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资讯 > 正文

为什么保护,驻俄大使乐见伊结盟?俄驻华大使坦言没兴趣

2023-03-13 14:49 来源:网络

木叔这个国际评论,对于分析最近伊朗的对外态度,还是值得思考的。

据俄罗斯方面媒体报道,他引用了1月25日伊朗驻俄罗斯大使的表态,提到了伊朗和中俄的关系。

贾里大使说,西方人最害怕的是出现可以挑战他们的新联盟,中国、俄罗斯、伊朗组成这样的联盟,西方人一定非常苦恼。

这位大使没有提到中俄和伊朗结盟的现实,但他提到了可能性。 他说,中俄和伊朗三国有各自的优势,都是国际社会不可忽视的力量。

与此同时,木叔也注意到了另外一位重量级大使的表态。这是1月25日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他就外界关注的中俄可能结盟的情况进行了说明。

杰尼索夫强调中俄合作水平非常高,但两国对建立所谓军事联盟没有任何兴趣。 目前,中俄军事联盟也没有形成的迹象。

杰尼索夫的态度代表着两个重要的中俄共识:

1 )中俄不能有军事联盟。 这是板上钉钉的东西。

杰尼索夫的话有现实意义,可以看出俄罗斯的内心对这种所谓的军事联盟确实不感兴趣。

一直以来,普京的态度模棱两可,但很明显,这是对西方的刺激,不是现实。 否则,作为大使的杰尼索夫怎么能宣布态度与俄罗斯总统不同?

2 )中俄讨厌军事联盟搞一致对外的小圈子。

杰尼索夫特别强调要建立针对第三国的军事联盟小圈子。 他认为这是自寻死路。 这与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完全不同,中俄不遵守这一原则。

特别是他以美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组成的奥卡斯联盟为例,更明确地表明中俄的合作与西方这样的联盟有本质的不同。

从以上两位大使的表态,其实能看出一些中俄伊朗三国合作中存在的一些微妙且不同的态度。例如,伊朗必须比中俄更积极地看待三国结成一定程度同盟的想法,他们对此感到高兴。 因为可以让西方感受到压力,对伊朗的经济和制裁缓和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伊朗目前的基本外交态度之一是以中俄为自己的平台,三国伙伴关系牢固,展现出对西方的共同想法。

另一方面,中俄不结盟,那样就不能和伊朗结成三国军事同盟,但也有必要搞好和伊朗的关系,部署自己的战略

例如,前几天在波斯湾附近的印度洋北部,中俄和伊朗举行三国联合军演是历史上第三次。 伊朗很兴奋,中俄也以此对外表明了深化三方合作的意图。

因此,中俄与伊朗的关系未来将是国际关系中的一个看点。 三者的利益有很大交叉,但肯定有区别,如何相互沟通和协调,将对未来三国各自的战略产生连带影响。

【所有作品已受版权保护,严禁抄袭、转载,否则将承担法律后果】

中俄为什么保护伊朗

文章内容来源于网络,不代表本站立场,若侵犯到您的权益,可联系多特删除。(联系邮箱:[email protected]