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我家那闺女,夜读|没必要嘲笑想考600分的女孩

2023-03-11 08:31 来源:网络

一个女孩的演讲视频在网上很受欢迎。 在湖南桑植县第一中学举行的高考倒计时百天动员会上,她站在台上热情洋溢地说:“凌晨6点的校园真黑,600多分的成绩真耀眼……”

女孩明显不懂表情管理。 也许,你没听过这句话。 铿锵的排列文来自一点怕人的表情。 所以,她被很多刻薄的成年人嘲笑为“锋芒毕露、咄咄逼人、面目狰狞的小镇问题家”。 围绕这个女孩的演讲,大家吵了起来。

我发现很多朋友在转发这段视频时,确实有很多揶揄的态度。 那不是女孩有没有恶意,而是上了985高中怎么样? 就在几天前,已经毕业10年的北大女生3人和上野千鹤子的对话,也引起了北大毕业生的嘲笑。 到了600分,对北大来说不够。

更多的985名大学毕业生正在为“登陆”而努力。 他们把考试和考试的成功称为“登陆”,大家都在为获得稳定的未来而努力。 与“登陆”相对应的,其实是深渊。 你考上了985,还在深渊里。

这样看来,那个女孩演讲中使用的语言,看起来很幼稚。 “戴星,夜不能寐,百舸争流,勇争……”最终,只不过进入了重新准备考试的下一个阶段,想想就很失望。

我想起1997年考上大学的时候。 虽然也是985大学,但是父母没有什么喜悦。 装作邻居很关心,“现在毕业了也不会被分配。 上大学有什么用?

那是90年代大变革不久。 国家废除了毕业分配制度,赋予了大学生择业自由,但很多人看到的是某种特权的丧失。 相应地,你就有了找工作的自由,应该自己支付学费,中国的大学为此将进入扩招和合并的新时代。

20世纪90年代末,我老家能考上大学的人非常少。 但进入新世纪不久,它就成了高考大县,成了《衡水》的河南版。 几年前的暑假,我回老家看了父母。 从县城到家20多公里,我看到路边摆了三次酒席。 和结婚、生孩子一样,考上大学也是非常高兴的。 即使考普通大学也要庆祝。

我不会告诉他们的。 真的没什么好庆祝的。 现在考上大学比我们的时候就业难多了。 其实,我在这样的“应试教育大戏”中看到了不同的东西。 乡下少年以后可以去城市读书,体验父母那一代不同的世界。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一无所获。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命运。 我不能告诉他们,即使大学毕业了,到高考为止还要倒计时100天的血腥演讲,也没什么用。 人在临终之际可能会有深刻的领悟,但如果说“人生不是这样的”,哪个年轻人会相信呢?

“小城镇问题家”这个短语本身就有很深的恶意,或者说也是很深的自嘲。 即使你是高考赢家,来自小县城的人,你打败的只是同龄的人,你赢了,但别人失败了。 同时,你为了赢,已经付了很多钱,刚站在别人的起跑线上。

这些话是真实的,甚至是真理。 但是对于身处其中的高中生来说,他有什么选择? 他只能在游戏中,遵守游戏规则享受,成为其中的胜利者。 只要没有超规则的“神”,就重新设计游戏。

人类的困境就是这样。 每一代人如果真能站在前辈的肩膀上,人类一定能进步得更快,但在常态下,我们大概率重复前人的道路,有时甚至达不到前人的高度。 在“重复”中,最终能有一点新意,已经是很好的结果了。

看了那个女孩子的演讲,我想起了1997年我高考100天倒计时的场景。 某个时候应该有动员会。 校长和老师说话了。 我不记得同学发言了。 那时,我大概因为一次月考的打滑而陷入不安,考虑了如何恢复考试状态。

现在,我希望她能达成愿望。 真的可以拿到600分以上的分数。 谁能准确地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我们无法预测下一代会变成什么样。 因为本来就不知道未来的世界会变成什么样。 我们虽然没见过世面,但脑子不好使。 自己依然满身是泥,无法给自己指路,但想给别人指指点点。

我家那闺女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