日本的对手,必须先在精神上超过他们! ”“国有企业干部是国货,不能和效率低下、懒惰、落后、保守划等号。 ’20年来,在徐工引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过程中,70多名干部先后被免职。 他们没有犯大错。 因为还没有达到“精力充沛、精力集中、精力充沛、精力充沛、上班满负荷”的“三精三满干部标准”。

在徐工的许多工厂企业,员工队伍都保持着对市场的饥饿感和抓住机会的使命感。 市场需求是命令,客户要求是标准,徐工争分夺秒攀登市场高峰的例子数不胜数。

创新机制,争分夺秒,让徐工在市场上如鱼得水。 徐工基础公司副总经理张忠海说,他们公司成立仅10年,销售额就增长了25倍,从2亿元到去年的50亿元,靠的是精气神。 2017年,公司收到杭工产品出口第一大名单,一次性出口2亿元产品至尼日利亚。 由于非洲的地理气候环境不同,需要重新设计和改造原型。 公司专门成立了微创小组,由年轻小伙接手任务,仅一个月就完成样机,两个月就交货了。

研究预判、重点攻关,让徐工抓住市场先机。 徐工起重机事业部工程师陈志灿表示,近年来,我国风电建设集中在三北高风速地区,风扇安装高度一般在100米以下,他的研发团队就是针对这个高度进行设计的。 2016年,团队预计风电建设有向中南部和南部转移的趋势,风机安装高度需要达到140米,提前安排了超大型起重机的开发。 2019年5月,团队花了3年时间开发的世界最大的地面起重机XCA1600问世,不仅使用方便,安装时间也缩短了一半,在市场上一炮打响。

记者特意关注晚上8点以后的徐工生产和办公区,现场灯火通明,办公室加班开会也不少见。 “从元旦到现在,有些企业只休息了三四天。 员工这么辛苦,却没有一个人抱怨。 大家都有这个干劲,有这个心情、追求、抱负。 ”王民说。

徐工的党建工作还注重增强员工归属感。 2013年,徐工集团节约上级鼓励购买商务飞机3亿元,用于填补青年人才公寓建设经费,建成的1380套公寓可居住5000多人,本科以上人才至少每人一套。 通过年功荣誉纪念制度,向工作10年以上的9905人颁发了星级荣誉勋章,让真正勤奋服务的员工有了获得感。 近10年,徐工2万多名职工人均收入增长3.1倍。

坚持研发高投入迎来创新成果“井喷”

记者在徐工各工厂现场采访时发现,科技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全产业链、全系列、上下游成套设备的一体化供应成为徐工参与激烈市场竞争的王牌。

“徐工以前有过技术上‘掐脖子’的经历,很辛苦。 经验告诉我们,中国工程机械要真正站在“世界之巅”,必须解决空心化、智能化两大难题。 ”王民说。

痛定思痛,徐工走上了自主创新之路,多年来研发投入占销售总额5%的高比例已成惯例。

2011年下半年至2016年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进入持续五年的低潮。 行业内大型企业职工人数从7万人减少到不足2万人,徐工也从2.7万人减少到2.3万人,干部工资收入减少近30%,销售总价值量比最高峰减少2/3,市场需求减少2/3。 据券商统计,2015年包括徐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柳工在内的机械制造企业净利润降幅均达到八成至九成。

5年的行业冰河期太长,很多工程机械企业都认为“这个行业有了好日子”,要么撤回投资,要么裁掉了核心工程师。 王民认为,行业的低谷有宏观周期的因素,更主要的是自身仍处于中低端水平,离国际领军企业还有很长的距离,如果不坚持,以前的努力也将全部破灭,只有经得起暴风雨的考验才能在天晴时大步前进。

五年的低谷期,徐工减少了干部的数量和收入,但没有减少技术人才和职工的收入。 徐工研究院院长赵斌介绍,徐工投入巨资,建设了实验室,包括液压、结构、传动、智能控制、材料、油品、整机、施工、制造技术9个实验室和一个大型综合试验场,集中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实验检测设备,平均1

2016年下半年,工程机械行业开始回暖。 徐工的多个事业部近三年的销售额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 徐工在低谷期坚守,迎来了市场上升期的起飞。 5年来,徐工在施工应用技术、液压传动技术等5个专业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创新,在工程机械领域持续领先。 徐工用自主研发的360吨挖掘机液压缸代替日本企业批量生产澳大利亚力拓公司,工作时间超过10000小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完成了一系列重要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化。

1999年,徐工专利数量只有6项,目前徐工累计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支持计划、国家重点研发等省级以上项目3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省部级500余项,制定的首批国际标准

人才是创新的支撑。 徐工2.3万职工平均年龄34岁,各类优秀人才超过总数的1/4,技能人才队伍中高级工人以上占54.4%,达到发达国家一流水平。 拥有6000多名技术人员,博士硕士学位占比超过55%,聚集了国内顶级工程机械领军型技术人员和国际人才100多名。

“徐工的重型起重机上市后,外国产品几乎卖不到国内去了。 国外企业过去不看好徐工,现在却无时无刻不在盯着徐工。 ”王民表示,徐工对产品的承诺是“不破坏技术的引领”,要不断推进精细化工的艺术品化。 没有这五年的点火,没有前二十年的坚守和创新,就没有徐工的今天,也没有徐工的未来。

推动全面国际化“同步”世界先进水平

“Loader (装载机)! 加载器! &; quot; 阿联酋机场安检人员指着徐工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刘建森工作服上的徐工标识“XCMG”连声说道。 这两年前发生的一个插曲,让负责海外业务的徐工机械副总裁刘建森感到自豪。 “这说明了徐工在国外的影响! ”

从2010年开始,徐工大步走向国际舞台,推动研发、人才、市场全面国际化,在欧美市场与世界最强对手展开竞争。 收购德国、荷兰多位行业隐形冠军,成立欧洲研究院,成立欧洲采购中心,成立美国研发中心……徐工国际化之路蹄疾步稳,功垂千古。

通过海外工厂建设,徐工不断打开国际市场; 通过海外收购,徐工大量学习了国际先进技术。 目前,徐工产品出口183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一带一路”沿线97%的国家,其中35个国家出口占有率第一。 拥有巴西制造基地等15个海外制造基地、KD工厂或合资企业,收购德国施维英等3家欧洲企业,外籍员工3500多人,年出口总额和海外收入保持中国行业第一。 此外,徐工在中亚市场多年来绝对领先,但乌兹别克斯坦重大工程施工几乎都使用徐工装备。

随着徐工在国际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不断提高,徐工每年都有2000多位国际朋友慕名前来参观。 在今年5月举办的“2019首届徐工国际客户体验节”上,300多位全球客户和朋友齐聚徐州,当日签约量达5亿元。

“欧洲是世界三大工程机械核心市场,徐工收购的德国施维荣公司成为欧美市场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 近两年,徐工的设备已经开始大量出口欧洲。 徐工的欧洲研究院已经吸引了50多名优秀国际人才,研究课题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 ”。 徐工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助理张萌说。

徐工走国际化道路讲究因地制宜。 为了在海外企业消除中外文化障碍,徐工向海外工厂派出由党组书记兼任的“首席文化官”,“双总经理”——中方总经理负责人力资源、预算目标、绩效考核、员工管理,外方总经理负责日常运营和与当地各界的交往。

日前,徐工铲运机事业部公布了《1亿1亿实施计划》。 经过今明两年的努力,目标是每年在海外市场形成并销售1万台主机、1亿元备件,这将使徐工的装机海外占有率和国内水平达到行业前三。

“成为世界级企业需要拓展国际市场,只有服务世界市场的能力提高,才能表明自己是世界级企业。 ”王民说,徐工计划用3到5年时间,把国际化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从现在的30%提高到50%。

徐工的目标是2020年达到世界第五,2025年达到前三。 “我们不仅要考虑销售的总规模,更重要的是在高端产品上超越对手,与欧美市场上世界领先的企业竞争。 ”王民坚定地说。

(新华社记者邓华宁朱程徐州报道)

来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

关注同花顺财经微信公众号(ths518 )获取更多财经信息

徐工集团前身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