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肺结核传染性强吗,肺结核传染性强吗?所有的肺结核都有传染性吗?

2023-03-06 14:21 来源:网络

肺结核是结核分枝杆菌感染引起的呼吸系统感染,病灶主要发生在肺组织、气管、支气管和胸膜部位。 在我国,肺结核是乙类法定报告传染病。 由于肺结核的主要传染源是痰中带菌的肺结核患者,结核分枝杆菌潜伏感染者、非活动性肺结核患者一般不具有传染性,而活动性肺结核患者通常具有较强的传染性。 结核杆菌的主要传染途径是经空气传播,肺结核患者咳嗽、打喷嚏、笑、唱歌时,可将含结核分枝杆菌的微滴喷洒在空气中,停留数小时,他人吸入可引起感染。 此外,饮用带菌牛奶经消化道感染,患病孕妇经胎盘引起母婴间传播,经皮肤伤口感染,少见经上呼吸道直接接种。

肺结核是否有传染性取决于痰检结果。 痰检结果强阳性(),传染性强痰检结果弱阳性(-或阴性),传染性弱,无传染性。 其实活动性结核中痰检阳性() 30左右,肺结核70以上无感染性。 肺结核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呼吸道传播,不会通过血液或消化道传播。 如果过度怀疑是感染,请就医接受肺部CT、结核菌试验等检查,进一步明确,不要太焦虑。

那么,所有肺结核患者都有传染性吗? 答案是否定的。 一般留痰找到结核菌的情况是活动性肺结核,一般有很强的传染性,但痰检阴性的肺结核患者一般感染性较低或无感染性,并不是所有肺结核患者都有感染性。 痰中发现结核菌,或血常规、血沉、胸部CT等情况临床诊断肺结核,须早期抗结核治疗,一般抗结核治疗一个月以上一般无传染性,即复查痰阴性。 肺结核患者一般抗结核治疗1个月后留痰检查也正常,这种情况一般也无需隔离。

肺结核传染性强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