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抖音搬运小说侵权吗,腾讯视频起诉抖音侵权《扫黑风暴》索赔1亿元 未经授权搬运剪辑为何屡禁不止?

2023-03-10 00:08 来源:网络

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孙莹风水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报道,最近主旋律电视剧《扫黑风暴》引起了不小的追剧热潮。 该剧改编自全国扫荡办公室提供的实际案件素材。 从8月9日开始,《扫黑风暴》腾讯视频全网直播,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北京卫视三台同步播出。 有消息称,腾讯视频6小时播放量破亿,自开播以来蝉联腾讯视频热搜榜冠军,豆瓣分成8.0。

剧中正邪激战加剧,剧外版权纠纷也拉开了帷幕。 近日,腾讯视频将嘀嘀打车告上法庭,索赔1亿元,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经立案。

腾讯视频起诉称,自《扫黑风暴》年开播以来,嘀嘀打车上持续存在大量擅自搬运截取《扫黑风暴》的侵权视频。 判决要求嘀嘀打车运营主体北京微播视界科技有限公司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停止删除、过滤、拦截抖音台中侵权视频,通过传播侵权视频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赔偿经济损失和维权支出,共计人民币1亿元。

作为互联网服务平台,嘀嘀打车在接到投诉时,承担什么责任?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研究员、副教授朱威分析,首先是避风港规则。 “当权利人发现侵权时,他们有权通知平台。 平台接到通知后,应当立即采取切断链路、屏蔽等必要措施。 如果不采取这些措施,就必须承担责任。 ”

腾讯视频称,开播前连续3天多次向嘀嘀打车发送《权利预警函》,发现侵权行为后,继续向被告发送《侵权告知函》。 然而,在开播日当晚1小时内,嘀嘀打车用户陆续上传侵权内容,随后出现了VIP付费用户可观看的更新片段数量最多的剪辑和合集内容。

朱巍分析,是否侵权要看具体视频的性质。 “发表文艺批评和文艺评论的,即使使用了你的片段,这也是著作权法规定的合理使用范围。 但是,如果只是简单地搬运、复制、粘贴,就会用剪辑来表现这部作品,不在合理使用范围内,有可能侵权。 ”

腾讯视频表示,嘀嘀打车在原告发函后12小时内未删除侵权视频,并未采取有效措施禁止用户上传侵权视频。 反而可以通过算法、技术等多种手段,积极推荐用户观看侵权视频,使侵权视频在抖音台上迅速广泛传播。 朱巍说:“法律上可能没有具体规定在12小时以上不删除的情况下承担责任。”

嘀嘀打车将根据腾讯的起诉情况积极应对。 此外,也有消息称,嘀嘀打车与《扫黑风暴》早就有合作关系,腾讯通过第三方在嘀嘀打车开设作品官方账号,开展发布事项,80部作品获得近1000万点赞,至今仍在更新。

这已经不是今年腾讯第一次起诉嘀嗒了。

6月,腾讯在自制动漫斗罗大陆》上起诉嘀嘀打车,索赔超过6000万元。 因为我们发现,包括嘀嘀打车APP在内的一些短视频平台出现了大量非法动漫完整版、剪辑、合集等内容。

6月4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诉前禁令,责令嘀嘀打车立即删除侵犯平台上《斗罗大陆》动漫作品著作权的所有视频。

之后,6月16日,嘀嘀打车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将腾讯也告上了法庭。 其理由是腾讯视频长期存在《亮剑》短视频剪辑侵权视频,索赔1000万元。

长、短视频交锋日益尖锐,今年4月,53家影视公司、5家视频平台、15家影视行业协会等73家影视媒体机构发表联合声明,在网上非法切割、剪切、搬运、传播影视作品内容

短视频、长视频各有特点,短视频具有轻量化、信息量大、表现力强、直观性强、播放时间短、创作门槛低、用户粘性强、内容多样化等特点,适合碎片化消费。 长视频专注于深度和专业性的内容,制作门槛高,适合具有某个领域专业知识的人或生产机构完成。

长视频、短视频如何健康发展,需要面对或解决哪些问题呢?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院长李舒在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进行了分析。

李舒说:“如果说短视频重在大众化,那么长视频重在高级化,短视频的影响体现在普遍性,长视频的影响体现在深度。 未来5G时代,短视频专业内容生产与用户内容生产相结合的生产模式如衡; 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如何合理嵌入; 另外,短视频、长视频以及其他细分产业如何能在竞争合作中获得各自的发展,是短视频、长视频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 ”

李舒强调,由于目前还没有培育出信息付费市场,短视频内容产品在商业化平台上起到了很多引流作用。 “我们认为,此次腾讯起诉嘀嘀《扫黑风暴》侵权,实际上是嘀嘀自己投资生产的内容引起了更多的关注,但实际上,这也反映了短视频缺乏优质原创内容的问题在优质内容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方面,效益至今仍不普遍,出现了规模不经济现象。 ”

李舒认为,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加强优质内容的生产,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形成良好的内容生态。 李舒说:“2020年3月正式实施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包括用户注册、账号管理、信息发布审核、帖子审核、页面生态管理、实时巡查、应急响应和网络国家“十二五”规划也提出了2035年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 建设文化强国需要内容生产者、传播者、管理者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信息内容服务平台既是发布者,又是管理者,必须尽到信息内容管理主体的责任,不仅要确保正确的监管清除不良信息,还要通过监管有效保护网络版权、知识产权”

抖音搬运小说侵权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