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盐城最后暴露了,爆炸的盐城化工厂,在2018年就暴露出了这些安全隐患丨热点

2023-03-13 10:56 来源:网络

2019年3月21日,江苏省盐城市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园区内发生爆炸。 盐城的消息称,截至3月23日上午7时,事故已造成64人死亡,28人失踪。 国务院成立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

2019年3月22日,江苏省盐城市天嘉宜化工厂爆炸16小时后,现场拍摄航拍。 工厂在爆炸中完全损毁,可见明火,浓烟尚未消散,救援仍在丨东集成电路进行

化工企业中的化学危险品数量多、种类杂,高温、高压等繁重的生产工艺常见,特殊作业工种多(焊工、电工、危险化学品运输人员等),事故风险因素多样。 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容易造成严重后果。 因此,化工企业的安全规范、安全操作一直举足轻重。

在此次事故发生前,江苏天嘉宜的安全隐患就已经存在。 2018年2月8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发出了“促进安全关切事项的改善”的信(安监总厅管三函【2018】27号)。 本函附件列出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在生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13项安全隐患(以下简称“问题清单”)。 这封信可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紧急管理部的官方网站上查到。可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目前还不能确定这次事故的具体原因,全部是等待“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的调查结果

本文结合该“问题清单”,从化工装置设计人员的角度进行分析。 在类似的化工企业中,哪些方面易存在哪些事故隐患为了降低事故发生率,合法、合规的企业还需要怎样进行重点的防范和管理

视频截图显示,工厂建筑物的墙壁上写着“安全来源于警戒,事故来源于瘫痪”

1

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

化工企业经常提出“安全责任到人”的宣传口号。 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针对自己岗位的危险性和安全责任,需要具备以下能力:心中有数、应对有方具体为:

A

危险源辨识能力

哪些化工材料对人体有毒有害,哪些化工材料易燃易爆,化工装置哪些部位容易发生化工材料泄漏,需要准确识别。

B

对事故危险性的正确认识

很多现场工作人员对风险的大小没有充分的认识。 如化工材料包装袋、输送管路、储运设备泄漏,分别会造成怎样的严重后果,影响范围多大,造成多大的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C

风险识别能力

有关工作人员未经正规培训、考核擅自上岗,不能按现场化工材料是否泄漏、火灾作业是否有火灾危险、材料储存是否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是否需要防风避水等特性分类储存

d

风险控制能力

举例来说,就是危险性更大的化工设备和材料的分区配置、安全保障设施成本投资的加大、管理意识的提高、巡逻频率的增加、事故发生后应急处理流程的细化等。

为了辅助和监督生产企业员工合格上岗,这些内容做好在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之下,都有具体的行政主管部门、按时更新的技术规范、职业培训和考核机构相关工作。

“问题清单”的这几点,暴露出这个工厂员工的专业素质还不够。

1 .主要负责人未通过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

2 .仪器特种作业人员仅靠一人取证,不能满足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需要。

11 .引燃工作管理不规范。 例如,部分安全措施无人确认,在可燃性气体分析结果中填写“不存在、无气体”等。

13 .现场咨询的操作人员不清楚装置可燃性气体报警的设置情况和报警后的应急处理措施。

以问题13为例。 根据技术规范要求,应当设置可燃气体报警器的生产部位,是否已经设置? 报警器工作状态是否正常,能否通过工厂控制系统有效报警? 报警信号发出后,现场工人能及时按操作规程处理报警情况,避免火灾、爆炸的原因吗?

2

生产设备和化工原料质量

9 .部分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公司实际生产情况不一致。 如果供应科不要求购买产品的安全质量。

10 .现场管理不善,经常跑得滴水。

这两个暴露了该工厂在以下两个领域存在管理不足和安全隐患。

A

化工原料质量

为了控制化工材料的危险性,控制一定的纯度、湿度、浓度,或直接加入一定量的抗爆剂、脱氧剂,采用安全标准高的包装和运输方式,严格控制贮存中发生变质现象。

生产企业对化工材料的采购和储存环节控制不严,使低质量材料进入高温、高压的生产环境,是一大隐患。

B

设备、配管材质的选择和安装质量

大量的化工危险品具有有毒有害、易燃易爆、易腐蚀、易挥发的特性。 生产设备和管道材质不具备相应耐腐蚀、防火防爆、耐高温、抗震等特性,或者安装质量不符合标准的,容易出现上述举报中的“跑、冒、滴、漏”等小问题。

这种跑、冒、滴、漏的,可能是水,也可能是易燃、易爆、有毒的化工原料。 最终很可能会导致巨大的安全生产事故。

3

生产技术和事故处理方法

A

各工艺点的安装和监测

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存在原料气化过热、高温反应、多级增压、变压吸附和分离等关键工艺节点。 为了保障产品品质和生产安全,对于这些生产环节设置合理的工艺参数。 为了将材料的温度、压力、流量、纯度等控制在一定的数值范围内,进行实时、有效地监测和调整

B

事故处理方法

一套具有危险性的化工生产装置,在正式投产前,都有一份用于指导生产操作的文件,相关工作人员应经过学习和考核,方能正式上岗本文件通常称为《安全生产操作规程》,由生产装置的设计者提供。 其中包括工艺流程中出现的各种紧急情况应该如何应对

例如,材料反应温度过高,应该如何降温; 材料反应压力太大,应该通过哪个阀门和管道释放; 材料纯度不足,要么重新精制,要么直接排放以免进入后续生产环节。

但“问题清单”中的13项中有7项直接指出了该厂在工艺控制和事故应急处置方面的严重不足。

3 .生产装置操作规程不完善,无苯罐区操作规程和技术指标不足的巡检制度,巡检无具体要求。

4 .硝化装置安装联锁后,未及时修订、变更操作规程。

5 .部分硝化釜的DCS和SIS压力变送器共用一个压力采集点。

6 .构成二级重大危险源的苯坎区、甲醇坎区未设置罐底紧急切断阀。

7 .部分硝化釜补氢管线截止阀通过副线,未投用联锁。

12 .苯、甲醇装卸现场无防漏应急措施,加料设备靠近泵区。

13 .现场咨询的操作人员不清楚装置可燃性气体报警的设置情况和报警后的应急处理措施。

问题6中提到的“油箱中未设置根部紧急切断阀”是手动控制阀。 从油箱向外部排出危险物质的配管发生泄漏时,可以手动关闭阀门,防止泄漏扩大。

4

设置专门的安保设施

以下四点都暴露了该工厂在这个领域的不足。

8 .机柜间和监控违章设置在硝化现场内。

10 .现场安全警示标志不足,部分安全警示标志模糊,现场无风向标志。

11 .现场洗眼器破损无水。

13 .硝化厂可燃气体报警器无现场光报警功能。 ”

某大型化工厂在建厂投产前,必须先通过专门的安全评估行政程序。 在安全评价过程中,经过“定性分析”,分析含有多种危险源。 再经过“定量分析”,可以将多个危险源合并为一个“重大危险源”。 “重大危险源”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可能会给本企业乃至周边地理区域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甚至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长期影响。

根据我国现行法律法规,要求石油化工类企业在新建项目时,将总投资5%以上的费用用于安装安全设施。 投产后,每年也要投入一定量的经费用于安全设施的维护。

3月22日工厂航拍东方ic

化工厂内的安全设施根据作用性质可以分为以下4类。

A

事故警报员

例如在氢气和一氧化碳容易泄漏的区域,设置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检测警报器。 我们通常要求可燃性气体在环境空气中的浓度达到爆炸下限的1/4时,才发出警报; 可燃性气体在环境中的浓度达到爆炸下限的1/2时,再次发出警报。 这样,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及时发现危险,合理处置。

13 .现场咨询的操作人员不知道装置可燃气体报警的设置情况和报警后的应急措施,硝化厂可燃气体报警器没有现场光报警功能。

工作人员在相关应急处置措施、报警器功能也不完善,但险情刚刚发生,还没有酿成大祸的时候,如何及时有效地处理呢?

B

防止事故的负责人

对苯等易挥发、易燃液体,储罐区域不仅严禁明火,还应当采取防雷、物理摩擦静电等措施。

例如,在金属罐、管道、支架上连接避雷针和埋在地下的金属导体; 从运输车运来的液体,静置一段时间后送入罐中; 工作人员穿着防静电的工作服和工作鞋。

C

事故防御人员

即使我们做了各种准备,不幸和万一依然有可能发生。 一旦发生事故,必须尽量减少损失。 届时,被动防御设施是必要的。 例如,在有爆炸危险的罐区周边设置防火堤、防爆墙、事故原料溢出池,即使个别化工厂发生泄漏或火灾,危害也应尽量限定在一定区域内。

图为某化工厂。 最左侧的水箱周围有围墙一样的白色防火堤,被隔离的空间相当于事故的原料流出池。 储罐中的危险物质泄漏或发生火灾时,这些措施可尽量将危险控制在防火堤范围内。 画龙点睛

d

事故预防员

如果工厂发生危险,除了被动防御外,还需要用主动的方法将损失降到最低。 例如,灭火系统中泡沫消防炮喷出的灭火泡沫可以完全覆盖燃烧的材料和设备; 机械排烟系统通过金属管排放火灾产生的高温、有毒气体,降低高温排烟引燃其他可燃物的概率,也为人员安全疏散创造有利空间。 训练有素的现场事故处理人员,一旦发现危险,可以立即进行紧急处置,他们也是现场事故自主防御的主力军。

通过对2018年“问题清单”的分析,发现江苏天嘉宜有限公司在生产管理的各个方面都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在过去的13个月里,哪些问题得到了纠正,哪些疏漏导致了这次重大事故,现在还不确定。 一切都要等待“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的调查结果。

希望这次事故给其他化工企业敲响警钟:

安全源于警惕,事故出于麻痹!

盐城最后暴露了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